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黄陵:大道通衢 铺就山乡坦途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5-04 09:14 字号:

  春意融融,桥山苍苍。

  4月28日,记者驱车从延安市出发,沿着包茂高速公路向黄陵行驶。驶出包茂高速公路黄陵段,继续向前行驶约1公里,一座仿古建筑风格的门楼异常醒目,这里是黄帝陵游客中心,距黄帝陵景区约5公里。

  “黄陵处在西安市和延安市之间,包茂高速公路和延西高速公路绕城而过,交通便利,无论是从西安北上,还是从延安南下,去黄帝陵景区旅游参观已经成为大多数游客的‘必选项’。”来自西安市的游客李磊说。

  近年来,黄陵坚持全域旅游引领发展,打造“全球华人精神家园”,全面实施“文化旅游兴县、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实现了从一日游向多日游、过境地向目的地、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转变。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黄陵榜上有名。

  从黄帝陵景区向东,沿210国道行驶5公里左右,便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黄陵县桥山街道刘家川村。进村主道上的风车长廊装饰,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拍照。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院内开阔敞亮……

  “目前,村里经营农家乐的有39户,经营民宿的有2户,每户特色各异,而且有稳定的客源,每户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刘家川村第一书记张玉峰告诉记者。

  峡谷寨景区,位于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是索洛湾村自行开发的生态景区。

  崖壁石窟、悬空栈道、仿古小屋隐藏在茂林之中,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吸引着黄陵县城及周边地区的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近年来,索洛湾村大力完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兴村富民的路子。

  以生态为底色,以富民为根本,绿水青山成为给群众带来幸福的“金山银山”。目前,黄陵县共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59个、生态乡村105个。

  大道通衢,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网络,为黄陵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良条件。到村入户的农村“四好农村路”越建越多,越建越好,让农村发展充满了希望。

  推进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实施方案、金融支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

  4月以来,黄陵县密集出台相关政策,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发挥金融助推实体经济的作用,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助力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陵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党永红说。

  果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金融的助力,也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2020年,全省首家县级植物医院在黄陵建成,绿色高效的综合防控技术为安全健康农业保驾护航;黄陵县建设果业防灾减灾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平台,为苹果产业提供气象变化精密监测、精准预警及其他服务。

  黄陵果业产业链不断优化升级,精细化、高效化水平不断提高。

  依托高速公路网络和“四好农村路”,近年来,黄陵县大力拓宽果品出口销售渠道,年出口额不断攀升。

  “前段时间是苹果销售出口旺季,我们公司一天筛选20多吨苹果,主要发往东南亚等地区,生意很不错。”陕西富润林农业生态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育民说。

  如今,一条条跨山越水的交通大动脉,铺就山乡坦途,成为生态景观路的同时,也成了产业发展路、绿色振兴路。(记者陈宏江)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