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总书记的期望,让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工作人员信心满满—— 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9-23 14:27 阅读量: 字号: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毛泽东旧居。记者赵杨博摄

  在榆林市米脂县城东南23公里处,有一个叫杨家沟的小村庄。别看这个小村庄不起眼,却是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期间的落脚点。1947年底,毛泽东率领中央机关来到杨家沟村,在这里战斗生活了4个多月,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和西北战场,领导开展了土地改革运动。

  9月13日下午,坐落于黄土高原青山环抱中的杨家沟村沸腾了。当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参观杨家沟革命纪念馆。

  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天空湛蓝,阳光耀眼,在山梁沟峁的“怀抱”中,杨家沟革命旧址窑洞建筑群显得格外壮观。

  当天,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副馆长、讲解员刘翠霞首先引导总书记来到一处陕北标准的窑洞式四合院。

  70多年前,就是在这个小院里,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二月会议,毛主席作了题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

  朴素的会议室内,习近平总书记一边仔细听着讲解,一边端详着墙上的《党的十二月会议》油画。画面中,冬日的阳光透过窗棂洒进室内,毛主席正给参会人员作报告。

  听着刘翠霞的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不住地点头。

  走出四合院,顺着小石坡上去,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的“新院”。“新院”建于1929年,院内有一排11孔中西合璧的窑洞。

  总书记首先参观了毛泽东旧居办公室。在这孔窑洞里,毛主席居住了120余天,撰写了40余篇文献及80余封电文稿。办公桌上的小展柜内,放着毛主席撰写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11篇文稿。总书记低头认真看着展柜内的一篇篇著作。

  随后,总书记来到周恩来旧居参观。一进待客厅,他就在写有“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牌子前驻足观看。这段话是毛主席在1948年3月20日《关于情况的通报》中,提出的一个著名论断。

  “在参观时,总书记不时驻足凝视细看,从中,我们感受到他深厚的红色情怀和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刘翠霞说,总书记的一言一行激励自己把红色故事讲出彩,让更多人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感悟红色文化的价值要义

  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当天,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指示。

  在毛主席塑像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榆林市委书记李春临记忆犹新。他说,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就在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战略问题,准确判断和把握形势,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

  李春临说,“下一步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将深刻感悟杨家沟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要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目送着总书记一行离开纪念馆,刘翠霞感慨万千。

  “当时,总书记夸我讲得很好,让我好好讲解,好好工作。我特别激动地说,以后会把我们的红色故事讲得更好。”刘翠霞回忆道。

  讲好红色故事,扎实的业务素养必不可少。刘翠霞说,自己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深挖红色历史资源,做一个优秀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杨家沟革命纪念馆馆长常天民介绍,为了将杨家沟红色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要义更好地传播出去,今年,米脂县举办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从杨家沟到西柏坡”主题巡展。巡展小分队沿着党中央和毛主席当年从杨家沟到西柏坡的战略转移路线,先后在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晋绥革命纪念馆及河北省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举行了巡展。

  “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和感悟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是我们办巡展的用意,也是我们今后推进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的着力点。”常天民说。

  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

  总书记来到杨家沟村的消息,瞬间传遍了这座历史文化名村,村民自发聚集在村口为总书记送行。

  当总书记乘坐的车从杨家沟革命旧址开下来时,看到群众,总书记推开车窗,微笑着向大家挥手致意。人们欢呼着“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啦!”,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我最高兴,也是最荣幸的一天!”81岁的老党员杨德明含泪激动地说,“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强大。大伙儿今后会更加拥护、热爱我们的党。”

  从小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老党员马永红表示,自己会当好红色精神的传承人,告诉后辈“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年“七一”,马永红带10岁的孙子马荣科参观了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小家伙有感而发,写了一篇作文,得到老师一个大大的赞。

  “习爷爷可帅了。”6岁的小男孩李思佐拉着妹妹的手,和爸爸李亚雄、妈妈刘宇丹在现场见到习爷爷时,激动得跳着鼓掌。

  李亚雄和妻子刘宇丹都是有着近10年党龄的年轻党员。他们说,“我们是听着爷爷奶奶讲杨家沟红色故事长大的。我们有红色的根,长大后也积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李亚雄目前在外创业,但家乡的发展始终牵挂在心。2018年10月,这个黄土高原深处的小村庄实现了整体脱贫,发展活力持续迸发,逐渐形成以黑猪养殖业、绿色种植业和红色旅游业共同发展的“三彩”产业格局。

  “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杨家沟留下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的力量源泉。今后,我们一定会赓续红色血脉,用革命精神激励大家,让村子发展得更快更好。”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林说。(记者李艳吕扬赵杨博)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