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漫步骑行 踏青赏绿 “三河一山”绿道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06 08:51 字号:

  

  梁家滩运动公园绿道。

  4月30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河一山”环线绿道的贯通开放后,“五一”小长假期间,这条呈现多彩自然、体验山水文化、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成了市民踏青赏绿、享受都市慢生活的好去处。

  来绿道赴一场骑行约会

  骑行爱好者点赞专属骑道和沿途驿站

  “三河一山”绿道是以浐灞河、渭河、沣河已建成的堤顶路和S107环山旅游路为基础,规划建设的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此次贯通开放的绿道293公里主游径,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全副武装”的骑行爱好者成了绿道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65岁的吴先生和老伴都是骑行爱好者,每逢节假日他们都要与骑友们约一场骑行聚会。今年“五一”,吴先生和骑友们的骑行约会定在灞河段绿道上。跨上自行车,踏上专属的骑行道,吴先生和骑友们直呼:“太美了!”

  据介绍,“三河一山”绿道通过将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串联,形成了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网络,同时与城市轨道交通、主要交通干道无缝对接,是一条可漫步、可长跑、可骑行的全民运动长廊。“在这里骑行,不用与车流并行,还能欣赏沿途的美景,感觉特别好!”吴先生兴奋地说,他和骑友们要将环线绿道都体验一遍。

  据悉,此次与绿道同步开放的共有39个驿站,可以提供运动、就餐、休闲、观景、购物等多种服务。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往骑行他总要准备水和食物等许多补给用品,而在“三河一山”绿道上骑行,沿途的驿站就能满足这些需求,很方便。

  驿站与周边的建筑及景色完美融合,除具备服务功能外,也是市民游客畅游绿道的“打卡地”。在位于长安区的太乙驿,记者注意到,这里有一个为房车爱好者精心打造的、占地100多亩的房车营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营地有40个房车车位可供市民使用。“五一”期间,许多房车爱好者已经在这里“安营扎寨”。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能望见青山,能看见绿水,非常安静,特别舒服。”

  

  市民在渭河西安城市段绿道的节点西安湖景区游玩

  漫步绿道边

  道处皆是景 满眼皆欣喜

  节假日的午后,散步、溜娃的身影也是绿道边的风景。踩在松软的塑胶步道上,目之所及绿树如荫、碧波荡漾、鸟语花香……城市的喧哗在此刻转换成与亲友家人共享的温馨惬意。“五一”期间,市民朱先生的假期就是在绿道边度过的。

  位于沣河绿道上的梁家滩运动公园是市民朱先生一家打卡绿道的第一站。这里最大化保持了场地生态,以绿道改造为主形成运动绿道大环,设置有草甸主题运动球场,体现“草场+运动”草甸运动岛特色,是一个多功能的户外运动营地。

  

  在梁家滩运动公园游玩的市民。

  “孩子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最原生态的绿色,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感觉比好多电影里的公园还要美。”朱先生告诉记者,假日期间,他们一家还打卡了世博园、浐灞湿地公园、沣河金湾等绿道上的节点,“目睹西安越变越美,幸福感油然而生”。

  渭河西安城市段绿道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系统是展示渭河历史文化风貌的风景线。五一期间,市民杨女士和小区的广场舞爱好者在渭河雕塑广场观赏了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这里环境好,看完广场舞,再沿着绿道散散步,逛逛西安湖,美得很!”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姐妹们约定,以后下午有时间就来渭河西安城市段绿道“打卡”,跳跳广场舞、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愉悦心情,一举两得。

  5月4日晚8点,在光影文化公园的广场上,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水秀表演吸引了市民刘女士的目光,她和其他市民游客一样,会随着“水柱”舞动收获各种惊喜,发出声声赞叹。据了解,光影文化公园所在的国际港务区段绿道,串联了奥体中心、会议中心、会展中心、长安云和长安乐等景点,实现了工程、景观、植被、城市建设的融合,构建起了绿色时尚、舒适惬意的城市园林绿化空间。

  家住在港务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三河一山”绿道贯通开放后,漫步绿道成了她和家人每天下午的休闲时光。人车分流的设计特别贴心,老人孩子可以放心地在绿道上尽情漫步,感受生态流入城市的惬意……”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