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卢俊卿:企业共同富裕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先锋科技网 时间:2021-09-24 11:09 阅读量: 字号:

图片1.jpg

  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

  作为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通过独辟蹊径的幸福企业理念,和对共同富裕的实践,为儒家传统思想注入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当代儒商。

  创业之初,卢俊卿立志,不仅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更要做一个幸福的企业。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超越常规成功意义上的企业愿景:创建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

  在2000年的天九共享集团新春联欢会上,卢俊卿以一篇题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是天九永远不倒的旗帜》的演讲作为宣言,确定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要让企业与员工、客户、股东、社会实现共生共荣。卢俊卿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就在当年天九共享就开始创建企业家孵化器,探索企业级大共享模式,2013年成功实现产业化,持续为创新企业赋能加速,帮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取得巨大成功,真正实现了共创共享共赢。2012年,卢俊卿出版了《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将天九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升级成了一套理论体系,在企业界引起巨大轰动,很多企业开始学习天九共享,创建幸福企业。

图片2.jpg

  2012年1月,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了卢俊卿的著作《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书中,卢俊卿提出的幸福企业理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

  20多年的思考、10多年的布局,卢俊卿才逐步完成天九共享集团企业级大共享平台的打造,为此,他十分决绝地把公司更名为“天九共享”,明确了企业未来十年扬帆的主航道,以“大共享”推进共同富裕,构建了一个独特的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多层次共同富裕体系,开启了一场以幸福企业推动共同富裕的精彩纷呈的社会实践。

  践行幸福企业理念  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富裕

  做一个“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的秘诀在哪里?

  卢俊卿认为,企业有两个“上帝”,一个是员工,一个是客户,员工是第一“上帝”,因为没有员工就没有客户,满足员工不断增长的幸福需要是企业的天职。他说,企业的“企”字,上面一个人,下面一个止,没有了人就停止了。人字的一撇是员工,一捺是客户,一个都不能少。员工幸福了,才会给客户带去幸福,企业之树才能郁郁长青。为此,卢俊卿坚信,幸福是凝聚人心的吸铁石,幸福力才是一个企业的终极核心竞争力。

  作为天九共享集团的掌舵人,卢俊卿用他的管理智慧,自成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难能可贵的是,他经过多年企业管理学习实践,考察借鉴了多家全球百年企业的长寿秘诀,却没有机械照搬,而是结合中国国情与天九共享集团的幸福企业实践,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本土企业与员工共同富裕的“幸福企业”之路。

  创建幸福企业制度   保障员工共同富裕

  天九共享是一家创办30年的跨国企业集团,一直以“为企业赋能,让伙伴幸福”为使命,以“创建天长地久的幸福企业”为愿景,以“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为核心价值观,推出了系列幸福企业特色制度:祖业计划、终身员工制、贤内助奖、孝心红包、企业家孵化器、四六工作制、候鸟工作制等等,极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一走进天九共享集团总部的前台,从正面首先看到的是天九人的座右铭:“每一个不曾奋斗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左边是“以客户为中心”,右边是“让奋斗者幸福”。天九共享先后建立了面向员工的“强者孵化、贤者终身、优者有股”的特色制度,通过自创的企业家孵化器,让员工告别打工,走向老板。截至2020年底,共成功孵化了40位总裁、174位公司总经理,成为天九人的一条“幸福晋级”通道,让员工得以实现个人财富和人生价值的双重跃升。

图片3.jpg

  “天九家庭开放日” 让天九共享员工及家人共同感受幸福文化

  天九共享集团从1997年起就实行终身员工制,以表彰员工为集团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保障员工长期稳定持续发展,截至2020年底已有终身员工268人。“天九爱心互助金”2003年就已发起成立,成为了员工困境时的“及时雨”。天九共享还面向员工实施“祖业计划”,让每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企业股东或投资人,拥有一份可以传承的祖业,真正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为此,卢俊卿主动将自己的股权从100%降到了30%以下,让154名优秀员工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天九共享的员工有自己的幸福梦,叫“六有梦”,即“有房有车有祖业,有闲有爱有尊严”。目前很多员工都已实现梦想。各种特色幸福制度让员工在天九共享工作幸福满满、收入丰厚、干劲十足。

  动用专机接送员工出差  护佑员工疫期健康

  2016年,天九共享在全球率先实行“四六工作制”,即每周只上四天班、每天工作六小时,让员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学习成长,成为“全球最短工时企业”,被媒体誉为“中国最幸福企业”,荣膺“中国区最佳雇主企业”。与时下备受争议的996、007等用工制度相比,堪称云泥之别。神奇的是,五年间天九共享的业绩反而增长了14倍,一时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反响与热议。天九共享还同步启动了“候鸟工作制”的探索与尝试。在2020年初疫情爆发的艰难时刻,天九共享第一时间推行了全员候鸟工作制,不仅让员工彻底消除了疫情下的复工风险,更向社会展现了一个关爱员工、智慧抗疫的企业样本,护佑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天九共享在疫情期间实现全员零感染。

图片4.jpg

  天九共享集团荣膺“2020年度中国区最佳雇主企业”

  在今年疫情反复的非常时期,天九共享又放出“狠招”,启用公务专机接送员工出差,把服务送到客户身边,让普通的"打工人"也享受到了跨国公司总裁的出行礼遇。8月中上旬的两周之内,天九共享在北京、兰州、温州、南宁等航线共启用4架次公务专机接送员工35人,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构筑了安全、舒适、幸福的空中走廊。

图片5.jpg

  天九共享集团启用“天九一号”共享专机接送员工出差,护佑员工疫期安全

  首创幸福绩效体系  让奋斗者幸福

  卢俊卿曾经说过,“企业的管理就两个主题,一是奋斗,二是幸福,不可偏废。幸福来自奋斗,奋斗为了幸福。”更为难得的是,他把这一管理思想变成了一套让奋斗者幸福的自运行绩效管理系统,名为《幸福绩效》。

  卢俊卿创建的幸福绩效管理系统从 8 个维度考评员工,每个员工的职级、薪酬、荣誉按月度绩效分自动升降,无需人为干预,真正做到了任人唯贤、多劳多得、公平竞争。摒弃了人治,实现了法治,走向了心治。《幸福绩效》为天九智慧企业建设和四六工作制、候鸟工作制的升级革新提供了重要支撑,而今更已实现了产品化,惠及更多企业。

  天九共享很多优秀的奋斗者都受益于幸福绩效,升过职、涨过薪,实现了职业成长与个人梦想。幸福绩效提升了员工的积极性、自觉性,激发了员工潜能,在组织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经权威专家评估,《幸福绩效》是全球最先进的绩效管理系统之一。它已成为天九共享蒸蒸日上、长盛不衰的发动机。随着幸福绩效在公司内部稳步推进,集团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员工也分享到了企业发展成果,用制度保证了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富裕。

图片6.jpg

  卢俊卿在2020第九届国际培训产品博览会上发布《幸福绩效》,惠及更多企业

  创建幸福企业理论  推进员工共同富裕

  幸福,是一把开启企业效能的神奇钥匙。

  作为一家30年民营企业的领导者,卢俊卿是幸福企业理论的奠基人,他在《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命题,“幸福力才是企业的终极核心竞争力”,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幸福企业理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并与乔布斯、任正非等著名企业家一起,被评为“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人十书”。有学者评价称:他想开拓的绝对不只是一个世俗层面的商业帝国版图,而是要以企业的名义,在地球上建立一个长久幸福的家园。

  卢俊卿在2000年的企业新春联欢会上发表题为《共同富裕、共同发展是天九永远不倒的旗帜》的讲话称,只有把天九共享的发展建立在人才个体充分发展的基础上,企业才能天长地久,前景无量。企业的背后是万千个员工,而员工的背后是万千个家庭。卢俊卿认为,整个社会是由家庭构成的,而员工是每个家庭的顶梁柱,只有员工富裕了,千千万万的家庭才能殷实。因此,一个企业的兴荣,关乎员工的收入与发展,更关乎全社会的共同富裕。

  首创“大共享”商业模式  让企业与企业共同富裕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低级趣味的奸商?这是卢俊卿下海前思考的第一个问题。经过两周的思考,他找到了解决方案,制定了天九共享的为商三原则:追求利润但不唯利是图,勇于竞争但不伤天害理,等价交换但不斤斤计较。并要求所有员工印在名片后面,时时提醒,别做奸商,脱离奸商的低级趣味,直到后来演化为新的为商原则:做好事,走正道,谋幸福。这或许是天九共享集团企业价值观的源头,滋养企业三十载,助力天九共享阔步迈向更为美好的未来。

  多年前卢俊卿就深度思考企业的股东、员工、客户和社会这四种利益关系,认为企业要可持续发展,一定要均衡这四种关系,不能过分强调股东利益,更要规避资本暴力。为统一股东和管理层意志,卢俊卿在天九共享倡导践行"大志大成,小志小成,无志不成;大舍大得,小舍小得、无舍不得"的志舍文化。

  卢俊卿要做的是一个“共创、共享、共赢”的企业赋能平台,要让这个平台上聚合更多的企业,要让所有企业都能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富裕。于是,除了践行幸福企业,做好第一次分配,让员工、股东幸福外,更以“为企业赋能,让伙伴幸福”为使命,独创“大共享”这个企业级共享模式,通过搭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帮助创新企业快速成长,助力传统企业智慧转型,让两者抱团发展,实现共创共享共赢。卢俊卿最大的理想,是把天九共享集团建成一个庞大的创新企业加速平台,源源不断地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造就企业和企业家。

图片7.jpg

  2020年7月,天九独角兽加速器昆山基地正式落成,携手国家级产业园区,助力长三角地区企业创新发展

  为企业赋能  让伙伴幸福

  一直以来,卢俊卿都坚信创新和共享的力量。他认为,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只靠自己单打独斗的创业者,都会被时代所抛弃。如今已经来到了大共享经济时代,要借助共享和平台的力量让创新企业、投资机构、区域合伙人一起合作发展,为他们插上腾飞的翅膀,最终实现共享共赢,共同富裕。

  在卢俊卿看来,想要实现共同富裕,就应坚决摒弃烧钱这种与共同富裕原则相悖的模式。2019年媒体访谈时,他就明确提出“烧钱”本身就是一种资本暴力,这种行为违背了商业本质,是不可持续的,是一种恶性竞争,开始的“烧钱”都是为了最后的“抢钱”。近期国家对不良资本的整治,印证了他的判断。

  同时,卢俊卿也十分注重商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他分享了这样一个小故事,“在传统商业模式下,比如开加油站很赚钱,就会有其他人模仿跟进,就会产能过剩,导致恶性竞争。只有建设共享生态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何为共享生态?卢俊卿这样解释,“我开个加油站很赚钱,第二个人不再继续开加油站跟我竞争,而是开个修理厂,第三个人开个洗车房,第四个人开个小超市……这样,就能逐步形成一个平台,大家能在一起业务互补,共聚流量,共享流量,共创财富,又摒弃了恶性竞争。这样我们都是赢家,这就叫共创、共享、共生、共赢。其中的核心是共生,也就是生态化。”

  卢俊卿认为,企业通过大共享,可以减少重复建设与资源浪费,避免恶性竞争。大家在平台上可以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实现共创共享,共同富裕。最终还可实现全球新增资源消耗减半,劳动工时减半,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幸福指数。他把这一愿景概括为:大共享,双减半,可持续,更幸福。

图片8.jpg

  2019年11月,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先生与郭宇宽先生联合出版专著《大共享时代》

  经过30年的发展与积累,天九共享完成了企业级生态平台的打造,通过整合自身的资源和能力,以数字化、在线化来盘活存量,发展增量,孵化变量。目前,天九共享已经拥有从线上到线下、从国内到国外遍布在全球的优秀企业家资源,汇聚了大量的商机、人脉和资源,形成了150万企业家的大数据平台,这就是天九共享集团的大共享生态系统,让平台上的所有伙伴合作发展,共享共赢,走向共同富裕。

图片9.jpg

  天九共享赋能加速的56个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项目在2020中国独角兽嘉年华开幕式上集体亮相

  在这个企业级生态平台当中,卢俊卿带领天九共享集团以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为点,以天九老板云APP为面,以“定制化+专业化”的服务方式链接创新创业和传统企业家资源,形成点面结合的立体式商业合作平台,加速经济的创新要素流动,优化创新生态,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消费模式的建立与扩展、新经济项目发展壮大提供新动能,打通了创新链在市场拓展上的堵点,解决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难的痛点,促进了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毋庸置疑,卢俊卿倡导的“大共享”商业模式和“帮传统企业转型、为创新企业加速、为全球企业赋能”的商业新思维,是对未来商业模式的探索。天九共享集团大共享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就是以平台加速创新,用共享赋能商界,共创共赢,共同富裕。

  天九共享集团搭建的大共享平台这些年结出了累累硕果,正在加速的创新企业300多个,促成15000多个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抱团合作。近三年累计纳税8.48亿元(不含加速企业),促进就业超过36.5万人。天九共享更像是一个社会企业,推进企业级共享平台,帮助客户共同富裕。

图片10.jpg

  2021年9月,天九通航集团3架共享公务机齐聚敦煌莫高国际机场,为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践行大爱精神  让社会与企业共同富裕

  我们为什么办企业?卢俊卿认为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幸福,为股东创造回报,为社会创造福祉。

  “也许,我们的努力只能为世界点亮一盏灯,但一盏灯也能照亮一片黑暗。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点亮一盏灯,世界就不会再有黑暗!”他的这句肺腑之言或许能更生动地回答这个问题。

  卢俊卿认为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幸福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只是手段,幸福最大化才是目的,一起幸福才是最大的幸福。这是一个全新的经营理念,也是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依据。

  从企业成立之初,卢俊卿就在思考如何实现共同富裕,不仅将共同富裕的思想融入到核心业务,创建了“大共享”商业模式,也将“公益慈善”融入企业基因,心系弱势群体,践行大爱精神,努力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在天九共享30年的发展历程中,造福了不少创业者,也造富了众多创新企业和传统企业。天九共享在沉淀经营智慧的同时,也慢慢构建了独有的慈善体系,被外界评价为“慈善服务综合体”。

  三位一体慈善帮扶模式

  相比较传统的捐物捐钱,天九共享所采取的是“捐资金、捐物资、捐服务”三位一体的慈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捐资金”,包括既有的爱心善款,也涵盖就业帮扶、产业资金等。而“捐物资”,则是天九共享更侧重医疗、教育、扶贫等民生议题,这与国家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保持一致。至于“捐服务”,则是小到个人,中到村庄,大到县市,天九共享导入自身的资源和平台,像赋能加速创新企业那般,为所有帮扶对象实施“加速”,切实做到授人以渔。

图片11.jpg

  卢俊卿为灾区学生发送新年红包

  卢俊卿说,“邵逸夫先生有句名言: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对此我高度认同。”30年来,卢俊卿带领天九共享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涉及教育、医疗、农业、文化、敬老关爱、乡村振兴等方方面面。10多年来慈善捐款2亿多元,西藏、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四川等10多个省区都留下了天九共享的足迹。同时,他还将慈善做到了柬埔寨、泰国和非洲六国。2012年成为中国慈善捐赠20强。

  真挚情怀  热忱回馈家乡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是卢俊卿的家乡,由于地处偏僻山区,很多村民常因救治不及时而造成悲剧。2011年,卢俊卿为方便村民们就近看病,发起了“感恩家乡义诊工程”,前后耗资2600万元修建了感恩堂义诊室和乡亲文化中心,为村民免费提供医疗和上门急救。10多年来,义诊上10万人次,急救上万人次,惠及2300多位村民。由于地处山区,不少村民为了找水要走好几公里山路,农田更是靠天吃饭。为此,卢俊卿先后出资470多万元,用于修建公路、提灌站、农田灌溉渠道;修建水厂,安装自来水管道及设备,把山下的江水引上了山顶,解决了4个村、4000多人生活饮水和3000多亩田地灌溉的难题。

图片12.jpg

  卢俊卿为家乡捐建感恩堂义诊室,捐赠120急救车

  卢俊卿也一直关注孩子的成长和教育问题。2018年,卢俊卿向广元市捐款1000万元,资助6600位困难学生上学,向四川苍溪县和旺苍县捐赠1460万元,用于医疗扶贫、农业扶贫和敬老扶贫。为特困户每月发放1000元特困关怀金,为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500元敬老金。2019年,卢俊卿再次回到广元市苍溪县反哺家乡,捐资1000万元建立“卢俊卿奖学基金”。

图片13.jpg

  2019年4月,卢俊卿回到广元市苍溪县反哺家乡,捐资1000万元建立“卢俊卿奖学基金”

  国际大爱  发起中非希望工程

  不仅对家乡充满热忱,卢俊卿开创的更是一个具有国际大爱精神的事业,是以真挚情怀报效祖国,更凭着一颗仁爱之心把慈善做到了世界,这在慈善领域是非常少见的,也是天九共享的特色。

  早在2011年,天九共享就发起了中非希望工程,为非洲贫困地区捐建希望小学,并带头捐款1亿元。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纳米比亚、赞比亚六国捐建23所希望小学。吴邦国委员长2011年亲自出席纳米比亚希望小学启动仪式。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时称赞:把希望工程理念带进非洲,为年轻人带来了希望。

图片14.jpg

  卢俊卿发起中非希望工程,并捐款1亿元,为非洲捐建希望小学,荣获2011中国慈善捐赠20强

  助力乡村振兴  开创精准扶贫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方向和重要着力点。卢俊卿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但与传统企业参与公益“出钱出力”不同,基于对“精准扶贫”的深刻洞察和为企业赋能加速的资源优势,卢俊卿通过大共享模式,开创性地践行“输血+造血”的精准扶贫新模式,除了为各地捐赠善款“输血”外,还为各地带去“中国新经济商机共享大会”,因地制宜为当地引入适合的优质创新项目,为地方“造血”,加速当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仅仅我一个人富裕了、发展了,不足为快,天九人都富裕了、发展了,才是我的快乐;仅仅天九人富裕了、发展了,也不足为快,能让天九的客户们与天九一起富裕、一起发展,才是天九人的快乐;仅仅天九和天九的客户富裕了、发展了,也不足为快,天九的发展能够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富裕和发展,才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卢俊卿在2000年新春联欢会上面向员工讲的这段肺腑之言,超越了那个时代整整20年,真诚地为天九共享提前埋下了企业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共同富裕的种子。

  作为一个贯穿民营经济崛起与发展最为重要的30年的一家企业,卢俊卿带领的天九共享青春正盛,一路前行。“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国家发展如此,企业管理亦如此,能够拥有强大而长久生命力的企业,绝不仅仅是将眼光放于自身的企业。心怀家国,心系民生,追求更多人的幸福,实现更多人的富裕,这是卢俊卿最大的精神追求。

  天九共享集团简介

  天九共享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个基于百万企业家大数据的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天九共享平台构建了企业加速、营销赋能、数字化赋能和企业家消费四大业务体系,业务遍及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纽约、巴黎、贝尔格莱德、维也纳、墨西哥城等全球40多个城市。

  天九共享集团的核心业务,是以大共享的模式,帮助创新企业快速成长。通过促进传统企业与创新企业抱团发展,盘活存量,发展增量,促进创新企业快速发展,既支持创新创业,又促进转型升级。正在加速的创新企业超过300家,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行业。

  天九共享集团始终坚持“为企业赋能,让伙伴幸福”的使命,坚守共同富裕,共同发展,一起幸福的核心价值观,对外构建企业赋能新生态,对内创建让奋斗者幸福的自运行管理体系。先后荣膺“中国品牌影响力全球最佳独角兽平台”、“中国经济十大创新企业”、“中国区最佳雇主企业”、“中国慈善捐赠20强”等殊荣。

图片15.jpg

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

  卢俊卿简介

  卢俊卿,现任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1962年生,四川人氏,10年从政,30年经商,是一位从农家子弟到总统座上宾的传奇人物。他是用 30 年时间把 3000 元变成 300 亿的商界骄子,被誉为当代儒商。

  企业管理专家

  从平台经济探索、共享经济实践到大共享经济先行,卢俊卿以独有的远见卓识,打造出全球企业赋能平台。创建天九共享创新企业加速平台、企业家孵化器、首推“四六工作制”、打造幸福绩效管理体系等。荣获“中国经济70年功勋人物”等殊荣,入选《国庆70年大典:70位优秀企业家史记》、《百年百名中国民营企业家奋斗史》。

  所著《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一书成为幸福企业理论奠基之作,与任正非、乔布斯等一同入选“影响中国企业管理十人十书”。

  国际慈善家

  2011年捐款1亿多元,先后为非洲捐建23所希望小学,成为中国慈善捐赠20强。2016-2019年,为中国多个省区精准扶贫捐资1亿多元,荣膺“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公益人物”。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