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便利店+N”增值模式 小小便利店释放消费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9-22 09:18 阅读量: 字号:

  便利店成为西安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餐一份面包牛奶,午餐一份便当,晚上再来一份“关东煮”。如今,便利店已经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吃饭、买药、购鲜蔬、充值天然气和公交卡,还能寄取快递,几乎所有的日常需求都可以在便利店解决。”家住西安高新区的苏星说。

  近年来,西安市的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大街小巷。基本每隔几百米,就能见到以每一天、松林为代表的本土便利店,以及7-Eleven、唐久、华润标超这样的全国或区域性发展的便利店,还有像魏家便利这种“餐饮+便利”的便利店。这些便利店,不但为顾客提供接地气的服务,使用各种优惠券后,价格也很合适,还时不时有限时秒杀活动,购物体验不亚于“网购”。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便利店,是衡量城市便利程度和服务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截至2020年,陕西省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4700个,其中西安市品牌连锁便利店达到3000个。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中,西安市城市发展指数位居第七,增长率为24.6%,位居全国第一,主要原因得益于人口的增加、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数字化支付的普遍应用。

  “我每天都用刷脸支付功能在楼下便利店里买早餐,非常方便。”家住西安高新区的初中生孙艺佳说。走进便利店,扫码领券、刷脸付款、攒积分成了大多数市民的购物流程。良好商业形态的形成,与本土便利店的创新和商业布局分不开。

  陕西便利店龙头企业每一天便利店,近两年在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门店提升等方面不断进行提升,加速推动便利店数字化转型,推出微信小程序。目前,仅西安地区移动支付日平均超过40万笔。同时,该品牌加强与银行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银行支付满减惠民活动;联合微信、支付宝平台,提供多种优惠玩法;运用小程序盘活私域流量,通过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增加会员黏性。

  “魏家便利”是另一个别具特色的本土便利店品牌,其以“特色餐饮+商品零售+便捷服务”为经营模式,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经营、商品零售于一体的复合式便利店企业。它是由“魏家凉皮”这一西安知名连锁快餐店推出,借助原有的强大供应链和下游客户信息,为消费者提供陕西特色便餐的同时,还提供多项便捷服务。

  陕西良好的便利店市场环境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省商务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18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促进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为陕西便利店指出了“便利店+N”增值模式的发展方向。

  “陕西便利店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在打造数字化经营闭环、扩大便利服务半径等多方面发力。”陕西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张培彦表示,“随着24小时便利店逐步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陕西便利店的24小时营业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通过优化服务供给,势必会提高居民消费活跃度。”(记者张琪悦文/图)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