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操弄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09-23 20:37 阅读量: 字号:

  

  日前,埃塞俄比亚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和外交事务部主任梅拉库在《埃塞先驱报》刊登评论文章,介绍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研究的进展,强调溯源问题是严肃的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操弄,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的错误行径。

  文章说,新冠病毒引发了一场全球健康危机,开展病毒溯源工作有助于决策者、科学家和普通民众了解病毒的性质,及时控制和预防病毒传播。全球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病毒溯源工作,但美国针对中国提出了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指控,这种恶意指控绝非溯源工作的本质,而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有罪推定。

  文章强调,病毒溯源本质上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实验研究与观察,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中国在参与溯源工作中展现出了科学、专业、负责任的态度。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国际专家与中国专家组成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开展了为期28天的病毒溯源考察研究。研究结束后,专家组提交了联合研究报告并指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比较可能至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直接传人或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报告还明确指出,需要从全球角度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不是一个地区开展未来的溯源工作。

  文章认为,尽管病毒起源仍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但将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无助于解决问题。病毒溯源工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而非某个国家搞政治操弄的借口。这项工作应通过自然科学来研究和解释,而不是由政客通过捏造叙事的手段误导世界。

  文章强调,美国情报部门发布的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是其将病毒溯源工作政治化的表现,这份报告毫无科学依据。美国指责中国对病毒溯源工作不配合也是站不住脚的,这点从中国与世卫组织的合作来看就可以轻易被反驳。事实上,中国最先向世卫组织报告新冠肺炎病例,恰恰是履行世卫组织成员国义务的范例,世界各国都应学习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

  文章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的态度应得到世界的赞赏。在许多发达国家过度囤积新冠疫苗的时候,是中国充分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疫苗支持。当前,中国已经和正在向10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提供疫苗,许多非洲国家都受益于中国的慷慨支持。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是第一个通过双边渠道向埃塞俄比亚捐赠疫苗的国家,援埃抗疫医疗专家组也是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的第一个专家组,这是两国患难见真情的真实写照。

  文章表示,只要有关研究是包容的、非政治化的,那么各国都将认同这些研究结果。近期,国际社会也通过联合声明等多种渠道向世卫组织表达态度,谴责病毒溯源政治化。国际社会的发声不仅是支持中国,也是支持全世界科学家进行公正、无关政治的研究。此类声音应该更多地被听到,因为背离科学溯源这一基本原则,就是在拿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与幸福作赌注。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