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护一方百姓平安——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10-14 14:21 阅读量: 字号:

  9月25日22时16分,汉中市略阳县在多次强降雨天气后,金家河镇一地质灾害点发生滑坡灾害。横现河国土所接到抢险救灾紧急通知后,所长李江彦迅速召集全所人员,连夜赶到地质灾害点,展开防汛救灾工作。雨夜中,全所人员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安全转移地质灾害点群众、学生17人。

  我省地处内陆腹地,由北向南跨陕北黄土高原、关中断陷盆地、秦巴山区三大地貌单元,地质环境脆弱,地质灾害点多面广、突发频发。

  近年来,我省自然资源部门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开展了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等工作,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我省成功预报地质灾害61起,避免1685人伤亡和13326万元的经济损失。

  及时预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今年,我省8个市37个县区1685个地质灾害专群结合监测预警建设项目的所有监测预警设备,已于5月15日前上线运行。这为今年汛期地质灾害的成功预警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设备保障。

  8月20日,省气象台发布8月21日至22日陕南地区将发生强降雨预报。山阳县是强降雨的重点地区。

  8月21日傍晚至22日凌晨,彻夜灯火通明的山阳县自然资源局大院里,地质环境监测站信息平台不停传来天气预报、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以及省、市、县各级领导的督查督战信息。工作人员日夜值守,将信息迅速逐级转发,又及时收集基层动态报告、491名监测员动态报告,迅速汇总上报。

  嘀嘀,嘀嘀,嘀嘀……8月22日5时11秒,陕西省地质灾害预警信息系统发报,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寺沟口村四组瓦屋场1号滑坡的裂缝触发蓝色预警;6时1分11秒触发橙色预警;7时1分1秒触发红色预警……

  截至8月22日9时,大雨使全县15条主干道中断,7个镇办交通受阻,多处滑坡、垮塌,地质灾害隐患点不断增加,原有隐患点降雨量报警不断升级。

  灾险情发生后,山阳县自然资源局派出15个排查队,奔赴一线,启动“人盯人防抢撤”应急避险预案,在险情地段设置警示标志,开展应急调查,挨家挨户动员、组织撤离群众。8月20日至22日,山阳县自然资源局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531处,共发现险情5处,撤离群众3974户10614人。

  雨后,专业调查队伍立即开展灾险情应急调查,高坝店镇东塬滑坡和瓦屋口阳坡岩滑坡,直接威胁滑坡前缘的15户76人92间房屋的安全,因预警、撤离及时,无人员伤亡。

  巡查排查防患于未然

  2021年汛期以来,汉中市先后遭受11轮强降雨,诱发大量次生地质灾险情。

  镇巴县简池国土资源所为提前做好汛期灾险情防治工作,迅速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工作,对辖区20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和3个新增滑坡点进行了全面巡查排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隐患点实行动态巡查管理,将隐患点周边所有居住人员及时撤离到应急避险安置点,确保不发生伤亡事故。

  在巡查排查工作中,对临时出现的3处滑坡点,简池国土资源所及时将3处滑坡点附近居住人员全部撤离到安全地点,随后拉上警戒线,竖起警示标志,确定监测人员。

  同时,简池国土资源所重点排查了矿山、临时用地企业、重要交通干线,特别是对山边、河边附近的居民点开展巡查和排查;要求各地质灾害隐患点责任人、监测人要加强监测防范,密切关注微信群里发送的天气预报、雨情,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准确上报;加强地质灾害知识宣传,强化群众对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危害性认识;提出防灾减灾建议,并告知大家一旦发现险情直接联系相关部门,做到早发现早撤离;对居住在隐患点及附近的群众,再次发放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和防灾工作明白卡。

  简池国土资源所的灾险情排查工作,是全省每年开展地质灾害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三查”工作的缩影。

  此外,我省还开展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中型以上隐患点勘查测绘、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确保及时发现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2016年以来,我省完成了秦岭北麓地区9县(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至此我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内89个县(区、市)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实现全覆盖;对276处中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勘查,对124处稳定性差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略阳县、旬阳市、镇安县共3个县(市)约194.3平方千米进行了测绘;采用遥感技术,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约4万平方千米进行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早期识别试点研究;部署并开展了92个县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13个城镇(乡镇)级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项目。

  技术支撑提升灾险情处置能力

  险情上报、启动预案、现场集结、应急调查、应急远程会商……8月31日上午,在榆林市清涧县师家园则村任家沟,榆林市2021年度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演练举办。

  “演练中使用了应急会商系统、旋翼无人机航拍技术、监测仪器等先进技术设备,从空中、地面进行全方位立体调查与监测,单兵采集现场画面同步传输到市局应急指挥大厅,供现场专家和总指挥进行研判、会商。”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高雄说,“本次演练检验了市级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的快速联动反应和决策应对能力,提升了灾险情调查处置和速判能力,提高了突发地质灾害预防和处置水平,达到了实战效果和预期目的。”

  今年汛期,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了《突发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应急演练预案》,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全市共完成地质灾害巡查4150次、排查6235次,完成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369场次,完成宣传培训526场次、17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全市推进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双清零”目标基本实现,预计2021年底,可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366个,解除受威胁人数1.86万人,保护受威胁财产7.86亿元。

  全省自然资源部门自2016年以来,充分发挥地勘单位专业技术优势,按照“对口到市,派驻到县”的思路,在全国率先建成“平战结合”技术支撑体系,有效解决市县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开展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约6800人次,出动应急技术支撑3657人次,累计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2.08万场次,发放宣传材料797.86万份,累计受益群众778.63万人;开展多种形式的演练2.12万场次,累计参与演练人数143.46万人次,极大提高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管理水平,增强了广大群众主动防灾意识。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