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喜迎十四运会狠抓筹办工作 这份成绩单请查收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6-20 09:16 阅读量: 字号:

  距离十四运会召开只有80多天了,紧盯“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的目标,按照打造一流场馆,提供一流保障,展示一流形象,享受一流体验,营造一流氛围,创造一流环境和“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的要求,全市上下星夜兼程、苦干实干,各项筹办工作正在高效、有序推进,这份成绩单请查收。

  市属承担8个场馆全部完成竣工验收

  据悉,十四运会我市共涉及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阎良户外攀岩场、滑板场地8个场馆,南门环岛至西安奥体中心1条马拉松线路,以及全运村、主新闻中心2个配套设施。

  目前,这些市属比赛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均已基本完成。其中,8个场馆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和前三轮体育工艺检查后的整改工作,确定了场馆管理单位并全部正常运行;完成了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功能用房分配,体育场和体育馆主席台、贵宾室装修已完成并交付。马拉松线路提升改造工程计划7月份完成。主新闻中心改造已完成;全运村整体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运动员村、媒体记者村、技术官员村“三村”正在进行精装作业收尾工作。村委会揭牌交付使用,首批工作人员已集中驻村办公;食宿、餐饮、商业运营团队已完成招标,均已驻场集中办公开展工作。

  14号线将于6月底通车运营

  紧抓筹办全运会的重大机遇,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提升方面也成效明显。

  快速路建设方面,跨浐灞河“5桥2隧”,除建材北路上跨灞河桥计划6月底前通车、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计划7月底前建成外,其余已全部建成投用。朱宏路主线桥、昆明路高架桥及西南二环立交、北辰大道主线桥全段等节点工程陆续建成通车,已初步搭建起西安城区快速路体系的骨架。

  轨道交通建设方面,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通车运营,14号线已通过工程验收,将于6月底通车运营。届时,14号线将与机场线贯通,串联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与地铁3号线在奥体中心、全运村周边600米范围内形成体育中心站、双寨站、新筑站、保税区站“四站联动”的大客流疏散格局。

  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861个已完成1541个

  老旧小区改造和断头路打通方面,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项目1861个、面积2539万㎡,已完工1541个、面积1999.48万㎡。此外,我市还累计打通断头路59条;完成通信架空线落地959条、807.16公里;完成电力架空线落地68条、204.5公里。

  背街小巷和外立面改造方面,完成59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2020年累计整治建筑物外立面131处,完成年度任务的104%。2021年共确定整治点位175处,目前已经完成提升整治169处,其余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

  “17+25”重点线路环境完成提升整治问题4280处

  今年年初,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确定了以17条城市主干道、25条涉赛线路为核心,全力整治提升城市道路两侧与建筑物围合“U”型空间的工作任务,拉开了全市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序幕。通过5个月时间努力,在全市495公里的路线上,累计发现、整治各环境类问题4280处,完成率99.79%,市容市貌发生可喜变化。

  城市绿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市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已完工145个、占比89%;剩余18个项目中,具备实施条件的场地已完工。环境质量保障方面,空气质量六大核心指标均大幅改善,截至6月17日,优良天数114天,同比增加5天。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方面,5月1日,“三河一山”环线绿道全线贯通,全市主要河流消除劣V类水,渭河西安段水质稳定达到Ⅳ类。

  14个项目竞委会均已进入赛前备战

  竞赛组织、群众体育和重大活动也在有序展开。目前,已完成我市承办项目竞委会的组建运行,14个项目竞委会均已挂牌成立并进入赛前备战。

  按照正赛标准和要求,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组织测试赛,已顺利完成跳水、篮球、田径、竞走、游泳、攀岩、滑板7场测试赛,整体上,评估反馈问题越来越少,取得了阶段性测试效果。全运马拉松比赛线路基本完成,已经中田协认可。坚持“两个赛会同样精彩”和“同一标准、统筹推进”原则,积极推进残运会各项筹备工作。

  十四运会中,我市承接1个地掷球群众比赛项目,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群众展演项目,正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组建项目竞委会,做好赛事运行和保障工作,力争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

  服务十四运会城市志愿者已报名1.2万余人

  迎十四运会,我市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配合组委会完成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共选拔十四运会竞赛类赛会志愿者4063名、礼仪类赛会志愿者155名,残特奥会竞赛类赛会志愿者1993名、礼仪类赛会志愿者138名。赛会志愿者市级通用知识培训已启动,奥体中心体育场、游泳跳水馆、城市运动公园志愿者之家已建成投用。

  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城市志愿者已报名12161人,计划招募6000人。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雪妮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