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我跟党走•家乡蝶变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美 采访团走进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6-24 13:07 阅读量: 字号:

  

      西安网讯 由中记协、陕西省委网信办指导,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网)承办的“我跟党走·家乡蝶变——网媒总编看西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6月24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

  农民画展览馆始建于1976年,是全国最早的专门收藏和展览农民画的区县级展览馆和博物馆。该馆占地面积7883平方米,2005年被陕西省文化厅授予全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被西安市科协授予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

  西安市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在充分发展好农民画事业的同时,不断强化完善馆内硬件基础设施,自2011年起,由区政府投资2300余万元在馆内新建农民画博物馆、农民画培训·鉴定·交易中心,并对运行近40年的农民画展览大楼进行了提升改造,极大地改善了馆内运营接待环境,为户县农民画统筹协调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2020年10月——2021年6月,展览馆聘请专业博物馆运行团队将农民画博物馆进行了总体提升设计改造,着力打造了高规格、专业化、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性农民画博物馆,并于2021年6月下旬投入运行,进一步擦亮了户县农民画品牌,推动了户县农民画实现跨越式发展。

  自1976年建馆以来,广泛开展了普法教育、政策宣传、八荣八耻宣传、构建和谐社会、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宣传等各类创作宣传活动,积极推进农民画产业发展“八个一”工程,通过加强农民画辅导培训、开展农民画进校园活动、建设农民画庄、注册“户县农民画”商标、开辟农民画众创空间、建设鄠邑区民间艺术创业园、创建高规格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性农民画博物馆、加强校地共建和对外交流、开发农民画文创产品、孵化农民画文创企业等一系列方式方法,积极拓宽基地服务项目和公共服务职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承办举办全国及省市农民画展览大赛,不断致力于户县农民画与当地文旅融合协调发展,使得户县农民画这一闻名中外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在有保护的情况下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今天的户县农民画已经成为我国民间文化艺术园地一个璀璨艳丽的奇葩,成为西安市鄠邑区对外宣传和交流展示的金字招牌。1988年,西安市鄠邑区被国家文化部首批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其后,数次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2002年,被授予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西安市文明单位,2020年,又被授予陕西省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安美术学院、西安理工大学分别在该馆内设立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及西安理工大学户县农民画文化研学基地,极大地促进了该馆地校共建工作的深入开展。2021年6月,改造一新的全国首屈一指的专业性农民画博物馆交付使用并对外开放,使得鄠邑区农民画发展保护再上新台阶,并极大地促进了当地文旅融合良性健康发展。

  户县农民画发展进程

  户县农民画始于1958年,是中国起源最早、发展过程最为完整的农民画,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被收录入中国现代美术史,鄠邑区被誉为中国第一画乡。

  户县农民画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中央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群众艺术馆等专业美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古元、蔡若虹、华君武等美术大家曾深入鄠邑区进行艺术指导,使得户县农民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形成了创作主题贴近生活、反映时代、地域特色鲜明、画面夸张变形、浪漫稚拙、色彩对比强烈、绚丽多彩的民间绘画艺术风格。在当地政府坚持不懈地关心、指导和培育下,户县农民画得到了轰轰烈烈的发展,精品力作层出不穷。1973年,户县农民画首次进京展览,其后赴全国八大城市巡展,并积极对外宣传交流和参展,获国内外各项荣誉大奖不计其数,一举奠定了在全国各画乡的龙头地位。1988年国家文化部命名鄠邑区为全国首批“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并于2014年,再次命名鄠邑区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农民画)”。

  截至目前,鄠邑区参与农民画创作的人数多达2300余人,累计创作作品10万余件。现有骨干作者200余人,4人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80余人加入陕西省美协,100多人成为市级以上专业协会会员,1200余件户县农民画作品在国内外获奖,600余件被国家和地方美术馆收藏,2500余件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发表,9000余件在美、英、法、德、日等68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数万件被国际友人和国外博物馆收藏,40位农民画家先后49次出国访问、办展、讲学,88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万名国际友人和海外侨胞到鄠邑区参观学习农民画。户县农民画先后参加“中国农民画联合国总部大展”、“2014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和平艺术展”、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展示等重大活动,参加全国及省市展览大赛50余次,举办2002年、2004年、2018年全国农民画艺术节及农民画展览活动3次,主办“辉煌60年·户县农民画晋京展”、省农民画新作展及农民画原创作品展等各类展览活动上百次,参加国际各类交流展出活动50余次,在进一步擦亮户县农民画品牌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我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升级经营理念 推进农民画产业发展

  为大力发展户县农民画文化产业,鄠邑区农民画展览馆运用经营理念不断进行内部挖潜,先后对馆内功能布局进行了整合分布,将馆内对外经营性门店整合为文创店铺,在馆内设立了户县农民画众创空间,增设农民画家工作室及游客参观体验空间,并创办了鄠邑区民间艺术创业园,为全区农民画及其它民间艺术创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平台。另外,通过指导和管理农民画个体经营户,实施精品带动市场战略,加强农民画画庄建设、开发农民画衍生文创产品、规范农民画产销运营模式以及申请注册“户县农民画”经营商标等一系列方式方法,致力于把鄠邑区农民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当地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编辑:高蒙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高蒙,修改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