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月月都有通车路 西安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18 08:46 字号:

  

  红庙坡路施工现场。

  记者昨日获悉,本月底,连接着未央路的断头路红庙坡路将全线贯通,备受群众关注的西安南北大动脉经九路,如今正在进行最后的攻坚——打通跨陇海铁路段。5月底,从南二环奔驰到凤城九路,不再是我们脑海中的梦。

  好消息还有,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的南北“两臂”正在渐渐靠拢,6月底有望“牵手”成功,为我市再添一枚漂亮的“空中圆环”。届时,从东方向来车辆从凤城五路向北可直达咸阳机场,向南直通北二环,即将体验不等红绿灯的快速通行,周边市民程先生想想就觉得“爽!”

  4月、5月、6月,月月都有令人期待的通车路,这些重点项目的突飞猛进,让我们体会到了西安城市建设跑出的“加速度”。

  本月底前红庙坡路将打通

  让未央路路网循环更顺畅

  沿着未央路,走到北稍门附近,就进入了正在打通的红庙坡路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黑黝黝的沥青已经铺设,工人师傅们正忙着把造型各异的绿植栽进绿化带。

  作为我市重点“断头路”项目,红庙坡路西起文景路,东至未央路,道路规划宽度50至60米,长度760米。现场,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路的打通工作从去年12月进场施工,截至4月16日,雨水、污水、缆线管廊等主体地下管线施工已全部完成,道路灰土基层完成工程量的95%,水稳基层完成工程量90%,路缘石铺设完成70%,人行道铺设完成40%。未央路至振华北路机动车道,沥青下面层、中面层已铺设完成。道路建设过程中还协调燃气、给水、热力、通信等配套管线同步实施,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道路红线范围内的电力架空线落地也同步进行。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确保4月底完成打通任务。

  “这条群众一直期盼的断头路打通后,将解决道路周边上和城、西安市第十中学、红星小区等小区及学校近万人出行问题。它连通大兴西路与未央路两条主干道,将提升莲湖区北关、大明宫等片区区位优势,改善莲湖区整体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也将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文景南路、红庙坡路、振华北路、未央路等将形成路网循环,有效缓解区域交通拥堵,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极大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大兴新区有关负责人雷凯说。

  听说路月底就要通了,家住上和城的市民孟女士说:“太好了,早起上班再也不用绕行振华路和自强路了,出门就可以走到未央路上,能节省不少时间。”

  经九路5月底全线通车

  “从城北直达南二环”即将实现

  在西安正在打通的众多断头路中,有一条路让人格外关注。它就是连接了曲江新区、雁塔区、碑林区、新城区、未央区等众多沿线区域,建成后将是西安一条重要南北方向大通道的经九路。经九路全线贯通后,将是我市除了未央路、长安路之外另一条南北交通大动脉,它也肩负着西安缓堵保畅的重任。

  记者走进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长缨西路-含元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都各司其职忙碌着。项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局集团负责人说:“我们现在300余名工人24小时三班倒加紧施工,一刻不停歇,为的就是兑现给市民的承诺,确保经九路5月底全线通车。”

  经九路-陇海铁路立交是经九路上的一个重要打通点,该项目南起长缨西路,北至含元路,全长1134.4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47至70.5米。主线下穿华清路、陇海铁路、陇海铁路北侧规划一路,隧道总长355米。

  据悉,市政部分长209米的箱涵施工,已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88%。长缨西路至华清路段,目前正在进行华清路非机动车道箱涵施工。陇海铁路北至含元路段,正在进行部分综合管廊节点施工及外部装修等附属工程。项目涉及的铁路部分,已完成132米箱涵施工。目前,正在进行8、9号箱涵的混凝土浇筑。市住建局表示,将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2021年5月底完成工程建设。

  盼了多年的经九路全线贯通,进入了倒计时。

  看到项目工地一天天的变化,看到崭新的道路在眼前不断延展。就住在项目工地不远处的含元西路社区孙先生激动地说:“下个月一通车,我上班去长乐西路,就再也不用绕行太华路了。不仅自己获得了极大方便,也会给太华路道路通行减轻很大压力。这条路修了很多年,修得很不容易,我们从媒体上都看到了。工人师傅们辛苦了,由衷地为所有参与经九路打通的城市建设者点赞。”

  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合龙在即

  西安快速路网越织越密

  从经九路施工现场,一路向西向北,来到我市又一条南北“动脉”朱宏路。十四运即将召开,朱宏路两侧的绿化提升加紧推进,一处处街心花园雏形初现,绿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朱宏路与凤城五路十字,环形立交工程施工现场,吊车林立,数百名工人正在为环路的早日合龙挥洒着辛勤汗水。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是第十四届全运会的重要交通保障项目,也是西安北区“三纵三横”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

  项目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与北三环互通立交顺接,道路全长5.6千米;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沿线新建高架桥1座、互通立交1座、平行匝道2对、地面出入口3对;其中新建高架桥全长2.3千米,建成后将实现双向6车道。

  作为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的重要一环,此次新建的朱宏路与凤城五路立交,将现有的分离式高架桥改建为互通式立交,包含凤城五路主线高架、地面道路和四条匝道。在施工工艺方面,道路基础采用混凝灌注桩,下部结构采用花瓶墩,上部结构采用钢箱连续梁及预应力混凝土现浇梁。此次快速化改造,将凤城五路主线设计车速为80千米/小时,地面主干路设计车速50千米/小时,立交匝道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主线桥标准桥宽25.5米,匝道标准桥宽8.5米。

  陕建华山路桥集团项目经理钟田虎告诉记者,项目自从进场以来克服了地下地上管线复杂、交通流量大等难题,大家统筹规划、合理安排,数百名工人加班加点追赶工期。截至16日,凤城五路立交桥桩基础及下部结构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上部结构也已施工过半,目前正在进行上部结构现浇箱梁及钢箱梁施工,力争6月底完工,为十四运的顺利召开交上城建人的满意答卷。

  这座互通式立交的建成将有效缓解朱宏路的交通压力,对于广大市民来说也将减少5个红绿灯的等待时间。“对于早高峰来说,少等5个红绿灯,将大大节约出行时间。通过这座立交,还可以直达机场或北二环,向北、向南再也不用堵在路上,出行畅快了,心情好了,幸福感肯定油然而生。期待立交通车的那天,体验一把路上的幸福!”在附近工作的市民宋逸晨说。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