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专访丨陕西省武术协会书记田苏辉:弘扬武术文化 传承“全运精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22 22:02 阅读量: 字号:

  (9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西安市亲切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等,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9月1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双先”表彰大会在陕西宾馆举行。会议表彰了“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及“第七届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中国国家武术散打队总领队、陕西省武术协会书记、常务副主席田苏辉被授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今天(9月22日),西安网记者对田苏辉进行了专访。

  用心、用情 推动文化精神熏陶

  作为“双先”代表之一,田苏辉说,他的心情可以用“荣耀与责任共担,自豪与激情满怀”14个字来形容。

  “我作为陕西体育界、武术界的一员,作为“双先”表彰的受奖者、亲历者,很受鼓舞与振奋!我是地地道道的陕西农家后生,自幼习武,深爱武术,骨子里有深深的武术情结。这些年来,我对家乡的情感,对武术的情怀,对体育的敬仰,已经深深刻进了我的骨髓,成为自发的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用心、用情、用义,为武术事业、为体育事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陕西武术强省的优势,带领陕西省武术协会做好“武术六进”等一系列工作,推动文化熏陶和体育锻炼在基层群众中并行发展。”田苏辉说。

  自信、自豪 全民健身筑梦全运

  从2019年8月2日现场见证第十四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发布,到统筹安排十四运会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以及通过武协的日常工作在武术群众中宣传十四运会,特别是作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火炬手参加火炬传递和作为组委会委员观礼开幕式等等,田苏辉是十四运会的全程亲历者。

  “在观礼台看到十四运会开幕式圣火点燃的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所带来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作为陕西人,我为家乡陕西能举办此次全运会感到非常自豪,更为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骄傲。”田苏辉说,十四运会展现了陕西自信豪迈的气概,更是华夏儿女向世界发出奔赴中国梦的最强音,“全民健身”理念也将通过此次盛会传播得更广更远。

  同心、同行 展现千年古都绝代风华

  作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田苏辉认为本届十四运会对陕西建设体育强省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十四运会盛大开幕,代表日新月异的陕西西安向全国人民展现千年古都的绝代风华。十四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作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在整个西北来说是首屈一指。同时,西安的公园、社区和学校等都在增加体育场地建设,体育设备设施的配备,与十四运会主题口号“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呼应,惠及陕西普通百姓。十四运会更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陕西,必将进一步提升陕西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进一步推动陕西的经济、体育、文化、旅游等各方面的大发展。

  吸引、普及 打造O2O互联网+武术生态圈

  2020年1月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武术被列为2023年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意味着距离完成“武术入奥”战略任务更进一步。田苏辉认为依托青奥会这样一个对青少年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平台,将项目发展的突破口对准青少年,在青少年中普及、倡导武术运动,无疑是抓住了项目的明天和未来。在世界各地青春少年心中播撒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的种子,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武术和武术产业大有可为。

  田苏辉说,借助武术进入青奥会的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加快发展武术校园产业、武术培训产业、武术服务产业等一系列武术产业,引进社会资本,发挥社会力量,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造“O2O互联网+武术”生态圈。以“全国武术之乡”带动全民健身为抓手,打造一批以武术运动为主题的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促进武术与养生、旅游、文化、传媒、教育培训等深度融合,真正让武术发挥其国粹文化作用。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