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省作家阿莹新作《长安》出版 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10-12 10:46 阅读量: 字号:

  近日,我省知名作家阿莹长篇小说《长安》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小说《长安》以近50万字的篇幅,讲述了从1949年到1978年,筹建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企业的历程。这部铸魂立传式的史诗巨著,呈现了难得一见的神秘的军事工业场景,表现了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人,用热血和生命投身军事工业发展的艰辛,演绎出国家与个人交融、战争与和平交叠、个人感情与世俗争斗交织的时代传奇。这是一部工业题材小说,是一首壮丽的史诗:从战争的烟火中走来的一群人,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用热血、生命投身于工业化发展的历程之中,作品塑造了忽大年、黑妞、忽小月等典型人物形象,个人命运的起伏,家庭的悲欢离合与历史交汇,堪称一部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

  著名作家蒋子龙评价:“难得一见的神秘的军事工业场景,不可多得的各色文学人物及他们的故事:炮火连天下的爱恨交加,大山深处的世俗争斗……交织成一个时代的传奇。好读,耐读,不可不读。”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认为:“长安”,是历史、是地理,更是期望与祝福,是使命和承担。这部书所写的,就是“长安”的精神,是火红岁月里,一代人对山河、对人民、对国家民族的承担奉献。这是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同时也在当代史的背景下重新讲述着我们伟大祖国社稷干城的永恒故事。

  作者阿莹在“后记”里讲述了自己的创作初衷:“我从小生活在一个负有盛名的军工大院里,在这座军工厂里参加了工作,又参与过军工企业的管理,和一帮工友保持着热络的联系,军工情结已深深地渗透到我的血液里了。军工人跟共和国一样经历了种种磨难,即使个人蒙受了难以承受的屈辱,即使心爱的事业跌入了低谷,他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不变。把军工人呈现到文学舞台上是我始终的梦想!”

  记者 张静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