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文物中的体育】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石球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9-21 09:49 阅读量: 字号:

  绊兽索使用示意图。资料图片

  狩猎是人类最古老的获取食物的方法之一。半坡人的狩猎工具有石球、石矛、弓箭和石飞索等。石飞索也叫飞球索,由兽筋、绳索或藤条两端系上石球组成,使用时手执一端,举过头顶用力旋转,对准野兽抛出,以此捕获野兽。

  弓箭出现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在半坡时期仍是最具杀伤力的狩猎工具。人们用树枝制作弓,将兽筋制成弦,把石头或兽骨磨成锋利的箭头。石飞索和弓箭避免了人和野兽近距离接触,保证了人的安全,是当时理想的狩猎工具。

  西安半坡遗址出土的石球。资料图片

  半坡遗址位于西安市浐河东岸,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半坡遗址于1953年被发现。1954年至1957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半坡遗址进行了发掘,总计发掘面积达1万平方米,发现房屋遗迹45座、窖穴200多个、陶窑遗址6个、墓葬250多座,还有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约1万件,对半坡遗址的聚落形态、文化内涵和社会性质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半坡遗址152号墓的随葬品有陶器、石珠等79件,陶罐中发现有3颗比核桃大一点的石球。据体育史研究专家推测,半坡先民的石球和大量陶球,是铅球和链球等中国田径运动投掷项目的前身。(记者郭青)

编辑:黄坤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黄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