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市印发紧急通知 积极应对连阴雨 抓好“三秋”抢收抢种工作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0-16 08:42 阅读量: 字号:

  9月以来,我市全域出现多轮降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超200毫米,部分区县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全市降雨量、持续时间为近60年来最大最长,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局部农田积水,给秋收秋种带来困难。记者15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印发紧急通知,积极应对连阴雨天气抓好当前“三秋”抢收抢种工作。

  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通知指出,要组织抢收抢种。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我市秋淋天气还将持续,完成粮食生产保面积、保产量的“双确保”压力进一步增大。各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高度重视当前秋收工作,把应对连阴雨、做好抢收抢种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有效组织抢收抢种,立足抗灾夺丰收。要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加紧秋收。要有效组织排水散墒、秸秆离田,科学施播,挂图作战,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冬播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各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采取电视、广播、微信等宣传方式,对当前天气状况以及抢收抢种使用的农机、农艺技术措施开展宣传;要充分发动镇政府(街办)、村两委会,广泛组织农民群众投入到抢收抢种行动中来。水务部门要会同本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同研究农田排水的措施,想方设法排除农田积水;要宣传玉米适宜机收技术、玉米收后晾晒、小麦晚播等技术,积极应对田块湿度大、土地泥泞的情况,做到组织发动到位、宣传指导到位,为抢收抢种打好基础。

  确保冬小麦种植任务完成

  同时,加快秋收进度。各相关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组织各镇街村组,逐个地块摸清秋粮作物成熟时间、土壤墒情、田间积水等情况,进一步细化抢收方案,分类施策,抢收快收。对墒情适宜的地块,要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耕服务队的作用,加快机收进度,提高机收质量,减少机收损失;对土壤湿度偏大、机械能够进田的地块,要调集履带式等收割机或者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抢晴抢时收获;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间无法排水或局部倒伏地块,要组织动员人工收获。收获后指导农民及时通风晾晒,有条件的进行烘干作业。

  要按照“宁早勿晚、抢抓农时”原则,加快推进秋播进度。对墒情适宜地块,要压茬推进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扩大适播面积。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要适时深松散墒,沥出耕层滞水,做到适墒播种;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要动员各方力量,抓紧抽排积水;对一般积水地块,要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农机尽快进地创造条件。

  成立指导服务组开展督导检查

  提高播种质量。要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因地因时因墒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措施。

  针对部分地区播期推迟、晚播面积大的情况,指导农民落实“四补一促”的晚播小麦技术,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适当增加底肥、以肥补晚,加强田间管理、一促到底。

  针对土壤湿度大,土传病害风险增加的情况,指导农民落实种子包衣、药剂拌种等技术,做到关口前移,防在前面。

  市农业农村局将成立指导服务组深入相关区县、开发区开展“三秋”工作督导检查,帮助区县解决秋收、秋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步开展防返贫产业发展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各相关区县、开发区也要派出督导组,督导镇街干部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三秋”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市农业农村局要对“三秋”抢收抢种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发现组织不得力的区县和镇街予以通报批评。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