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引汉(江)济渭(河)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18 08:57 字号:

  引汉(江)济渭(河)二期工程17日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的秦岭北麓甘峪河旁正式启动。

  引汉(江)济渭(河)工程是陕西省最大的水利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分为调水工程和输配水工程两大部分,承担着将调入陕西关中地区的优质汉江水输送至渭河两岸的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11个县(市、区)、1个工业园区以及西咸新区5座新城共21个受水对象的重要任务。

  此次开工建设的二期工程由黄池沟配水枢纽、南干线工程、北干线工程三部分组成,全线采用封闭方式输水,由隧洞、倒虹、渡槽、箱涵及分退水设施组成。

  项目设计方、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引汉(江)济渭(河)二期工程总设计师严广艺介绍:“引汉(江)济渭(河)二期工程穿越具有‘国家地质博物馆’之称的秦岭,工程建设面临诸多挑战。其中,南干线最长的黄午隧洞全长69.4公里,首次由西向东横贯了秦岭山脉。这个隧道先后穿越21条地下断层,尤其是穿越了秦岭北缘活动性断裂带,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工程设计极为困难。设计人员通过大量科学研究,开发完善盾构机施工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掘进数据采集和深度学习,进而预测前方地质情况,智能优化掘进参数,将为国内类似地区地下工程盾构机安全、高效掘进提供可借鉴的工程范本。”

  此外,引汉(江)济渭(河)二期工程南干线白鹿塬隧洞穿越西安市白鹿塬地区。这个隧洞位于地下约300米处,地下水位高出隧洞顶200米,是国内目前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埋深最大、水头最高的隧道。巨大的外水压力将对隧道衬砌管片结构、防水设计,以及如何防止“外水内渗”设计等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