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高速交警开展专项整治 高速路上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要处罚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7-30 08:37 阅读量: 字号:

  7月29日,西安高速交警在绕城高速长安西收费站开展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当日共查处违法行为20多例。

  专项整治行动中,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坐在后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将进行警告处罚或罚款50元;对驾驶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罚50元,并记2分。

  据了解,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发生碰撞、紧急制动或者侧翻,由于未系安全带,导致受重伤甚至死亡的惨剧屡见不鲜。统计数据显示,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如果系好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生还概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44%;翻车时死亡率减少80%。

  在发生事故时,如果司机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会被巨大的冲击力甩出车外。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则会因为惯性猛烈撞击前排座椅,对司机或前排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导致死亡概率增加大约5倍。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当日上午的查处行动中一些出租车、私家车的后排乘客缺乏系安全带的意识。此次排查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高速交警李一说:“排查的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要加强乘车人员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带使用率,预防和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

  不少乘客表示,以前对后排乘客要系安全带的要求不够了解,今后会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并且会在亲朋好友之间相互转告。大巴车司机张先生说:“今后不仅会在发车前检查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在行驶途中也会提醒乘客时刻系好安全带,提高安全出行意识。”

  除了专项检查, 西安高速交警还将通过交通广播、电视、报纸、双微平台等媒体全方位宣传“生命安全带 不分前后排”的安全警示。近期西安交警将依托交警执法站、临时执勤点、出入口、服务区,持续开展严查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