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变废为宝 600多万吨建筑垃圾将用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4-13 08:47 字号:

  城市改造过程中,建筑垃圾处理填埋成难题,而在公路建设中,路基材料往往又较为短缺。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用于填筑路基,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探索出的建筑垃圾再利用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国,建筑垃圾普遍采取堆放和掩埋方式处理,既破坏生态平衡,又造成资源浪费。而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在建设时,项目处通过课题研究,总结出一整套建筑垃圾生产、施工、试验检测、评定标准等技术指南,实现了建筑垃圾从生活系统“固体废弃物”到生产系统“建筑材料”的转变,并立项2019年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工程利用建筑垃圾技术规范》。经鉴定专家组认定,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4月12日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处了解到,在外环高速南段建设项目中,经过专门处理的建筑垃圾变为合格建筑材料,用于地基处理、路基填筑、路面基层、构件预制、边坡防护及临建工程等施工项目中,实现了建筑垃圾处理利用的最大化,既节省了建筑垃圾处置费,减少占用土地,又降低了工程建设造价,更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据测算,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全方位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线可消纳600多万吨建筑垃圾。据测算,因该项目减少建筑垃圾占地约3000亩,减少土地开挖面积1500多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0万立方米。此外,西安外环高速项目消耗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代替了传统的沙砾、石渣等材料,据估算,可节约工程造价约1.7亿元,可减少建筑垃圾清运消纳费用约2.5亿元。

  据了解,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起于鄠邑东枢纽立交,途经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终点位于蓝田县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东侧,路线全长70.137公里。建成后将与外环北段等高速公路在西安外围形成大环线,极大缓解绕城高速交通压力,对加快构建大西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拉大西安发展骨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完成26%,桥梁工程完成52%,隧道工程完成90%。计划2021年力争高新段达到通车条件,全线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