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中年人更愿意生三孩?全国多地开展三孩生育意愿调查

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1-06-24 10:46 阅读量: 字号:

  中年人更愿意生三孩?全国多地开展三孩生育意愿调查

  作者:林小昭

  近期以来,全国多地正在部署一项工作——对当地育龄妇女及生育意愿进行全面研判。

  我国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提出后,全国多地正在开展当地育龄女性以及生育意愿的调查。近日,部分地方小规模调查结果已经出炉。

  中年人更愿意生三孩?

  根据西安当地媒体报道,为了解西安育龄青年对“二孩”、“三孩”的生育意愿,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近日在全市抽取100位育龄青年开展专项调研。调查显示,2%的育龄青年选择做“丁克”,不考虑要孩子,67%的育龄青年只愿意生育一个孩子;23%的育龄青年愿意接受“二孩”;只有8%的育龄青年可以接受“三孩”。

  调查显示,在20—25岁、25—30岁、30—35岁、35—40岁年龄段愿意生育二孩”、“三孩”的育龄青年分别占比10%、12.8%、14.3%和15.4%。报道指出,这说明育龄青年的年龄越大,“二孩”、“三孩”的生育意向越强。这些家庭经济基础较为稳固,能够负担的起生育孩子的成本,所以生育意愿相对稍高。

  在济南,为进一步了解当前适龄家庭对于生育政策的态度,以及未来的“三孩”生育意愿,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在全市随机抽取适龄家庭366户,开展“放开三孩政策背景下生育意愿专项调研”。

  在被调研对象中,20至25岁年龄段受访者均没有生育三孩的意愿;25至30岁年龄段6.5%的受访者有生育三孩的意愿;30至40岁年龄段6.1%的受访者有生育三孩的意愿;40岁以上年龄段7.0%的受访者有生育三孩的意愿。中年家庭目前经济基础较为稳固,受传统观念影响较大,能够负担也愿意负担生育三孩的成本,所以生育意愿相对青年家庭稍高,但总体比重仍然偏低。

  人口专家、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教授对第一财经分析,对年轻人来说,可能一个孩子都还没生,所以说回答会不会生三孩还为时过早。而对中年人来说,可能已经生了二孩,那么生不生三孩就是个现实问题了。另外,近年来生育年龄的推迟拉长是普遍现象,年纪大的人对生育三孩问题的回答,可能相对迫切一点。过几年就过了生育黄金期,再不生可能就耽搁了,所以会相对更有紧迫感。而对于20多岁的人来说,这种紧迫感不是太强。

  董玉整说,年纪大一点的育龄青年,经济条件也比较好,这也是生三孩的重要基础。不过,说中年人更愿意生育三孩,这个比例也只是相对而言。即在总体人群都不愿意多生的情况下,有一部分人的生育意愿稍微高一些,但就总体来说,生育意愿还是偏低。

  另一方面,三孩生育意愿也会呈现城乡、区域的差异。比如,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的调查显示,在被调研的农村居民中,有生育三孩意愿的占11.2%,城市居民有生育三孩意愿的占4.3%,农村居民生育意愿高于城市居民6.9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2019年各省份的人口出生率发现,生育率较高的省份主要位于西北、西南以及华南地区、山东等地。

  其中,受传统宗族文化、生育文化影响,粤东的潮汕、粤西的湛江、茂名等地一直保持较高的出生率。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广东、福建的农村地区,有生育文化,又有一定经济实力,三孩的生育意愿也可能会强一些。

  董玉整说,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结婚相对早些,婚姻相对稳,离婚率相对低,生育孩子相对多。但实际上,现在这些地方生育多孩的也越来越少。只是总体不愿意多生的大背景下,这些地方的生育意愿相对高一些。

  多地开展生育意愿调研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6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全国多地近段时间正在部署一项工作——对当地育龄妇女及生育意愿进行全面研判。例如,四川省阆中市统计局开展生育“三孩”意愿调查主要通过电子问卷调查和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以20—45岁阶段的人员(重点针对此阶段已婚夫妇)为调查对象,在全市农村村民、机关企事业干部和社会人士中筛选了300个家庭进行调查,全面深入了解调查对象及其父母对生育“三孩”的意愿、不愿生育“三孩”的原因和对“三孩”政策的看法及建议。

  江西抚州市政府网站消息称,6月1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深入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对全市育龄妇女及生育意愿进行全面研判,加快制定配套政策,下大力气发展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山东莘县、浙江金华、上虞、桐庐、丽水、台州、绍兴、湖州、瑞安等地,近期也分别开展“家庭生育三孩意愿问卷调查”。

  董玉整说,当前多地开展生育意愿调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大家关注三孩政策,但实际上配套政策措施才更是重点,在一定意义上,实行什么样的配套政策措施决定了三孩政策将产生的效果有多大。“现在广大群众更多关心的是政策支持项目有多少、力度有多大,能解决哪些现实问题,特别是困扰一些人想生而不敢生的问题,比如没有时间精力生育和带孩子,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来承担婚嫁、生育、养育、教育等成本负担,甚至担心因为生育而在职场受到隐形性别歧视、影响职业和人生发展等一系列现实问题。”

  董玉整认为,目前多地进行三孩生育意愿调查的时候,重心也应该放在配套措施问题上,而不仅仅只是愿不愿意生三孩。因为人们愿不愿意生育,往往跟现实条件允不允许、政策支持力度有多大、措施落实有多少关联在一起。

  无论是西安还是济南的调研结果都表明,生育三孩的意愿总体都偏低。在生育三孩的影响因素中,“经济负担较重”是不想生育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养育孩子的成本不断增加,涉及衣食住行、日常用品、文娱休闲、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多个方面,儿童支出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比例居高不下。另外,时间精力成本、身体状况、教育观念也是影响的重要因素。

  董玉整说,目前多地开展生育意愿调研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调研的目的就是了解人民群众有什么愿望和担忧,为制定更合理可行的政策提供民意支持和现实依据,看看人民群众对哪些问题更紧急一些。他认为,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可能会比较着急一些:一是发展托幼服务问题;二是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问题;三是解决就业和职业发展问题;四是加强社会教育和治理问题。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