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国内首座考古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年内开放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05-18 11:08 字号:

  5月7日,陕西省文物局公布2021年要为群众办好6件事,包括推出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做好革命旧址维修开放工作、开放一批新建博物馆等。其中,陕西考古博物馆尤为引人关注,因为它是国内首座考古专题博物馆,将全面展示阐释陕西省的考古工作和重大考古成就。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陕西考古博物馆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后续展陈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力争年内对游客开放。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陕西西安常宁新区,面积为3.5万平方米,是中国首家考古专题类博物馆。2012年,陕西省统筹博物馆发展布局,发挥资源优势,打造考古陕西新名片,筹建陕西考古博物馆,形成门类丰富、体制多元的博物馆发展体系。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建成开放后将是集考古科研、文物保护、教育展示、文化产业为一体的全国第一座以考古为主题的博物馆。

  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建设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经过50多年的积累,收藏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各个历史时期遗址、墓葬出土的文物标本20万余件(组)。陕西考古博物馆建成后,这些保管于仓库中的珍品文物,将有机会向公众展示。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总体分为开放区及内部区,通过博物馆、科研楼、信息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及后勤动力中心,构成了陕西考古博物馆“一馆一楼五中心”的建筑布局。向公众开放的区域为博物馆、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

  陕西考古博物馆的科技考古中心将集中展示考古学发展的技术历程以及文物保护、科技考古、动物考古、考古信息提取等技术手段在陕西考古领域的应用历史和发展过程,揭示科技对考古学发展的技术支撑,以及在获取文物信息、解读文物价值、研究古代社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陕西考古博物馆信息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馆藏20万册图书的保存、管理和借阅,以及考古档案资料的保存、管理和使用。根据资料开放等级、文物保存状况、文物研究需要,经过考古博物馆管理团队审批,国内外学者可以通过无偿、有偿,或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合作研究的形式,使用其资料开展研究工作。

  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公众考古中心设有大型会议厅和组织管理团队,负责协调考古学术活动和公众考古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

  陕西考古博物馆通过系统展示中国尤其是陕西考古发展历程、工作理念、技术方法、学术成果以及考古工作者的学术成果形成轨迹,展示中国考古学发展过程中技术科学、工作方法、成就历程及规律,促进考古学研究、学科发展,践行考古院(所)建设的新思路,探索中国考古的发展方向和模式。陕西考古博物馆的建成对于提高陕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提升陕西文物大省新形象,促进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