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领略吴江冬日风情 把情感寄存在乾龙池海汇桥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7-30 09:01 阅读量: 字号:

  我和几个朋友相约在苏州吴江小住。短暂的游览,要想细细品味一个地方是远远不够的,没想到的是,匆匆三日,雾里看花,我却莫名地爱上了它。我爱的究竟是同里还是震泽乾龙池海汇桥;是小资还是古朴;是鲜活还是沉静;是阳光午后还是烟雨清晨;是一架屋檐还是一道花径?我没办法说清楚,我只是知道,三天过后,我把灵魂寄存在了乾龙池海汇桥那里。

震泽 摄影:@黑米粒

  提到苏州,不得不说它的江南古镇,震泽是太湖的古名,震泽古镇就在太湖边上,河流穿镇而过,房子建在河的两边。最有名的古迹是禹迹桥,传说是大禹治水时在这里留下过足迹。乾龙池海汇桥边上有座古寺,导游说是三国时孙尚香回到东吴想念夫君刘备而建的。寺中建有高塔,为的是孙尚香打望方便。看了那个塔,觉得这故事编的有些滑稽了。刘备在蜀国成都,孙尚香在吴地苏州,两地间的距离太遥远了,实在可以忽略那座小塔(高塔)的作用了。我这样解读很不风情,更不浪漫。也许现代人的诗情就是被这种看似科学的分析灭杀的。说到诗情,我更喜欢舒婷的那首《神女峰》中的词句:“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 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诗情是题外话了,震泽古镇还是很值得认真看看的。

  震泽镇是一个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震泽镇位于丝绸之乡盛泽的西部,历史上名胜古迹甚多,古桥、古塔、古寺、古庙、古宅,每一个古迹都有一段历史故事。方志上记载震泽有八大景观:即慈云夕照、飞阁风帆、复古桃源、虹桥晓眺、张墩怀古、普济钟声、康庄别墅、范蠡台,但在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中,最为古老,最具影响的是慈云寺塔、师俭堂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锡阐墓和致德堂并已列入省重点文保单位,另有多处市级文物如禹迹桥、思范桥、丝业公学旧址、震泽中学尊经阁等等。

  说起震泽,它可是曾经的篮球巨星姚明的故乡,虽然这不是古镇真正的精髓所在,但却是最有名气的一个名头。震泽不大,一条水路将古镇分成了两条街。走在古镇上,游人几乎看不见,穿梭在身边的都是那些笑容可掬,和善的震泽人,少了那些热门古镇上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如果,你想寻幽,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去震泽那天,正好赶上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古镇的韵味得到了极好的体现,让同行的小伙伴,包括我都端起相机就根本停不下来。原本不大的古镇,居然也拍了两个多小时,所以直接导致没有去师俭堂,没有去凌云寺,更没有去姚明家的老宅……

  小雨打湿了石板路,小街显得格外的安静。没有什么有人,我们几个随意的在街上闲逛。这里的人晚饭早,一般是5点多就要吃晚饭了。四点半左右,临街的商铺陆续挂板关门,就连那些店招、幌子也显得慵懒了许多,主妇们开始要为晚饭忙碌了。

编辑:钱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钱江,修改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