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打造特色鲜明开放多元的研究生教育“大课堂”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院联合教研部创新研究生教学新实践 本网专稿 2021-05-14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5-15 09:10 字号:

  质量是办学之本,多年来,陕西省委党校始终把提升教育培养质量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院联合教研部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创新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推动研究生教学高质量发展。

  实践是最好的学习方法。4月10日和5月9日,2020级文化建设班结合课堂教学理论和学科特色,分别赴张载祠和西安博物院,开展了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通过看、听、讲等方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坚定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的必胜信心。从2020级文化建设班现场教学活动取得的效果来看,现场教学活动不仅顺应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呼应了教学内容需求、回应了学员学习诉求,而且更加符合党校研究生班的教学规律。

  

  5月9日,2020级文化建设班全体学员在文化与科技教研部刘颖慧教授带领下,带着理论、带着问题来到西安博物院,采用现场教学的方式,零距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西安博物院展馆大厅,面对鲜活的教学现场,刘颖慧教授向学员们作了题为《盛唐文化精神与文化自信》的授课。她说:“盛唐文化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根脉,传承弘扬盛唐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光荣使命。”一件文物,就是一部中华文明“活着的历史”。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学习交流,学员们真正体验到了西安1000多年建都史、3000多年城市发展史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经世致用,明体达用。”4月10日,在张载祠教学现场,文化与科技教研部李长庚教授就讲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不仅是张载关学思想的精髓,还体现了中国古代大儒们的社会责任、文化使命和精神境界。”一场现场教学活动,就是一部最鲜活的“教科书”,一个最生动的“大课堂”。通过现场听课、参观、交流,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精气神。

  2020级文化建设班学员,都是来自陕西不同地区的党政机构和国有单位,对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陕西故事,起着“桥梁”作用。学员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把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一个生动、立体、多元的全景陕西展示好、讲述好。

编辑:马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敏,修改马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