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千里架金桥 共圆小康梦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4-08 11:17 字号:

  4月7日,工人在柞水县宁商外贸服饰产业园商洛玛威尔琦服装有限公司缝制流水线上作业。该产业园是通过苏陕扶贫协作渠道入驻陕西的首个外贸项目。今年前3个月,该公司生产加工羽绒服童装、春秋童裤5万多件。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清明时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叶现代示范园区里,茶树青翠,茶香四溢,游客接踵而至。“清明节假期,村里每天接待游客三四千人。”4月7日,原蒋家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显平介绍,2020年,该村销售茶叶450万吨,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今年,蒋家坪村将在继续做大茶产业的同时,按照“生态茶旅兴村”的定位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持续增收。

  在蒋家坪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故事中,苏陕扶贫协作书写了重要一笔。

  脱贫攻坚伊始,被大山包围、种茶历史悠久的蒋家坪村,由于茶树老化,大片茶园荒芜,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4.4%,是平利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苏陕扶贫资金,为蒋家坪村注入了发展“活水”。该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女娲凤凰茶叶有限公司,陆续改造1200亩老茶园,建成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女娲凤凰茶叶现代示范园区,建成投产10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并探索形成“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如今,蒋家坪村“人均两亩茶”,贫困人口实现清零,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产业链初步形成。越来越美、越来越富的蒋家坪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蒋家坪村不是苏陕协作产业扶贫的个例。“十三五”以来,苏陕两省聚焦贫困地区发展的可持续性,不断深化产业合作,把70%以上的苏陕扶贫资金投到产业扶贫中,带动投资约480多亿元,持续激发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五年来,一大批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兴业,为当地培育了新的产业。445家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参与扶贫,落地投资达141亿元。两省立足当地实际,从税费减免、项目支持、土地保障等7大方面给予支持。电子加工、毛绒玩具、服饰箱包等产业,在贫困地区实现从无到有再到做大做强的跨越式发展,既带动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又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成为致富一方的主导产业。平利县累计投入苏陕扶贫资金4710万元,先后扶持44个茶饮产业项目,拉动投资1.46亿元,带动4710名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青青茶叶既绿了山乡也富了百姓。柞水县总计投入苏陕扶贫资金5310万元,扶持5个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9个木耳产业项目,拉动投资3.8亿元,带动42个村建立吊袋和地栽村级扶贫木耳基地,使全县60%以上贫困户嵌入木耳产业链,带动9509名贫困群众增收,小木耳成了富民大产业。江苏的句容草莓、盱眙龙虾、南京蛋鸽等特色产业也被引入渭南、汉中、商洛等地,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一大批苏陕“区中园”相继落地建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当地弥补发展短板、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渭南富丹产业园、汉中西乡循环经济园等10个苏陕“区中园”,总计引进项目53个,总投资88.64亿元,到位资金55.65亿元,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8964人次实现就业增收。此外,海门与勉县共建的勉县中小微企业孵化园、高邮与米脂共建的小米产业园、徐州市铜山区与陇县共建的工业园等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大批“陕货入苏”,打通了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苏陕两省不断完善消费扶贫推介协作机制,组建消费扶贫工作专班,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展销活动。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推动价值608.8亿元的7745款扶贫产品纳入全国扶贫产品目录,建立东西部消费扶贫联盟,建成运营东西协作农产品展销中心陕西馆,苹果、猕猴桃、安康富硒茶、陕北小杂粮等“陕牌”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向长三角。截至目前,销售到江苏的带贫农畜牧产品金额3.77亿元,销售到全国的扶贫产品金额95.29亿元。

  ——一大批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合作项目相继开展,推动苏陕协作走向更高水平。延川县EPS项目、中冶陕压PMC项目、铜川达美汽车轮毂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延长了当地产业链条。2017年至今,“陕电送苏”达到65.8亿千瓦时,有力保障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需求。此外,扬州—榆林、南通—汉中机场顺利通航,两省科技教育、康养医药、开放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也在有效推进。

  “十三五”圆满收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开局起步,乡村振兴还需接续奋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两省将聚力推动苏陕协作取得更大进展,携手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立足两省资源能源等互补优势,支持两省共建产业园区,积极引导东部企业、产业向协作地区转移,着力以市场化手段推进两省产业共同发展,助力增强协作地区‘造血’功能。”陕西(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苏陕工作队领队杭海说。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