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球死亡超300万!美欧自顾自加速疫苗接种,澳总理抱怨被欧盟“卡脖子”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4-08 10:08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巴西记者林日李晓骁环球时报记者郝爽言陈康柳玉鹏】路透社6日宣布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当天已经超过300万例。面对这一巨大的死亡数字,美国等西方媒体却很少关注。美国媒体将焦点放在夸赞自己的疫苗接种成绩上,声称拜登政府将在上任前100天完成2亿剂疫苗接种,“完全超出了期待”。目前欧盟不顾内部疫情恶化也重申今年夏季会实现群体免疫,为此要实施更严格的疫苗出口禁令,甚至连盟友澳大利亚订购的300万剂疫苗也不放过。尽管西方口头上宣称要“分享”多余的疫苗,但实际上却一毛不拔。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痛斥,直到现在,一些穷国仍无法获得疫苗,无从开始为医疗人员和最脆弱群体接种,“这是最荒诞的事”。

   全球死亡超300万

  据路透社统计,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6日超过300万例。去年9月底,全球疫情死亡病例超过100万例,今年1月16日死亡病例达到200万例,第三个100万死亡病例仅用了不到3个月。报道称,这主要是由于疫情在一些地区正重新抬头甚至持续恶化,特别是在巴西和印度等国。

  巴西6日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突破4000例,达4195例。目前巴西累计死亡人数超过33.6万,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310万。路透社称,巴西死亡人数正追赶美国最糟糕纪录,这是“生物学上的福岛核事故”。

  另一个疫情持续恶化的国家是印度。自2月份以来,印度疫情形势迅速恶化,单日新增确诊人数不断翻倍。6日,印度首次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这也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据印度卫生部门通报,印度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15736例,再创新高,比两个月前暴增了13倍。目前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80万例,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巴西,死亡病例超过16.6万例。

  尽管印度政府为经济考虑一直试图避免全国性的封城措施,但有着2500万人口的首都新德里6日开始实施宵禁,最大城市、金融业中心孟买及其所在马哈拉施特拉邦4日也已采取了宵禁措施。

  更令世界担忧的是,疫情在印度、巴西等国的持续恶化可能导致病毒迅速变异。巴西研究机构克鲁兹基金会的报告称,目前有92种变异病毒正在巴西扩散。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在巴西流行的变异病毒更易传染,也更致命。这些变异病毒正向外扩散,肆虐整个南美,巴西已成为超级传播站。南美较富裕的秘鲁和乌拉圭此前曾有过不错的防疫成绩,但如今医卫体系也快速濒临崩溃。

  美国《圣何塞信使报》称,印度3月下旬在疫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现了一种“双重变异”病毒,日前已经在美国旧金山被检测到,美国已有多例该病毒导致的确诊和疑似病例。

  美国自夸接种速度“超期待”

  在全球疫情死亡病例超300万例之际,美国对疫情的关注焦点却是自己的疫苗接种成绩。拜登6日访问了弗吉尼亚州一处疫苗接种站。他表示,“我们的疫苗接种战役正高速进行”,美国成为第一个疫苗接种超过1.5亿剂的国家,接种疫苗人数超过了世界其他任何国家。过去一周,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已达平均每天310万剂,上周六创下了400万剂的纪录。拜登还宣布将全美所有成年人(18岁以上)在5月1日前获取疫苗接种资格的日期提前到4月19日,不受年龄、职业和是否为高危人群的限制。

  尽管拜登低调地称美国抗疫“仍未到达终点”,但美国“国会山”网站6日夸耀称,拜登政府的疫苗接种计划“完全超出了期待”。拜登上台前称将在就任100天内接种1亿剂疫苗,实际仅用58天就达标。现在,拜登宣布的新目标是100天内接种2亿剂疫苗。拜登6日还表示“绝大多数”美国成年人将在5月底前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国会山”网站称,美国一些州甚至制订了计划,要在4月19日或之前为所有成年人接种疫苗。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跑出来“抢功”,并对自己没能因分发疫苗得到赞誉表示愤慨。《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特朗普6日发表了一句话声明:“哇,太棒了!”声明同时转发了《棕榈滩日报》一篇报道。报道称,“西方世界至今接种疫苗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感谢前总统特朗普。”

  在欧盟,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和民众对隔离措施的不耐烦令各国政府左右为难。更令欧盟难堪的是,据法新社报道,在2021年第一个季度过去后,欧盟甚至没有一个国家完成为80%8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的目标,欧盟第一阶段疫苗接种计划被批“完全失败”。尽管如此,欧盟委员会发言人6日仍称,今年夏季70%的成年人都将得到疫苗接种,实现群体免疫。法德等国也宣布加速疫苗接种。不过,欧洲民众普遍不相信政府的承诺。德新社委托尤戈夫(YouGov)公司所作的民调结果显示,德国62%的人不相信政府能够信守诺言,即于今年9月22日前为所有愿意接种的公民提供接种疫苗的机会。

  国外的疫情此起彼伏,中国社会也不断受到海外疫情的冲击。近几天来,中国许多专家都在呼吁加快疫苗接种速度。4月6日,钟南山在参加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活动时发表演讲,呼吁应当坚决接种疫苗。他称,中国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病毒株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

   澳总理抱怨被欧盟“卡脖子”

  美欧等西方国家自己加速接种疫苗,却管控疫苗对外出口。尽管在国际舆论压力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日宣布任命了一位“疫苗外交官”,但他当天在做出这项任命时首先为美国政府迄今为止仍不愿出口疫苗做辩护。他说,“我们首先要为美国服务。我们不能忘记美国是世界上出现新冠病例最多的国家,因此将美国的疫情控制住是我们对其他国家应尽的义务。”布林肯还暗中指责中俄称,“我们不会以提供疫苗来换取政治利益……我们会以高标准来衡量我们向其他国家提供的疫苗,我们只会发放那些已证明是安全和有效的疫苗”。

  为了保证疫苗供应,欧盟实施更严格的疫苗出口管制。路透社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澳大利亚抱怨欧盟扣押了澳订购的3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澳正要求欧盟放行这些疫苗。澳总理莫里森称,澳疫苗接种进度已“大大落后”,他将其归咎于“欧盟刻意在卡澳的脖子”。不过,欧盟表示,对阿斯利康公司未能履行与其他国家的合同“不承担任何责任”。

  不久前,美日澳印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首脑峰会,承诺加大对印度疫苗生产的投资,以制衡区域内其他国家在疫苗外交上的“软实力”。法新社7日称,由于本国疫情恶化,印度政府日前已经停止世界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出口其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不过,该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抱怨美国禁止出口疫苗生产原材料也是其停止出口疫苗的原因。

  路透社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扩大疫苗生产和公平分配仍然是结束疫情大流行最主要障碍。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6日称,根据英国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的报告,中国出口了其境内生产的疫苗48%的份额,但美国和英国几乎不向国外出口疫苗。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