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陕西学子三下乡:探索渭南市富平县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8-02 09:17 阅读量: 字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践行乡村振兴的七个要求,即: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7月18日上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赴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农村教育发展暑期社会实践团踏上了去往具有典型乡村振兴特点的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区——富平县的道路。

  富平县位于陕西省中部,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拥有“墨玉之乡”、“石刻之乡”,“陶艺之乡”等美誉。

  为深入了解富平县的乡村现状,实践团通过走访前坡村村民的方式进行调研。通过了解,村人口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占比较多,老人向实践团解释道:追根溯源,是因为当地老一辈读书时正值文革时期,无从读书的他们由于经济的限制,影响了下一代人受教育的机会,为了养活家庭不得不外出打工。他们一边感叹,一边又感激着国家现在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由于国家政策的鼓励,基本每个村镇上都建设有小学甚至初中,为培养祖国未来花朵的事业保驾护航。

图为实践团走访村民了解本村情况

  为提高村民使用网络及智能设备的能力,实践团来到村民家手把手教授新型智能手机的使用。队员们一步步地引领着村民爷爷奶奶怎么下载应用、怎么在淘宝等网络平台找到自己需要的用品并进行购买。当然,更重要的是教会老奶奶怎么识别网络上的虚假信息并及时关闭违规网站。之后,实践团队员艾一凡采访一位老奶奶的感受,她对实践团表示感谢并回应道:虽然手机的学习使用对于我这个年纪很难,但在你们的帮助下还是学会了很多。同时,为实现乡村振兴,经济的发展必不可少。实践团跟随村民的脚步来到了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花椒”的种植田。实践团在村民的指导下进行动手实践,小心翼翼地学习着修剪枝叶。

图为实践团队员杨晨曦在村民指导下修剪花椒树枝叶

  为了解关于花椒的发展历程,实践团来到前坡村村委会进行采访,与村干部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花椒的挑选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前坡村以种植小麦为主,但小麦作为主要的粮食作物,并不能很大程度上帮助到村庄的经济发展,于是村民在省委的鼓励下开始种植苹果,但由于当地的土壤缺水干旱的条件,苹果的经济收获效益并不高。最终在十几年前,村委带领村民种植耐旱的花椒,在多年的品种筛选和培育下,村民用实践证明了选择花椒的正确性。迄今为止,花椒的种植、管理、采摘、运输、销售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模式,并作为村中的主要经济来源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目前,全村共三千四百余亩地已有三千亩种植花椒树,每户年收入都可过,这离不开村民的不懈努力。

图为实践团在村委会采访村干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人民的防疫意识是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防疫工作的实行,实践团在村庄广场中央举行防疫宣讲。实践团了解到当地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出色:不仅设立有登记点用于记录过往行人和车辆,还有志愿者为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当然,村民的防疫意识很高,自觉遵守防疫人员的安排并严格执行要求: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迄今为止,村民已全部接种疫苗。

  乡村振兴,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实践团秉承着“乡村振兴我先行”的信念,对渭南市富平县前坡村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实践团也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乡村的“故事”很多,要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这一宏伟蓝图。正是这样,才需要更多的实践团队去深入到乡村内部,了解乡村中的细节,从细微处做起,造就和谐、富裕的乡村社会。

  图为实践团在前坡村居委会门前合影留念。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