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延安“六个一”项目审批改革为何全省推广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4-18 10:47 字号:

  4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复制推广学习借鉴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延安市推行“六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等8项改革措施。

  近两年来,已有全国40多个城市80余家单位来延安,学习“六个一”项目审批改革经验。去年9月,延安“六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入选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

  延安“六个一”到底是什么样的改革?为何在全省复制推广?记者深入调查,一探究竟。

  “六个一”让申报项目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很长一段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饱受诟病。申请人拿着资质书、现场勘验图、规划批文、规划图纸等逐个部门申请报批、逐个机关去跑手续,重复相同工序,浪费大量时间。2018年5月,国务院明确要求,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延安抓住这个机遇,成为全国1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创新建立“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个部门、一套标准”的“六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六个一”审批体系,一改过去行业主管部门各自独立编制规划,开发运用“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使得审批部门根据这“一张蓝图”快速确定项目选址、用地范围、建设条件等。过去企业申报项目需分别登录不同部门的专网,重复上传资料,新的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只需登录一个网便可上传所有材料。过去一个项目需要20多个部门审批,盖各类公章50多个,如今,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统一审批,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大幅压缩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就能搞定所有审批手续,一个事项只填一张表单,一枚印章一管到底。

  “从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只用了43个工作日,比过去节约了3个多月时间。”延安万达城项目负责人孙洪阳笑着说,“审批快、效率高,尤其在网上申报项目,就跟网购一样方便。”

  据了解,如今延安市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已由改革前的50项精简为25项,申报材料由205件精简到126件,审批时间由以前平均358个工作日压缩到8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44项精简为16项,申报材料由156件精简到89件,审批时间由平均289个工作日压缩到50个工作日,实实在在为企业减了负。

  “一套标准管审批,只认标准不认人”

  作为一家来自广东的企业,深圳金豆投资公司延安金鸿高远置业有限公司到延安新区来投资心里很没底。“各项手续审批是最烦琐头疼的,咱初来乍到,在这人生地不熟,真怕事情不好办。”项目总经理王宏涛说,“可没想到,一来才发现自己多虑了。”

  在延安市政务服务大厅,王宏涛看到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图、办事指南,项目报建、受理、审查决定操作规程,以及审批监管权责事项清单都明明白白地挂在网上、贴在墙上。工作人员看他是外地人,还带着他到每一个窗口,详细讲解每个事项的办理流程。王宏涛笑着说:“有这套标准咱在延安办事就很方便。”

  去年8月14日,王宏涛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当天就办下来了;8月18日,他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当天也办了下来。8月21日,王宏涛按照总公司要求,专程给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感谢信,感谢他们“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

  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标准化手册》,并在网上发布,为审批行为设定了标准、立了规矩,简化办事程序,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办事人不清楚流程可以找工作人员咨询,但如果不符合条件,找我说情也不管用。”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王利功笑着说,“建立标准化体系是集中审批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所在。标准化体系出来以后,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所有流程的申报资料、办事的环节都是统一的、公开的。我们一套标准管审批,只认标准不认人。”

  据介绍,延安市制定的这套标准化体系已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年上半年计划申报地方标准。

  “‘拿地即开工’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地产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拿地即开工’以前想都不敢想。”王赛是南京明发集团总部派来延安的工作人员。明发集团在延安开发了两栋超高层建筑,去年5月22日拿的地,6月26日就拿到施工许可证,“我们集团在全国有八九个类似的超高项目,很多都卡在办理施工手续上。”

  过去传统的项目审批,企业先通过公开招拍挂拍地,拍到地落到企业就可以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从签合同到拿到土地证,需要长达半年甚至一年时间。为了进一步压缩项目建设周期,在集中统一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的基础上,延安市又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多评合一”“两证同发”3项机制,允许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即可开展工程土方、桩基础、防水等基础工程施工;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各领域专家集中评估评审,一次性出具所有评审事项的审查意见,避免项目分头申报、多次评审;项目单位只要承诺按规定设计、建设,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施工图联合审查,审批部门便可同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再审查工程设计方案和施工图。

  延安市会议中心项目负责人史贵强说:“延安市实行拿地即开工和容缺审批,帮我们节约管理费用和营销费用2000多万元,节约融资成本约1800万元。”

  “六个一”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了延安的营商环境,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2019年,包括万达集团、明发集团、上海新城控股集团等大型企业在内的2000多个项目在延安市落地建设,与改革前相比,市场主体增加了35.1%。

  4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压减省、市、县设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和条件,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间。对具备条件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记者 郑斐)

  短评

  用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由平均358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由平均289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过去审批一个项目要跑20多个部门、盖50多枚公章,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到一个窗、盖一枚章。延安创新推出的“六个一”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管理体系,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而“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也在着力改善民生、方便群众、促进社会和谐。政务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已成为常态,许多地方还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延安市重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能压缩的压缩、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既减少了审批环节、减轻了企业负担,又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政府服务水平,真正做到科学管理、规范运行,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更加适应融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六个一”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管理体系,延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