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城市生态水系新格局初步形成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15 08:07 字号:

  5月14日,全国污水资源化利用现场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部门有关司局同志和各省发改委有关同志,有关专家实地来到西安市经开草滩污水处理厂、西安市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西安湖进行调研参观,现场会上北京、西安、重庆、宁波等地在大会介绍全市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先进经验做法。

  “十三五”治水硕果累累

  近年来,西安市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原则,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开辟再生水这一“第二水源”,将其作为“全域治水·碧水兴城”的重要手段,着力提升再生水基础能力,拓宽资源化利用渠道,实现再生水利用新突破,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第十批节约用水型城市验收。十三五期间,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35亿元,较“十二五”提高30%,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21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57.5万立方米。

  以项目带动基础能力提升

  借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绿色发展·生态西安”重点工作,狠抓“源头提质、管网优化”,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准IV类标准,用于护城河补水的水质更是达到准Ⅲ类标准。因地制宜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和排水支流入渭口相继建成修复了西安湖、浐灞、灞渭桥、(加三点水旁)皂渭等15处河湖湿地,进一步改善排水水质,美化生态环境。

  协同共用提高利用效率

  围绕城镇污水处理厂统筹布局生活垃圾焚烧、污泥处置等高耗水项目,形成协同效应。西安污泥处置项目引入草滩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作为生产用冷凝水,年可利用近600万吨,处置污水厂污泥3.6万吨。大力发展生态补水、工业应用、市政杂用的再生水利用模式。以河湖联通工程建设为推手,实施护城河、幸福河生态公园、丰庆公园等多处河湖景观生态补水,2020年利用再生水近1.4亿吨。

  创新用途促进热能利用

  结合我市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编制了《西安市污水源热泵供热推广实施方案》,推动污水处理厂周边2.5公里范围内实现污水源热泵供热,按照“以奖代补、示范带动”的原则,市财政加大补贴力度,先后支持利君未来城、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区供冷供热等6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1.5亿元,实现供热123万平方米。全市污水源热泵累计供暖面积861万平方米,污水能源回收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推进典型狠抓节水增效

  重点限制造纸、化工、印染等高污染高耗水行业的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低耗水产业。引导工业企业加强用水管理,采取节水措施,开展节水改造,挖掘节水潜力,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用水效率。在全市树立了一批污水处理回用、节水设施改造、冷却水循环利用等方面的节水典型,完成工业节水项目25个,42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节水型企业,带动了工业企业节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西安市经开草滩污水处理项目

  该项目用地面积:121.8亩,总投资约5.2亿元。项目工艺路线及建设规模采用“A20+MBR膜处理”工艺路线,日处理规模20万立方米/日。该项目工艺为,城镇污水通过市政管网汇集流入污水处理厂,首先经过预处理系统去除污水中的漂浮物、细小悬浮物、砂砾及油脂等无机污染物,再通过MBR深度处理系统分解去除污水中的COD、BOD、N、P等污染物,MBR系统出水通过投加次氯酸钠消毒处理后,可直接作为生态景观水系,工业生产用水等再生水使用。

  西安污水处理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

  该项目建设用地167.1亩,总投资约5.9亿元。项目工艺路线及建设规模采用“热水解+厌氧消化+离心脱水+低温干化”的工艺路线,日处理污泥1000吨(含水率80%),年处理污泥总量为36.5万吨。该项目工艺上将1000t含水率为80%的污泥进行稀释后,输送至热水解系统进行污泥的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的污泥浆液进入厌氧消化系统,实现沼气回收,经过厌氧消化系统处理后的污泥,再经离心脱水系统进行固液分离,沼液进入水处理系统,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沼渣进入干化系统进一步脱水处理,产生的终端产物可用于制作园林绿化土壤修复剂、陶粒等,处置后实现“无害化、减量化、稳定化、资源化”的总体目标。

  西安湖提升改造

  该项目建设用地3000亩,项目总投资约4680万元。新建亲水环湖步道6.69公里、引水管道3.6公里、景观广场等基础设施。通过引水管道,每天从草滩污水厂为湖区补水大概在2万立方左右。通过在湖区种植芦苇、荷花,菖蒲等水生植物,以及放殖锦鲫、锦鲤、鲢鱼等鱼类对中水进行二次净化。营造景观湖泊,构成生态、休闲、观水、看绿的整体功能,为市民提供一个亲水游玩的好去处。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骆妍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