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央视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 走进汉中!

来源:陕视新闻 时间:2021-04-19 16:22 字号:

  4月17日

  央视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

  进入汉中啦!

  央视新闻与陕视新闻记者

  沿着西汉高速一路行进

  感受高速公路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了解公路修建背后的故事!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全景展现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对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京昆高速在穿越秦岭的过程中,

  仅西安到汉中段,全长258公里的路程,

  桥梁就多达723座,隧道151座,

  桥隧比达到了66%。

  修建这样一条高速公路,

  既要保护生态,又要解决施工难题。

  西汉高速于2007通车,

  是陕西一次性开工里程最长、

  自然条件最差、

  施工难度很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建设面临诸多难题

  ▼

  比如施工场地狭小,材料运输困难;全线桥隧相连,滑坡、膨胀土等不良地质路段随处可遇。为了最大限度保持山体原貌,减少开挖,设计也充满巧思。虽然西汉高速全线隧道多达151座,但开挖总面积仅相当于7个足球场。

  记者正在通过的是兰家坪隧道,这是京昆高速西汉段中最短的一个隧道,只有48米长。

  据介绍,在建设隧道的时候,直接将山体大开挖是最节省成本的方式,但是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山体,保持水土,给野生动物们保留更多栖息地,就设计了这样的超短隧道。而在西汉高速上,像这样既能打通天堑,又能保留秀美山川的迷你隧道还有许多。

  如今,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秦岭多彩的植被把山脉渲染成不同色块,路旁随处可见潺潺流水,繁星晚霞。为保护洋县朱鹮家园和少占耕地,绕行增加里程30公里;沿线采用新型边坡防护材料,既能防护落石又能让植被自由生长。据统计,全线少占用地表植被1500余亩,利用隧道弃渣造地600余亩,最大限度保护好秦岭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前方是车辆川流不息的西汉高速,身后就是绿水盈盈的椒溪河。椒溪河是汉江最大的二级支流,距离大河坝收费站50米,上方就是西汉高速。记者手上拿着的就是刚刚从椒溪河采集来的河水,肉眼看上去非常清澈,汉中市环境部门的监测人员现场进行检测,一起看看这里的河水能够达到几级标准。

  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水土生物监测室主任罗涛

  通过我们现场对PH值、溶解氧和电导率三个现场测定项目的初步判断,溶解氧已经远远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一类。

  绿水长流,青山常在,秦岭作为“华夏文明祖脉”,分割北方的豪迈与南方的温婉,同时也一直被通力爱护着。如今的秦岭,列入国家和陕西省重点保护的野生珍稀濒危植物有176种,秦岭大熊猫、羚牛、金丝猴和朱鹮的种群和栖息地面积不断扩大。

  陕西交通控股集团西汉公司办公室王丽

  如果让我畅想未来交通的发展,我希望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可以成为一座座桥梁,希望我们每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以更加精彩,因路而精彩。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