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十四运电力保障有了“智慧大脑”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8-05 08:49 阅读量: 字号:

  “现在我们可以在大屏幕上看到十四运保电区域内所有变电站设备运行情况,从电缆通道到奥体场馆,再到保电人员、车辆管理,所有信息都一目了然。”8月4日,在十四运电力保障前线指挥部,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安监部专责邱明介绍“智慧保电指挥系统”。该系统的顺利投用,不仅标志着十四运电力保障指挥工作迈入智慧时代,同时也意味着今后西安市在重大活动保电和电网应急指挥工作中,将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和实时化。

  数据共享

  让电网监测与管控更精准可视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在西安举办,本届运动会场馆众多,分布于西安市诸多区县和周边地市,面临供电线路长、设备多、各个现场复杂多样等情况。对此,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打造“智慧保电指挥系统”,整合了视频监控、车辆管理、输变电运检管控、电缆及通道监测、隧道智能巡检机器人、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气象数据、赛事新闻等21类不同架构、不同数据源的业务平台。

  据介绍,该系统通过保电资源管控实时监测、保电统一指挥和保电全景可视化三个模块,实现对电网设备状态、客户用电情况的全景、全息、可视化监控以及保电资源调配功能。

  “有了数字化、自动化和三维立体全景感知等功能的加持,陕西省电力公司指挥中心、各地市供电公司指挥部、区县公司指挥所和设立在赛事主场馆的前线指挥部,可以同步看到各类监测信息,实时掌握各个保电现场的具体情况,及时传递各类指令。”国网西安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周浩说,该系统的应用将弥补以往电力保障工作中数据延迟、信息不对称、人工分析研判数据量较大等短板,使十四运保电工作如虎添翼。

  动态交互

  及时向保电人员推送预警信息

  在以往的重大活动保电和电网应急指挥工作中,电网运行、重点线路设备、重要保电对象、保电资源、环境、气象灾害等信息的监测调配依托于多个不同的业务平台,互不通联,对于异常数据和信息需要大量的人工干预。同时,受通信条件所限,各级指挥人员和一线保电人员掌握的情况不一定同步,且信息传递基本只能通过电话沟通。如今,在“智慧保电指挥系统”这个“智慧大脑”里,各个业务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被彻底打破。

  每一个参与十四运保电的工作人员都可通过手机APP与“智慧大脑”动态交互,随时随地查看电网运行情况。在突发事件来临时,该系统还会向各级指挥人员、保电人员和应急处置人员实时推送气象、预警、应急预案等信息,迅速开展应急处置,确保赛事用电零差错。

  下一步,国网西安供电公司将以实用化的设计构想,持续推动现有数据接入,进一步更新完善“智慧保电指挥系统”,全力护航十四运,为西安市的电力保障和电网应急指挥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