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藏是我们民族大家庭一员,这个墓葬群给出证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17 08:58 字号:

  “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近日揭晓,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获评。这是西藏自治区继1991年拉萨曲贡文化遗址、2014年阿里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入选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后,第三次有考古项目入围,也是第一次由西藏本土考古机构独立承担完成并入选的项目。

  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于2017年12月被首次发现。它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桑达隆果即藏语“桑达沟口”。该墓地墓葬分布密集,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现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特征。项目负责人、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伟表示,桑达隆果墓葬的发现和发掘,对探索西藏史前文化和西藏西部早期考古学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拼版照片:上图为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西区航拍,下图为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东区航拍。(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跨越千年的历史见证

  经碳十四测年得知,桑达隆果墓地的使用年代为公元前366年到公元668年,跨度长达千年。

  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使得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的人类在生存、发展上都面临着极限的自然挑战。因此研究人类什么时候以及怎样、如何长期在青藏高原上生存和发展,是中国乃至世界考古学界都非常重视的研究课题。

  “在对桑达隆果墓地发掘的整个过程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就是,在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广人稀的地方,发现了一处延续千年的复杂墓葬,出土了丰富随葬品,证明了当时、当地的社会复杂化程度和与周边人群的文化交流程度。”何伟介绍。

编辑:马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