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青春力量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5-04 08:51 字号:

  高校排演话剧、在革命遗迹现场演绎,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打卡网络学习、闯关挑战赛,网络媒体的传播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广大青年的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两个多月以来,全省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广大青少年重温百年党史、传承革命精神的热潮,凝聚了新时代青年的磅礴力量。

  齐动员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每一个共产党人,还记得你入党时的誓言吗?还记得共产党的革命宣言吗?只要牢牢记住这些并永远为之奋斗,我们必将获得整个世界和天下人心!”4月22日,话剧《共产党宣言》陕西高校首演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据悉,全省有近20所高校的学生参与了话剧《共产党宣言》排演,预计演出百场次。饰演女主角林雨霏的陕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韩希玥说:“话剧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忠贞品格和英雄气节。我们要铭记革命先辈的血与泪,用奋斗铸就更美好的未来。”这台话剧排演旨在通过艺术化、体验式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形式,让青年在自我排演、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动员到团支部、学习到团支部、宣讲到团支部,引导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每一个基层团组织、每一名团员青年的共识。

  “一百名学习委员、一百场红色寻访、一个青联党史讲堂、一本党史读物、一首红色赞歌、一次新长征接力、一路公益直播”,团省委在持续推动“七个一”活动开展的同时,组织开展“青春微言”“百名团干讲党史”等党史宣讲比赛,动员高校、中学2000余名团学干部参与,示范带动各界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共青团宝鸡市委在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上举行宝鸡市“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入团仪式教育和团课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与团员青年一起追忆烽火岁月,传承抗战精神。

  西安市碑林区端履门社区成立了“声入人心”青年宣讲队,以“青言青语”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居民带去精彩的“理论大餐”。

  西北工业集团团委以“青春向党学党史高举旗帜跟党走”为主题,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了“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

  西安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辉煌的历史,伟大的诗篇”党史情景剧暨百年党史百人唱展演,激励青年学子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

  网上学打造生动党史课堂

  “今天,我们要聚焦中国共产党本身,看看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的自身建设……”4月19日,由团省委录制的第十一季第6期“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主题团课上线,广大团员青年跟随延安大学学生刘洋河一起,“云”游革命圣地延安,打卡学习“加强党的建设,开展整风运动”课程,仅陕西省就有108.6万人参与学习。

  同时,团省委着力发挥新媒体平台450万粉丝的优势和团属新媒体矩阵的强大“团聚力”,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开设“三秦青年学党史”专栏和话题,发布信息370余条,总阅读量700余万人次;联合省关工委等开展“童诗心语歌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青少年‘百佳’诗歌征集活动”,截至4月20日,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份投稿2万余份;联合各高校制作推出《红星陕耀》系列党史条漫、《青诵党史映初心争做党史领学人》短视频团课、《红歌联唱》MV等产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全省各级团组织纷纷响应,积极创作新媒体产品,并广泛开展网络互动。共青团商洛市委在线上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团史少先队史”有奖竞答活动,吸引2500余名青少年参与;共青团宝鸡市委开设“团团学党史”原创专栏,在微信、微博平台推送信息近100条,话题阅读量达152.4万人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西农团委”推出“百名学子百图学党史100讲”系列微课,在线上为青年学子搭建“微讲台”,进一步鼓励青年主动学、积极讲,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参与度。

  见实效共享青年实践成果

  “欢迎各位‘团团’回家!”4月20日,团省委举办了机关开放日暨团属新媒体骨干交流会,邀请来自高校、企业的60余名团属新媒体骨干和青年代表走进机关、青年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和陕西团史馆。“在这里,我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感觉就像回到了家里。”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毕晓楠说。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省团组织主动走进青年,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目前,团省委畅通青年反映诉求的渠道,通过新媒体平台收集整理粉丝提问、意见,累计回答解决青年疑问2万余条。

  “青年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连日来,我省各级团组织纷纷启动“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举办“菁彩青农”全省首届乡村振兴互联网公益助农直播大赛,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团干部和一线思政课教师,结合陕西实际编写10万余字的《陕西中学团课讲义》,并配套录制相应视频,指导团课和党史学习教育;招募17名心理专家启动“青春灯塔”线上线下心理疏导和公益宣讲活动,助力全省中高考考生轻松备考;举办“丝路青缘喜迎全运”陕西青年婚恋交友活动,为建筑、金融、卫生、教育等行业的200余名单身青年提供婚恋指导和交友服务,通过细致服务传递党对青年的关爱。

  同时,共青团西安市委、陕西省团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带领青年围绕十四运会和“十项重点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清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围绕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面临的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咸阳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分享会,引导青年税务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动力,以规范稽查执法、提高办案质量为己任,在岗位建功立业。

  新命名的13家“陕西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将作为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真正起到丰富知识、鼓励劳动、倡导实践、引领思想的作用,进一步丰富我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载体,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

  4月26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陕西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暨第九届陕西好青年颁奖活动在西北大学举行,表彰了第九届“陕西好青年”70人、“陕西好青年”集体28个。身边的榜样激励着全省广大青年。大家表示,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用奋斗为青春代言,用拼搏为祖国喝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绚丽绽放。(记者刘芊羽)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