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总书记的关切,让郝家桥村群众欢欣鼓舞—— 努力把村子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楷模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23 14:39 阅读量: 字号:

  鸟瞰郝家桥村。群众新闻网记者刘宇欣摄

  对于郝家桥村的村民而言,这一天将被永远铭记。

  9月1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并同村民们亲切交谈。看到总书记乘坐的中巴从村口缓缓驶入,这个陕北小村庄顿时沸腾起来,每一位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兴奋的笑容。

  “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子,是对我们工作的巨大鼓舞,为我们指明了村子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让我们更加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全村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郝家桥村驻村干部张龙话语中难掩激动的心情。

  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秋日的陕北,天高云淡,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郝家桥村,只见一孔孔窑洞错落有致,一座座日光大棚鳞次栉比,一排排光伏面板向阳而立,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郝家桥——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陕北红色村庄。早在1944年7月,这里便被评为陕甘宁边区“农村楷模”,通过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活动,掀起了大生产热潮。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9月14日下午,在村民侯志荣家门口,总书记停下脚步,询问侯志荣是否可以去他家看看。侯志荣满心欢喜地邀请总书记到自己家里做客。他们一家曾经因病致贫,靠着各级帮扶和自身努力在2016年摆脱贫困。

  “当时家里正在做饭,总书记就先去了厨房,看见我们锅里正在蒸着的肉馅包子,总书记很是高兴。”侯志荣告诉记者。

  在房间坐定后,总书记便详细询问侯志荣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品尝了他家的红枣。“总书记问得很细,我就把自己家一项一项收入汇报给他听。他还饶有兴致地讲起自己年轻时候在农村生活的经历。”

  和总书记的聊天中,侯志荣不断重复一句话“党的政策好”。他说,收入多了,心情好了,身体也好转了。脱贫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总书记强调,看到你们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人丁兴旺,我感到很欣慰。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就要把这件事情干好,不断交上好答卷。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

  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

  侯志荣一家的经历是郝家桥村这几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郝家桥村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36户548人,贫困发生率30.7%。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郝家桥村紧跟时代步伐,争做“排头兵”。去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43元。

  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听到“陕西省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时,郝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刘振喜稳住紧张的心情,迈步走向习近平总书记。从接过奖牌到转身合影,刘振喜由紧张转为激动,甚至热泪盈眶,“我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一个农民,能代表村里走进人民大会堂,从总书记手中领到奖牌,这是我这辈子的最高荣誉,也是郝家桥村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真没想到,总书记9月14日下午一下车就认出了我。”刘振喜说。在郝家桥村果蔬大棚基地,刘振喜向总书记详细汇报了村上的产业发展情况:“这几年,在党的好政策引领下,我们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形成了集现代农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实现多渠道增收。”

  因为这几年村上旅游业的兴旺,外地游客不断增多,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王绥兵果断选择了回乡创业,于2年前在村上承包了4座大棚,发展葡萄采摘产业,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当日,在王绥兵家的大棚中,总书记看到满棚的葡萄果实饱满、长势喜人,非常高兴,详细询问了王绥兵的葡萄种植和销售情况。他指出,山沟沟能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靠的是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这里能做到的,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重要的是深入调查研究,摸准情况、吃透问题、找到办法、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郝家桥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村上的带头人,我一定会全力做好本职工作,让郝家桥村走向更高质量的发展,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刘振喜说。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这是总书记一直的牵挂。在郝家桥村调研时,总书记专程来到村互助幸福院,同这里的老人亲切交流。

  从2017年村里租3孔窑洞办起“互助灶”,到如今宽敞整洁、设施完善的互助幸福院,郝家桥村里65岁以上老人都可以选择来此吃饭。

  看到总书记来了,正在互助幸福院和几位老朋友聊天的77岁的马兴业非常开心,他告诉总书记:“我们在这儿吃得很好,睡得好!每天两顿只要5块钱。这里干净卫生,饭菜味道又好,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总书记听后,高兴地祝福他们健康长寿,越活越年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郝家桥村中心卫生站,总书记了解了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

  “总书记问得很详细,不仅亲自询问卫生站一位患者的血压情况,希望他养好身体,还问我农民现在看病的报销比例。这让我由衷地感受到总书记对基层医疗的关心。”郝家桥村村医刘军亮说。

  离开村子时,总书记深情对乡亲们说,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大生产运动,还是新时代的脱贫攻坚战,郝家桥人始终勤劳奋进、开拓创新。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努力把郝家桥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楷模。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乡亲们深受感动,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总书记,谢谢您,欢迎您再来!”

  直至夜幕降临,在村文化广场上的乡亲们依然不愿散去,他们你一言我一语,不断重温着总书记刚刚的祝福和嘱托。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牢记嘱托、不负嘱托,和村民一起,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用心、用情、用力把郝家桥建设成乡村振兴的楷模,让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驻村干部张龙这样说。(记者张权伟陈宏江)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