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哪些考生可享受照顾政策 选报定向生应具备啥资格 ——解读我市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6-12 09:03 字号:

  西安中考将于6月19日至21日进行。定向生生源计划的分配原则是什么?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有哪些照顾政策?考生如何获知普通高中学校的收费情况?6月10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西安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定向生生源计划分配重点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等倾斜

  统筹考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继续落实职普招生比4∶6的政策要求。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5%。全市考生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和防伪成绩单。所有考生在统考科目成绩公布后按规定统一填报志愿。城六区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是7月17日至19日。五区二县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是7月20日至22日。

  选报定向生志愿的考生应具备什么资格?据介绍,凡在生源学校建立正式学籍3年以上,且连续在该校初一、初二、初三就读的应届毕业生,方具备定向生源资格。因父母军转安置、正常工作调动、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A、B类人才)的随迁子女填报定向生志愿,不受学籍和就读时间年限限制,但须提供相关证明。

  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特色示范高中和市直属高中学校定向生招生范围为城六区初中学校,其他省级标准化高中定向生招生范围为本区内初中学校;定向生招生计划为本校统招计划的50%,定向生生源计划分配重点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名校+”的“+校”、新优质成长学校倾斜,进一步扩大区域内享受优质高中资源的覆盖面。

  同一考生具有照顾政策的多项条件按最高一项给予照顾

  按照《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今年起,我市严格执行除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其他地方性加分项目原则上一律取消的要求,学生的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全部在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和结果中体现。

  属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在招生录取时,增加录取总分10分后,参加招生录取:全国公安系统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至四级残疾民警的子女;归侨考生、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籍考生,符合《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侨眷子女;西安市引进高层次A类人才的子女。

  属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的子女;其他军人子女;西安市引进高层次B、C类人才的子女;少数民族考生与汉族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同一考生具有照顾政策的多项条件,按最高一项给予照顾,所有政策照顾的考生须为我市应届初中毕业生。

  4所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招生

  今年,五区二县在城六区招生的省级示范高中有4所,分别是长安区第一中学、长安区第二中学,临潼区华清中学,阎良区西飞第一中学等。

  考生如何获知普通高中学校的收费情况?在考生填报志愿时,我市的招生录取平台依据考生填报的志愿、类别等实时显示收费标准,让考生填得明明白白。同时,还对学校的收费标准进行多渠道宣传、公示,以供考生及家长及时了解。

  外省参加中考的学生如果来我市就读,有哪些政策规定?据介绍,在外省参加中考的我市户籍学生,应在被当地高中录取后,符合条件的可办理跨省转学到我市同类同层次学校。《西安市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外省户籍学生转入我省普通高中就读,只限于在高一年级第一学期办理转学手续。随父母军转安置、工作调动正常迁转在我市落户的,不受转学年级限制。学生转学一般在学期初一个月内集中办理,学期中间不办理转学。

  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招收学生

  市教育局要求,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所有学校录取新生总数不得超出公布的招生计划。未经市中招办批准,任何学校不得随意变更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严格录取管理,规范集团化办学、联合体等办学模式学校招生秩序,严禁以集团化、联合体等名义招生。任何学校不得自行招收学生,所有考生必须通过正式录取方能取得入学资格,招生学校录取的所有学生都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未经审批,录取结果无效,招收的学生不建立学籍。严格落实“公办民办普通高中一视同仁,互不享有招生特权,按照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的规定,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并逐年减少跨区域招生计划。

  加强集团化、联合体等办学形式的学籍管理,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强化管理,严格实行“人籍一致,籍随人走”,严禁空挂学籍,严禁同时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所有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招收省内其他市(区、县)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下的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从外省直接招生和跨省录取,在外省参加中考的我市户籍学生,应在被当地高中录取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跨省转学到我市同类同层次学校就读。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