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文化助残 用爱服务特殊群体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8-04 09:48 阅读量: 字号:

  一些残障儿童走进西安九号宇宙科学探索馆,参加文化体验活动。本报记者柏桦摄

  本报记者柏桦实习生党思彤

  一个图书馆的盲文读物能有多少?2440册盲文图书、525册期刊、74册大字本、40本明盲文对照读物,655张有声读物光盘、367部无障碍电影……这是陕西省图书馆自2008年建立视障阅览室以来为视障读者所做的。

  对于视障人群来说,读书不是件容易的事。2007年之前,我省专业化的视障文化服务工作尚处于空白状态,图书馆对视障群体能够提供的文化服务非常有限。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陕西省图书馆联手打造视障文化服务的阵地和交流平台,以便切实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有效促进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近年来,在省残联的资助和省图书馆的支持下,全省各地已经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视障阅览室50余个,对推动陕西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爱心影城

   推开一扇融入社会的窗

  7月6日中午,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西安博纳国际影城大悦城店举行。当《红星照我去战斗》《唱支山歌给党听》嘹亮的歌声响起,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为这些有视力障碍的表演者们送上了由衷的赞叹和鼓励。上半场展示交流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欣赏了无障碍电影《1921》。省图书馆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竹林声情并茂的旁白解说,让现场观众沉浸在那段波澜壮阔、激动人心的历史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要求,这场由陕西省图书馆、省残联主办的“学党史践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暨视障文化观影活动,邀请了多位残疾人及其陪护参加,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支持残疾人全面融入社会。

  “爱心影城”和“盲人影屋”视障文化观影活动作为省图文化助盲的品牌项目,已经开办多年,举行文化观影活动40余场,服务读者近万人,已成为残障读者参与和享受社会文化生活、获取社会价值感和归属感的良好平台。

  由省残联、省图联合西安博纳国际影城开设的“爱心影城”无障碍文化观影活动,自2012年开始,每季度都会在重大文化节日或残疾人节日邀请残疾人及其家人观赏无障碍电影。每次观影活动中,省图的工作人员都会精心策划文艺演出、残健互动、无障碍阅读宣传等环节,为残疾读者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并邀请专业人士对新映或者热映的电影进行旁白解说,让残疾观众感受到优质的无障碍观影体验。

  为了最大限度灵活满足残障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2019年,省图视障阅览室挂牌开设“盲人影屋”,让更多的残障读者可以随时到馆享受专属公共文化服务。“盲人影屋”在每季度末都会进行集中放映,平日也会根据个人或团体需求随时组织观影,可播放的近400部无障碍影片涵盖情感、喜剧、动作、科幻、卡通等类别,影片的专业配音旁白、标准手语注解让视障、听障、肢残的读者可以同时观赏,深受广大残障读者欢迎。

   送书上门

   打通文化助残“最后一公里”

  7月26日下午,记者在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见到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无障碍阅读设备:安装有阳光读屏软件,可以同步获取电脑屏幕信息并进行语音播报的无障碍阅读设备;能够将屏幕上的文字信息、播报的语音信息同步转换输出为键盘上浮动的盲文点,方便盲人摸读的点显器;可以将阅读资料放大很多倍,辅助低视力读者阅读的电子助视器;能够对明文图书拍照翻译,进行语音朗读并放大阅览的视听读一体机;通过触摸获得语音地理知识介绍的电子语音地图等电子产品,有效帮助残障读者实现了无障碍阅读。此外,省图视障阅览室还贴心地为视障读者准备了带有盲文标识的扑克、围棋、象棋等娱乐设施。

  “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作为我省第一个标准化视障阅览室,由省残联与省图合作建立,自2008年开放至今,已经为残障读者服务了14年。”据陕西省图书馆视障阅览室工作人员程欢介绍,视障阅览室不仅为残障读者提供文献资源查询借阅、盲用设备使用指导,还组建了线上微信群开展导读和讲座服务,并为没有陪护的残障读者提供电话、微信群的预约接送站服务。

  “近些年,我多次参加省图组织的活动,切实感受到了省图视障阅览室周到的服务和工作人员的关心与帮助。因为出行不便,视障阅览室不仅帮助我们申办残疾读书证、延长阅读天数、寄送书籍资料,还在网上开展主题讲座、直播,参加活动时也会特地让志愿者接送我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尊重和平等的待遇。”视障读者霍光林说。

  为了给残障读者提供更加温馨周到的服务,省图特别开设了送书上门和邮寄到家的服务。5月13日,在省图与省残联、碑林区残联联合举办的全国助残日“送书上门文化助盲”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中,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与碑林区残联调研员石芮等为视障读者送去了盲文图书、听书机和无障碍电影等,让残障读者不用出门就可以拿到需要的书籍和资料,以精准服务的方式打通文化助残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丰富残疾人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更接地气。

   创新形式

   满足残障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残障读者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选择方便快捷的数字读物和网络课堂。针对这一现状,省图视障阅览室专门增设了电子图书的服务项目,并在网络平台开设账号,通过互联网为残障读者提供服务。

  据程欢介绍,省图视障阅览室提供的听书机外借服务很便捷,只要办理省图的读书证就可以免费借用一部听书机,并且可以一次性借用半年。读者不仅可以通过听书机存储数字读物,还可以直接联网获取中国盲文图书馆的相关电子资源,方便视障读者搜索、储存各类信息和资料。同时,省图视障阅览室积极推广在线听读资源“微书房”“超星图书馆”等应用,通过资源整合、流程简化,帮助读者在海量听书资源库中实现随时随地无障碍阅读。

  视障阅览室在微信平台上组建服务微信群,让读者在线上更快速地获得帮助,同时推送生活小常识、残疾人政策信息以及文学类、医学类、心理学类等各类实用信息的链接,很受读者欢迎。直播平台上的读书交流、知识讲座、节庆文化娱乐、盲文培训、普法宣传等主题直播活动也总能吸引许多读者参与。丰富多样的延伸服务拉近了省图和残障读者的距离,有效缓解了残障读者的情绪压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遮风避雨的心灵家园”。

  “尊重、关心、帮助残障人士,满足他们对科学文化知识的渴求,提高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周云岳表示,未来,陕西省图书馆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以丰富多彩的人性化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