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区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疾控提醒:中秋国庆避免大规模聚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9-14 09:18 阅读量: 字号:

  9月13日,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为防范疫情传播风险,西安市对福建省来返人员落实分类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如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请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告,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的所有防控措施。

  一、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泉州市泉港区来返西安人员,落实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

  二、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不含仙游县)、泉州市(不含泉港区)来返西安人员,落实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开展2次核酸检测。

  三、对8月26日以来福建省(不含莆田市、泉州市)来返西安人员,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落实14天的健康监测,不聚集、少流动,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自8月9日起,陕西省以外来返西安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社区(村)、宾馆酒店、旅游景点、接待单位等将进行查验。为避免对您的行程带来不便,请您及时了解当地的防疫政策。

  五、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假期行程,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非必要不离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聚集。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诊。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但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疫情·动态

  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

  9月13日,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情况。会上通报,截至9月13日20时,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9例,其中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

  会上通报,莆田市核酸检测共采集855373人份样本,出报告548746份。

  会上通报,该市仙游县全域全员首轮核酸检测已经完成,14日进行第二轮。截至13日20时,高风险的枫亭镇已完成两轮全员检测,正在进行第三轮全员检测。

  泉州已累计确诊7例泉港区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9月12日24时,福建省泉州市共发现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工作地和感染地均为莆田市,现住址与高风险区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相邻,1例为莆田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

  记者9月13日从泉州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东丘自然村被列为中风险区域,区域内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

  自9月12日起,所有在泉港区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泉港区,因就医、特定公务等确需离开的,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通行。

  泉港区将有序动员市民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

  厦门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

  记者13日从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9月13日18时,厦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例,其中普通型8人,轻型4人。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病情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12例确诊病例中,1人为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的外包服务人员。该确诊病例为男性,48岁,主要工作为门诊物流转运,其独居在思明区盐溪街。该院已根据相关规程暂停门诊急诊服务,并实行封闭管理。

  在另外11例确诊病例中,1人为莆田市报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其在厦门市同安区某工艺品公司从事车间管理工作。9月12日,厦门市同安区通过对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等中高风险地区来厦人员筛查时发现其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另有10人为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接下来,厦门市将从五方面工作着手,遏制疫情蔓延。一是进行全市防控,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二是加快流调溯源,全面排查可能的感染者,对相关人员严格管控,全力阻断传播途径;三是加强风险区域管理,采用分区分级管控措施,对划定的风险区域严格落实分类管理,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及健康服务,强化人文关怀与服务保障;四是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对确诊患者实行“一人一案”,强化中西医结合,及时优化方案,全力救治病例,同时,全面加强院感防控;五是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局部地区和部分学校核酸检测已经开始,接下来将视情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加大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力度。据新华社、央视

  疫情·分析

  三万人从莆田出省专家:疫情存在外溢风险

  如何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福建疫情是否会外溢……连日来,福建本地疫情,引发广泛关注。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判断: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的风险。

  专家认为,本轮疫情有几个特点:

  一、疫情发现较晚,疑似源头感染者林某某为入境人员,在完成总计21天的集中隔离之后,8月26日转入7天居家健康监测,而发现病例已经是9月10日。二、此次疫情首先在学校发现,低龄患者较多。目前通报的病例中有不少是3-12岁的儿童,而这部分人群尚未开展新冠疫苗注射。三、目前莆田枫亭镇已经形成了小学和某鞋厂两个集中传播点,都是人员密集场所。9月13日,协胜鞋厂负责人确认,莆田境外输入病例妻子系鞋厂员工,该厂已有2个楼层的车间发现感染者。四、这次疫情首先发生在农村地区,防控能力相对薄弱。

  随着疫情发展,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全力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尤为重要。据了解,从8月26日到9月10日,初步计算从莆田出福建的人数在三万左右,疫情发生后已第一时间向各省份发出协查函,全国各地立即开展排查工作。

  专家认为,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一名疾控专家分析,目前病例集中的地点,其交通对外程度不及南京,和南京疫情比起来,对外省输出的影响较为有限。不过,要警惕防控各环节是否严密,谨防出现扬州那样的外溢传播事件。

  记者李琳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