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首批!大连公布239个投资机会

来源:大连天健网 时间:2021-06-18 09:43 字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这是一份刚出炉的“大连邀请”。6月17日,大连市谋划项目和发展资源清单推介大会在富丽华大酒店举行。目前,全市新谋划重大项目1000个,匡算总投资规模约2万亿元。本次大会就首批239个新谋划的投资项目做集中推介。与大连市政府大力推动经济振兴的意愿相对应的,是驻连经贸机构、咨询机构、招商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和投资者的积极响应,600个席位,一座难求。

  今年以来,大连市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两先区”建设为引领,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切入点,突出在“谋”字上下功夫,成立项目谋划专班,建立“15+N”产业链工作体系和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制度,形成了前期谋划、招商引资、推动落地、服务保障四位一体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强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

  现场公布的239个“大连邀请”让与会者感应到大连将坚持把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强烈信号。

  强化科技引领,建设创新策源中心项目

  围绕建设重大创新平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加快创投机构聚集发展等方面,推动我市加快建成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谋划项目59个、总投资318亿元。此次重点推介金普新区氢能源综合利用及研发、大连科创中心、能源领域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17个项目。

  建设亚太对流枢纽,推动“四个中心”建设项目

  以增强航运、物流、金融和贸易中心竞争力为目标,加速亚太对流枢纽建设,围绕提升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完善国际物流中心功能、提升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能级以及区域性金融中心辐射力,谋划项目58个、总投资2409亿元。此次重点推介大连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及新机场中线主通道工程、西北路物流产业园区、大连新会展中心、石城岛跨海隧道等16个项目。

  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集聚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项目

  聚集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等方面,构建5+4+3+1产业体系,重点推动15+N产业链。

  在提升大连制造竞争力方面,围绕“老字号”“原字号”,重点打造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汽车、中高端消费品等5大主导产业,谋划项目181个、总投资4178亿元。此次重点推介长兴岛芳烃下游产业链、长兴岛已二腈、己二胺产业链及化工新材料、金普新区电动车整车制造、旅顺口区轨道交通产业链招商等50个项目。

  在提高大连服务发展能级方面,重点发展金融、物流、商贸、文旅等4个主导产业,谋划项目181个、总投资3874亿元。此次重点推介甘井子区夏家河文旅产业园、金普新区海归小镇、金普新区现代商业智慧科技园等56个项目。

  在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重点发展生命安全、洁净能源、新材料等3个“新字号”产业,打造面向东北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标杆,谋划项目106个、总投资3860亿元。此次重点推介瓦房店氢能产业示范园、瓦房店海上风电、普兰店区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配套产业园等47个项目。

  在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以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为重点,围绕粮食生产安全建设、“菜篮子”保障工程、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智慧农业等领域,谋划项目21个、总投资38亿元。此次重点推介庄河设施农业、庄河现代农业产业园、瓦房店市樱桃种植及采摘基地等8个项目。

  推动数字化赋能,建设数字大连项目

  围绕培育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全力实施工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赋能等方面,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工程、集成电路“强芯”计划、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开发等领域,谋划项目43个、总投资1205亿元。此次重点推介大连金普智能科学城、金州湾数字建造产业示范园、高新区智慧交通和智慧通讯等15个项目。

  提升国际化城市品质,推动幸福大连建设项目

  围绕大连湾建设国际活力湾区、金州湾打造东北亚空港商务区、太平湾构建东北亚“新蛇口”的功能定位,推动打造浪漫海湾名城,重点提高城市综合保障水平、加快城市更新进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碳排放碳达峰行动,谋划项目351个、总投资4093亿元。此次重点推介中国水生态科技城、马栏河沿岸改造提升、旅顺口区医养康养综合体、金普新区普罗国际养老产业园等30个项目。

  集中签约70个项目

  大会还集中展示了大连今年项目谋划和“区”“块”“链”招商引资成果,现场集中签约了华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上海道普化学有限公司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等7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100亿元,涉及数字经济、高技术产业、文旅综合体、水产、新能源等众多领域。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