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身患残疾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85后”女性李怡萱的创业故事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12 08:52 字号:

  假如生活吻之以痛,多少人能报之以歌?今年34岁的李怡萱做到了。她22岁时被查出患有骨肉瘤,手术后失去腿骨成了残疾人,但她并没有被命运击倒,很快从阴霾中走出并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从县城西餐厅,到县城酒店,再到今天西安小有名气的全房全智能酒店,李怡萱用了8年时间,她活成了所有女孩都羡慕的样子。

  22岁患骨肉瘤 早已接受不完美

  漂亮、干练是记者对李怡萱的第一印象。身材高挑的她留着一头灰蓝色的大波浪长发,洒脱又有个性,廓形西装配一双运动小白鞋,走起路来仅步伐有些许僵硬,但速度却很快,不仔细根本看不出来她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看不出来我哪有残疾吧?”李怡萱笑着,她撩起右腿的裤脚,一道从膝盖到大腿根40厘米的长疤赫然在目 。“我22岁确诊为骨肉瘤,右腿所有的骨头都置换成了钛合金人工骨。”她淡淡地说,起初她接受不了身体残疾,不愿别人把她当残疾人看待,现在10多年过去了,早已能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先给你介绍一下我们酒店吧。”李怡萱带着记者参观了酒店。“我们家最大的特色就是全房全智能,不需要房卡,只刷身份证就能自助办理入住,每间客房均配备专属语音管家,24小时在线服务,客人只需要关注酒店公众号,就能操作房间的一切智能设备,可以手机微信一键开门,进入客房后,灯光、窗帘、电视、空调等设备,都可以通过手机微信控制或语音控制。”酒店工作人员给记者演示。

  酒店除了智能这一亮点,性价比也很高。“我觉得酒店就是游客在一个城市的第二个家,我希望游客来西安玩,只需要两三百元的价格就能住到一个干净、舒心、有特色的酒店,希望每个人都能从我的酒店里,找到心灵的归属。”李怡萱说。

  

  恢复后她调整心态“站起来”

  和很多创业成功人士一样,李怡萱也是个能“折腾”的人。她家庭条件不好,在大学期间,李怡萱就打零工、卖服装、当推销员、卖电话卡、开奶茶店、炒股……不但赚了学费生活费,还攒了不少钱。

  2009年,22岁的李怡萱大学毕业,签约了无锡一家家具企业。走之前,在家收拾行李时撞到了腿, 一下就走不了路了。“当天我去医院就查出是骨肉瘤,从发病到确诊就一天时间,癌细胞后来还出现了肺转移。”但幸运的是,经过了治疗,李怡萱的癌细胞点全部钙化,腿部手术也做得很成功。

  起初,李怡萱接受不了自己的残缺,经过两年恢复期,她的心态也发生了转变。“就像年初大热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里那样,我们也有一个病友群,得这个病的都是小孩和年轻人,群里一共13个人都比我小,但最后只活下来我一个。我能活着就是赚到了,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带着这样的想法,李怡萱开始想找点事干。“我生病花光了所有攒的钱,总不能因为残疾就不工作了吧!”最初,李怡萱找了一份普通职员的工作,但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让她难以为继,她决定自己创业。

  

  孤注一掷 她积累了第一桶金

  2013年,李怡萱揣着从朋友处借的7万元钱,打算开店。她在蒲城开了一家西餐厅,反响很好,还为她带来了盈利,李怡萱想继续做大,把餐厅所在的酒店接手下来自己做。她东拼西凑了300万,孤注一掷地接手了酒店,在她的经营下,酒店也风生水起,年利润就有120万左右,再加上西餐厅的利润,仅用了1年8个月,李怡萱就还清了所有外债。慢慢地,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李怡萱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从小在东大街一片长大,对老城区有着特殊的感情。 2018年,她决定回西安发展,在菊花园看上了一栋楼,准备继续开办酒店。

  2019年,李怡萱在西安的酒店开业了。这座6层楼、12400平方米,拥有120间客房的酒店规模并不小,还能举办婚宴和会议。

  “我就是胆子大,我觉着创业初期就是要野蛮式发展。”李怡萱直言自己的野心。之前经营酒店的经历让她更笃定了自己的想法——酒店要有“老”有“新”,既有西安本地特色,又要具有现代感,要打出智慧酒店的特色。

  疫情后她重整旗鼓 酒店成了“网红”

  酒店开业后,生意果然不错,但不到一年,李怡萱甜头还没有尝够,新冠疫情的暴发就重创了酒店行业。2020年春节期间闭店后,每天都是铺天盖地的退款,最多的一天,李怡萱处理过170万元的现金退款。酒店光每月的房租就50万元,还有50多员工的薪水,李怡萱损失超千万。

  又一次面对人生低谷,李怡萱坚信——如果你停止,就是谷底;如果你还在继续,就是上坡。 坚持过了最困难的三个月,2020年4月,全市酒店复工。李怡萱却面临着房租上涨和没有客源的双重困难,“当时还在疫情期间,但是我已经停业一段时间,负担不起了,就着急营业,一开门就面临房租上涨的境况,资金无法运转,我找到了残联,了解我的困难之后,残联特别重视,给我减免各种费用,还帮我协调房租。”

  随着疫情后旅游业的复苏,李怡萱看准时机开抖音,在天猫开设酒店旗舰店与飞猪合作,直播“带货”,酒店知名度大大提高。酒店内特色的旋转滑梯和旋转木马,还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不久前,李怡萱的酒店荣获了飞猪评选的2020年网友最喜爱酒店称号,她自己也当选了陕西省残疾人创业标兵代表。

  

  回报社会 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

  “残联在关键的时候对我提供帮助,我是受惠者,也深受鼓励,就应该回报社会,承担一个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李怡萱和西安市碑林区残联签署残疾人就业协议,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她的酒店已经为20多名残疾人提供过工作岗位。

  “希望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能够尽早从阴霾中走出来,正视自己的身体的残缺,学会与自己和解。不要去当一个悲情角色,自怨自艾,躲在家里害怕走入社会,我们其实和正常人是一样的,完全可以独立做一份工作,过自己的生活。”她说。

  生活有时残酷但不要停止脚步

  李怡萱所患的骨肉瘤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癌症,5年存活率并不高。如今,距离李怡萱患病治疗后已经过了12年,这是很少见的。即便如此,由于人工腿骨有使用寿命,她要面临着第二次“换腿”,再一次承受伤痛与漫长的恢复。“接受它,然后乐观面对。”她笑称,这是自己保持健康的法宝。

  对于未来,李怡萱的目标非常清晰。她告诉记者,她在周至还投资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目前正在建设,明年她打算在曲江和浐灞做两个综合型酒店项目。“希望将来西安的东西南北都有属于我自己的大型智慧酒店。”她说。

  除了“搞事业”,李怡萱最大的爱好就是玩网络游戏和收集手办。“女人就是应该靠自己,才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如今,她毫无疑问成了一名事业成功女性,身边多了很多掌声与赞美。

  从一个不愿意承认残疾身份的女孩,到一个接纳自己并努力奋斗的女性,再到一名残疾人创业标兵代表,李怡萱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她不想用涅槃重生去形容自己,只想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虽然生活有时残酷,但只要你肯向前,向着目标努力驾驶好人生这条船,就能乘自己的风,破想破的浪。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袁玥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