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历史使命 青春之花在创新创造中绚丽绽放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5-04 09:14 字号:

  陕西交控集团运营公司安川分公司开展“青春心向党我想对党说”主题活动。记者刘芊羽摄

  2021年5月4日,是五四运动102周年。

  在陕西,“百名团干讲团史”“青马工程”等活动高潮迭起;记录党史、创新理论、发展成就的短视频、动漫、H5答题闯关游戏、线上慕课等优质网络文化产品广泛传播;团课学习、主题团队日等活动深入化、常态化……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无数怀揣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的青年在团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五四青年节前夕,岐山县检察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织年轻干警面对宪法庄严宣誓。记者吕贵民摄

  爱党爱国是青年的永恒主题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共青团铜川市委创新设立“青春党史微课堂”,选取党史中重要的历史会议、人物以及事件,邀请青年党史学者和优秀青年代表通过对话访谈、互动交流等方式,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手工课结合起来,让青少年参与其中。陕西高校“青春微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比赛,让大学生从青年视角讲述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

  上好思政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延安精神吗?说起西迁精神,你们知道不平凡的西迁历程是什么吗?你们是如何理解‘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句话的深层意义呢?”3月以来,为帮助中学生牢记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历史,陕西省2000余所学校的老师,用团干部和一线思政课教师编写的《陕西中学团课讲义》,为学生们带来富有陕西特色的团课。

  为切实密切联系青少年,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的实事,陕西省各级团组织开展了“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西安工业大学大学生党史宣讲团走进乡村社区,为党员群众讲好党史故事;共青团蒲城县委开展走进永丰九年制学校,开展图书阅览室、创意教室捐赠活动;共青团榆林市委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直接引入工作中;中建三局安装公司(西北)通过组织青年每周学习《党史故事100讲》,邀请青年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举办“学党史”书法交流活动等,帮助青年职工精神补钙、行动加油,以昂扬姿态奋力投入祖国建设中。

  西部计划志愿者、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蒋佳辰与延安市延川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安驿学校高一(二)班孩子们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创新创业是青年的人生追求

  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在陕西,创新创业成了所有青年的人生追求。

  “小时候生活在乡村,有时会闻到焚烧秸秆和废弃枝木的浓烟味。没想到如今我所在的研发团队,不仅让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还让我的创业理想梦想成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虹宇说。

  这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团队,在博士朱铭强的带领下,聚焦农林废弃物资源的清洁利用,创新性开展了“炭索未来——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利用”项目。通过创新攻关,团队研发出清洁热解联产炭一体化设备及系列技术,可将棉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定向转化为木质活性炭、木醋液、木焦油、木燃气等具备经济价值的产品,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依托专利成果,创新创业团队通过认筹股份的方式成功拉动社会资本,成立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一条年处理10万吨农林废弃物生产线,可实现农林废弃物清洁热解联产炭气液油。同时,团队技术成果也在陕西亿鑫生物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转化,每年可高效利用农林废弃物1.2万吨。

  “我觉得团队研发的意义还在于建设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价值。”苏虹宇说。

  为更好帮助青年创业,团省委联合人行西安分行及4家金融机构发起“秦青优惠贷”项目。2020年全省累计发放贷款6381笔,贷款金额22.99亿元,支持青年创业小微企业近3000家。

  近年来,陕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已逐渐成为国家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

  “作为一名航天科技工作者,没有什么能比自己的成果服务于国家更让人感到幸福了。”4月29日11时23分,看着搭载着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庄宿国激动地说。

  34岁的庄宿国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十一所金属密封研制中心副主任。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的他,主要从事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动密封设计研发工作,这次天和核心舱的助推级发动机,就应用了他所参与研发的新一代高参数涡轮泵动密封技术。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庄宿国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研发了多项创新性技术成果,解决了一系列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动密封技术的“卡脖子”难题。

  目前,这些科研成果不仅应用于长征五号、长征六号以及长征七号等运载火箭,还在航空、舰船及兵器等领域得到成功推广应用。

  “仰望星空,实干为先。”庄宿国表示,自己将扎实推进液体火箭发动机涡轮泵动密封技术研究,以创新驱动发展,为航天强国建设励志前行。

  在陕西,各行各业青年纷纷表示,应肩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努力学习,掌握本领,做时代新人。

  为更好帮助青年做科研,团省委每年举办“创青春”比赛,为晋级项目提供赛前辅导,举办双创板宣传活动。2020年,团省委完成了17场次创业活动,帮助创业企业(青年)300余人。

  实干为民是青年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陕西娃,能成为十四运会的‘小秦宝’,参与2021年全运会志愿服务颁奖礼仪工作,令我内心十分激动和自豪,也深感荣幸与使命在肩。”陕西省团校大一学生田径伦表示,自己的生活很充实,除了日常的课业外,就是学习志愿服务理论知识,参加相关志愿服务培训。

  “参加工作14年来,我参与过10多条高速铁路的施工建设。这14年,我始终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努力实现着自我价值。虽然有苦有泪,但看着一条条高铁的开通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觉得一切牺牲和付出都是值得的。”35岁的郝铎是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高铁铺架队队长,也是创造和保持“中国速度”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很多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只要是百姓的事,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36岁的永寿县马坊镇白社村第一书记潘峰告诉记者,驻村4年来,他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今后,他还会继续埋头苦干实干,帮助村里83户乡亲巩固好脱贫成效。

  “发展电商,带领乡亲们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岐山县唐家岭村的陕西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肖倩说,为了帮助家乡父老成为高素质职业农民,她带领团队拓展了“互联网+猕猴桃”的营销思路,打造了省级星创天地,组建了专业的师资团队,每年举办各类培训,带动发展农村电商。

  展望未来,青年一代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陕西青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正奋战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各条战线上,亮丽的青春、昂扬的青春、无悔的青春正在追逐属于自己、属于民族的伟大梦想。

  今日评说

  无愧时代无愧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让青春之花在爱国爱民中绚丽绽放。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处于“拔节孕穗期”的新时代青年,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让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升华。

  让青春之花在创新创造中绚丽绽放。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让青春之花在实学实干中绚丽绽放。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乡村振兴的推进,还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广大青年用实干去体现担当,每名青年都应该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青年要奋力谱写出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刘芊羽)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