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12万亿用得其所 中央财政预算保障重点支出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4-08 16:03 字号: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21年中央财政预算》,根据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为118885亿元。

  2021年,12万亿怎么花,备受各界关注。

  业内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中央财政预算再次凸显保障重点支出的特点。同时,必须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资金分配和使用机制,切实增强财政政策可持续性。

  收入预算增幅较高 预计11项税种收入均有增长

  《2021年中央财政预算》由30张表格及6个相关说明组成,详细反映了今年的收支总体情况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如何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具体举措。

  在收入方面,根据《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为89450亿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8.1%。

  财政部解释,这主要是根据经济恢复水平、价格水平和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预计。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收入基数较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恢复性增长,增幅较高。

  中央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税收收入为主,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根据《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的说明》,预计今年中央财政11个税种收入均有不错增长。另外,税收政策方面,今年将通过税收优惠举措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态势,但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此,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效应,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继续压减中央本级支出 增加地方转移支付力度

  根据《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支出方面,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为118885亿元,加上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1270.61亿元,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20155.61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

  其中,中央本级支出预算数为35015亿元,比2020年执行数减少57.2亿元,下降0.2%。12万亿元中,约3.5万亿元用于中央本级,剩余的约8.3万亿元则转给地方花,中央本级支出相比上一年略有减少。

  从具体支出类别来看,除了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金融、住房保障、粮油物资储备、债务付息及发行费用等支出有所增长外,其余支出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财政部解释,这主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

  在2021年,财政资金将加大对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此外,财政资金还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推动集成电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加快发展。

  从经济分类来看,中央本级基本支出中,几大支出跟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或明显下滑。中央本级支出35015亿元,下降0.2%,连续第二年负增长,主要是为增加对地方的财力支持,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支出大头依然是用于地方,即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这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地方财政尤其是中西部困难地方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据悉,2021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83370亿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31.33亿元,加上使用以前年度结转资金450.61亿元,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为83820.61亿元。

  其中细分项目支出规模有增有减,也体现了中央财政加大对困难地区及重点支出项目的保障力度。例如,就业补助资金安排559亿元,增加20亿元,支持地方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安排1770亿元,增长4.3%;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安排284亿元,增长10.2%等。

  “资金跟着项目走” 政府债务余额限额再破50万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使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要求,发挥财政稳经济关键作用,今年政府举债也明显增加,债务规模备受关注。

  根据《2020年和2021年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2020年末国债余额实际数约20.9万亿元,2021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约为24万亿元。

  根据《2020年和2021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和《2020年和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2020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约25.7万亿元,2021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限额约33.3万亿元。

  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债务余额限额都有较为明显的增长,2021年中央与地方债务余额限额总规模再次突破50万亿元关口,也体现了积极财政的更可持续性。

  如何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张连起指出,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后续融资,避免“钱等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指出,为发挥政府规范举债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用,需要建立低成本、高绩效政府债务管理长效机制,优化政府债务风险定价机制,将风险牢牢锁定在可控范围。

  另外,中央财政预算除了一般公共预算账本之外,还有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社会保险基金三个账本。根据今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约3821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约1752亿元,中央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9853亿元。

编辑:张楠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张楠,修改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