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最新!美国新冠“零号病人”大概率出现在2019年9月前后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1-09-23 15:50 阅读量: 字号:

  2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上发表了一项基于新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得到的溯源结果,美国新冠“零号病人”大概率出现在2019年9月前后,其中最早的首例感染有50%的概率发生在罗德岛州,日期为2019年4月26日,远早于美国官方公布的全美首例确诊日期2020年1月20日。

论文截图

  一系列研究显示,美国、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多国早在中国疫情暴发前就已出现遭病毒侵袭的痕迹。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基于已公开数据并根据传染病模型和统计方法,建立最优化模型,对美国部分州和中国武汉市、浙江省等地的疫情起源时间进行了推断。

  结合数学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染病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揭示传染病流行规律。目前,根据传染病模型和数据进行疫情预测的研究比较多,但是利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建立数学模型“倒推”疫情变化的研究,国内外都比较少。

  研究人员主要根据经典传染病模型和统计方法,建立“模型与数据混合驱动的疫情传播模型”,并且应用最小二乘估计和核密度估计方法,得到模型参数。他们利用美国东北部12州每日公布的疫情数据,分别求出美国东北部这12州的初期疫情传播模型所对应的参数。在此基础上,推断出它们各自的首例、50例和100例的感染时间及其对应的概率。

  计算结果显示,对美国东北部的12州,新冠肺炎疫情首例感染发生大概率出现在2019年9月前后,其中最早的首例感染有50%的概率发生在罗德岛州,日期为2019年4月26日,最晚的首例感染有50%的概率发生在特拉华州,日期为2019年11月30日,均早于美国官方公布的全美首例确诊日期2020年1月20日。

  此外,为验证这一新方法,研究团队还利用同一模型和中国的公开数据,推断了中国武汉市和浙江省首例、50例和100例病例感染时间。武汉市首例感染发生概率50%的日期为2019年12月20日,浙江省首例感染发生概率50%的日期为2019年12月23日。据此推断,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大概率从2019年12月下旬开始流行,这一结论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基本相符,证明该计算方法准确可靠。

  研究表明,如果其他国家或地区疫情传播初期检测数据比较准确,可以利用该方法对疫情起源时间进行推断,在给定概率意义下计算出首例和若干例的感染时间。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