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德耀中华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事迹(助人为乐)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1-07-15 15:42 阅读量: 字号:

  

  159 常再来

  

  160 崔 崑

  

  161 蒋 诚

  

  162 游文晃

  

  163 谭连乔

  

  164 戴 清

  

  165 魏 丰

  159 常再来

  常再来,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延安市富县龙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常再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乐于无私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被誉为乐善好施的“爱心企业家”。

  常再来于2009年成立建筑公司,在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他常年组织开展扶贫帮困、助老帮孤、助残助学等活动,先后投入430多万元。他在自己的企业优先安置失业和贫困人员就业,注重培养贫困大学生成为企业高管,以爱心善行回馈社会。

  常再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对接帮扶3个贫困村的12位贫困村民,为10个行政村3500多位村民购买人身保险。2015年,常再来回到故乡富县茶坊镇羌村,看到父老乡亲大多还住在老瓦房或窑洞里,开始投资建设美丽乡村,帮助大家改善生活条件,走上致富道路。他投资858万元,帮助村民建成50套民宿,将全村村民整体搬迁到漂亮的住宅区。紧接着,他又投资650万元,建设安装公共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他还想办法搞促销,让村民手里的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2018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以后,常再来又谋划帮助村民致富。2018年开始,他启动建设集山水田园、历史文化、生态养生、户外运动为一体的富县羌村杜甫文化生态园,科学合理利用家乡资源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目前,已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完成生态园核心区60%以上工程量。生态园先后吸纳村民50多人就业,通过运营农家乐等方式增加了村民收入。

  常再来通过成立协会、联合会等形式,凝聚社会力量,组团支持公益。2015年,他发起成立“延安市道德模范爱心公益协会”,关心帮助模范好人,捐款捐物600多万元。同年,他牵头成立“富县鄜州经济发展联合会”,组织会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投入230多万元发展公益事业,投入1200多万元开展精准扶贫。

  常再来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160 崔 崑

  崔崑,男,汉族,1925年7月生,中共党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96岁的崔崑坚持爱心助学,行善救急。2013年以来,他和夫人捐资助学达1000万元,帮助500余名青年学者成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交纳100万元特殊党费,个人却始终简朴度日。

  崔崑出生于山东济南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经历过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他深知贫困家庭孩子读书不易,一心希望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2013年,崔崑和夫人朱慧楠一同向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420万元,用于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勉励受资助的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崔崑夫妇向该奖项捐款180万元,每年受资助名额增加到60人。2020年7月,崔崑夫妇再次向该基金会捐款400万元,设立“新生助学金”,每年向133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每人资助6000元。他说:“在我的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爱心助学做下去,帮助贫困大学生成长成才。”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圆梦高等教育,崔崑还经常向同事朋友伸以援手。上世纪80年代,在华中工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前身)机械工程二系任教时,了解到部分老师生活困难,他拿出个人奖金,在学院里设困难互助基金,方便有急需的同事取用。2016年,为方便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在校内看病和购物,华中科技大学筹划提供“校内交通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捐赠一辆新轿车。

  崔崑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捐赠的资金都是从工资、补贴及奖金等节省而来,自身则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他和妻子一直住在学校院士楼,家中电器早已使用多年,白色衬衣领口破了也自得其乐。65年党龄、73年教龄,他以勤奋治学的态度彰显大师之风,以慷慨解囊的善举引导青年成长。

  崔崑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161 蒋 诚

  蒋诚,男,汉族,1928年12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合川区隆兴镇玉河村村民。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蒋诚英勇作战荣立一等功。复员还乡后,他深藏功名,隐于乡野劳作三十六载,举债带领村民修通“致富路”,带头发展特色农业。从抗美援朝战争的火线到农村脱贫致富的一线,蒋诚始终用坚毅果敢和无私奉献书写着人生履历,累累功勋诠释着“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诺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是歼敌尖兵,坚守火线重创敌军。蒋诚1951年3月随部队入朝作战,经历大小战斗400余次。1952年11月,蒋诚所在的志愿军第12军32团到达上甘岭。在战斗中,蒋诚身负重伤,右腹被打穿,肠子流了出来,他把肠子塞进肚子里继续战斗,以重机枪歼敌400余名、击毁敌重机枪一挺,并奇迹般地击落敌机一架,荣立一等功。

  他是深藏功名的助人模范,举债筑路无怨无悔。退伍返乡后的蒋诚将战场功勋深藏心底,在家乡当起一名普通农民。1983年冬,当地决定修建乡间公路,蒋诚主动请缨牵头修路,且不领任何报酬。这条乡道修到一半出现资金困难,蒋诚悄悄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2400元,补贴修路工程款。乡道最终修通了,蒋诚个人虽身负债务,却始终无怨无悔。直到1991年,蒋诚的儿子偶然得知此事,他被深深感动了,筹集资金帮父亲还清债务,用实际行动支持父亲的义举。

  他是发展产业的开路先锋,带头行动助力脱贫。蒋诚所在的村子曾因多种原因,村民生活总体较为贫困。上世纪90年代末,国家号召退耕还林,蒋诚带头在自家田地里种上柏树、柚子树等,发挥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村里引进油橄榄种植,需要农民流转土地,蒋诚带头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还主动协助村干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村民解决种植中的实际困难,如今油橄榄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

  蒋诚荣获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2 游文晃

  游文晃,男,汉族,1955年1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祥店社区居民。

  退役34年来,游文晃投身公益事业,矢志不渝。他省吃俭用、埋头创作,投入约770万元资助683位孤儿贫困生、孤寡老人和重病患者,他是众人口中的“游好人”。

  1995年,游文晃的战友因肺

  癌去世,两个幼小的女儿和患病的妻子生活困难。游文晃主动要求资助两个孩子上学,直到大学毕业,他也由此联想到全国各地等待救助的贫困孤儿,从此便踏上救孤资困之路。他资助的孩子遍及厦门、莆田等10多个城市。每年春节或寒暑假,他都会去看望这些孩子,或者把他们接到厦门。在他资助的孩子里,现有48位已经大学毕业,83位大学在读。一位受助学生深情回忆:“那时候,因贫困导致重度营养不良的我频频生病,是游爸爸给了我学费和每个月的生活费,使我顺利完成学业。游爸爸像慈祥的父亲一样关爱着我,我会永远铭记游爸爸这份无私的爱。”

  2013年7月,游文晃突发心梗。在重症抢救室,游文晃仍然牵挂着那些孩子们,他嘱咐家人:“如果我走了,辛苦你们继续帮助这些孩子”。后来,他的心脏植入4个支架,每天服用10多种药物,但他从未停止过对贫困孩子的资助。他说:“是意志和孩子们支撑着我的生命,我愿意把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献给慈善事业。”

  平日里,游文晃也是全力助贫帮困。2003年至今,每年春节前夕,游文晃都会购买新衣分别送给孤儿和孤寡老人,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包水饺,与孩子们、老人们一起欢度新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捐款1万元,还忍受右膝关节伤病复发带来的剧痛,连续12天拄着拐杖日夜加班创作6幅油画,捐赠给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学雷锋基金管委会。

  步履不停,公益不止。游文晃坚持创作油画26年,并全部拿来义卖。一家人省吃俭用,衣服穿了10多年不舍得换,出行总是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游好人”将所挣所得全部用于捐助,公益终成他一生的事业。

  游文晃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3 谭连乔

  谭连乔,女,毛南族,1969年6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水力发电总厂退休职工。

  20多年来,谭连乔致力于公益事业,发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个人捐助物资10多万元,带领团队募集爱心物资500多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助人为乐精神。

  1995年,谭连乔一次偶然的机会听说当地一位女孩小唐的遭遇。小唐家境十分贫困,虽然学习很努力,却因家庭问题而面临失学。谭连乔找到了小唐的班主任,承诺一直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谭连乔从此开启了公益之路。

  2012年,谭连乔和几位朋友一起组建都安爱心坊公益联合会,先后组织开展了“石山育苗”瑶山儿童成长援助计划、“蓝色梦想·爱在广西”爱心图书室等活动项目,以及“青葱课堂”“明窗行动”“陪伴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儿童带来关怀、温暖,受到群众称赞。9年来,谭连乔和爱心坊志愿者们走进都安的山山弄弄,孩子们沐浴着爱心坊传递的希望之光。都安县永安乡安兰小学有了新教学楼、食堂、宿舍和体育设施,凤山县金牙乡大平村嫩村教学点有了崭新的校舍,河池市的30个乡村学校有了图书室,40个学校的师生受益于300多节公益课堂,数以万计的孩子们有了温暖的冬衣、文具和书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谭连乔带领爱心坊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积极参加防疫志愿服务。谭连乔和她的团队为抗击疫情筹款达154万元,组织发动募捐的口罩、手套等紧缺医疗物品、生活物资累计达40余万元。“作为公益人,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这是谭连乔常说的话。

  谭连乔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4 戴 清

  戴清,男,汉族,1931年7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科技局离休干部。

  戴清16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等多次战役。战争年代,他勇往直前、屡立战功,为革命事业甘洒热血;和平年代,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为红色宣讲四处奔波。

  戴清离休后,从零星的演讲到区域报告,红色革命教育课堂越讲越远、越讲越密,足迹遍布安徽、江苏两省7市26县570多所学校,作报告580余场,学生参与40多万人次。戴清总说,是战友们的精神激励了他,他要尽自己的力量把战友们的精神传递下去。他自制战役示意图等演讲道具,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故事,抑扬顿挫的语言,精彩感人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去给孩子们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让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戴清每次到学校作报告前都“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一律不要接送。一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两个农村小学演讲,他硬是坚持不要接送,一天来回走了60多里路。有时候路程远、时间紧,必须在学校吃饭,他就自己到食堂与学生一起排队打饭、在一张桌上吃饭。他出门就是一套朴素的军装、一双普通的球鞋。

  他捐款助学,倾尽所有关爱着孩子们。戴清对自己很抠门,对学生却格外大方。自1993年起,戴清就热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随后从未间断。离休30年来,戴清资助近4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助学60多万元。“只要我还活着,资助学生这件事,就会一直干下去。”

  “入党不为了别的,就是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底。”2004年,戴清签订遗体捐献协议,把回馈社会做到极致。

  戴清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165 魏 丰

  魏丰,男,汉族,192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津市宁河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离休干部。

  魏丰少年从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离休以后,他走访多地为牺牲的战友树碑立传、传承红色精神。耄耋之年,他捐出多年积蓄,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年仅15岁的魏丰参加河北任丘抗日人民自卫军,后被编入八路军冀中军区野战第16团,随军转战晋察冀、冀鲁豫等地。1939年冬,他因战斗中表现英勇,火线入党。从参军入伍到全国解放的12年烽火生涯,他为打击侵略者、建立新中国舍生忘死。

  新中国成立后,魏丰转业到地方从事经济工作直至离休。1984年,他参与中央军委组织的军队党史撰写工作,走访全国各地100多位老战友和烈士家属,调查核实史料,撰写回忆文章。撰写南进支队军史时,他在河北任丘骑车下乡寻访几十个村、走了200多里路,终于寻找到守候了老战友、革命烈士吴喜增48年的烈士遗孀。在他提供资料的支持下,河北省廊坊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了《吴喜增传》,大城县民政局在编制的《永远的丰碑》一书中为吴喜增烈士立传,并为烈士立纪念碑。

  他始终心系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离休后,他发挥习武专长,义务带领芦台镇群众晨练队30年,传承中华传统武术,培养爱好者近千人。2014年,他捐款5万元帮助家乡实施小学改造工程,让村里孩子们上学不再走土路。2019年7月,他将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万元全部捐出,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魏丰还说服家人,做出了去世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并叮嘱子女,要在他临终前交纳5万元“特殊党费”。

  魏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王嘉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黄坤,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