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奥体光影水舞 秀出别样长安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9-17 18:20 阅读量: 字号:

  

  9月15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西安隆重开幕。夜幕下的西安奥体中心片区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用光影水舞,秀出别样长安,喜迎十四运会宾朋到来。

  西安,十三朝古都,岁月如歌,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水雾霞光喷薄。光影水舞以极具中国特色的锣鼓开篇,编钟的回响沉稳安宁,以音乐带人穿越千年盛世长安。金碧辉煌的水柱铺展,白色喷泉像一排展翅飞翔的白鹤,高低错落水柱汇聚成丛山叠岭的秦岭,水幕中金色光速灯时而化成一对巨型翅膀,时而化成时光之门,一篇波澜壮阔宏伟的史诗就此开篇。

  

  西安奥体中心,石榴花造型的主体育场外立面,用40万个LED灯珠,时而变幻出英姿威严的兵马俑,时而“飞驰”出联结丝路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时而影印出五彩缤纷的钟楼、大雁塔、永宁门等西安地标建筑,时而展现峰峦叠翠的秦岭风姿;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或奔跑、或跳跃、或舞动球拍,展现着运动之美。1.8万座的体育馆外,灯光闪现着运动健儿的飒爽英姿,为十四运添彩助阵。4千座的游泳跳水馆,则不断变换出各种灵动的花朵图案,奥体中心广场园林景观和地面照明同时开启,从远处望去,如同漫天繁星闪烁,和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外立面的灯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西安奥体中心西侧,灞河东岸的光影文化公园水秀,也在色彩变幻的灯光和激昂的交响乐中,舞动着优美的身姿,200米长的脉幕通过光影变幻,引人穿越古今。在脉幕上变换出驼铃声声的古丝绸之路,国际范儿的城市风貌,海底世界的奇幻瑰丽,陕西西安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新高度,陕西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还有十四运会吉祥物秦岭“四宝”,它们有的正在进行跳水比赛,有的滑动着皮划艇,有的进行击剑……伴随着气势磅礴的音乐,各色水幕汇聚成了十四运会会标“礼天玉璧”。在水秀脉幕和奥体中心体育场外立面上抒写出“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相约西安 筑梦全运”,表达着对全运盛会的美好祝愿。“千年古都 常来长安”“西安欢迎您”表达着陕西、西安对八方宾朋发出的盛情邀请和三秦儿女的热情好客。

  

  西安奥体中心片区已完美实现灯光联控,联控涉及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及未央区,是以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为核心,将十大企业总部、长安云、长安乐、T型轴线、长安书院、上庄公租房及元朔大桥、慢行桥等跨河桥梁融于一体的整体灯光联控表演,实现“一键联控”、多种模式、精彩纷呈的联动效果。

  

  “在西安奥体中心片区光环境提升的规划设计中,我们将智能化理念贯穿始终。核心区智能控制平台的设计,将水秀、建筑、桥梁、景观整体控制。在实施过程中,克服了跨区协调,攻克了多品牌互联互通、不同建设阶段控制系统级配、控制延时不同步等诸多难题,在国内创造了智能控制建设的新范例。”西安国际港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顶萌告诉记者。

  美轮美奂的光影水舞秀展现着三秦大地满满的激情活力,也展现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更展现着三秦儿女拥抱全运盛会,喜迎八方宾客的满腔热情。

  文/王惠玲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