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正忙:西安“生态廊道”即将呈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01 09:04 字号:

  作者:姬文艳

  3月28日,“爱西安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团走进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长安区沣峪驿站(老油坊)以及“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探访各绿道建设重要节点的建设情况。

  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草场+运动打造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沣河两岸水草丰茂,风景美如画。”在位于高新区国际社区沣河西岸的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可以看到这样一幅生态美景,该公园在自然生态中融入运动元素,以“草场+运动”为特色,占地面积约2160亩,打造集生态修复防洪安澜、休闲观光、绿色产业与一体的生态廊道和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我们主要采用低开发,少干预的手法最大化保持场地生态。”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河湖管理部部长田刚介绍,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在建设时主要利用河滩地进行改造,建设西安高新区体育运动公园,未来能够满足承接国际赛事的需要,形成高端的商务交流平台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放眼望去,河道旁网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被绿草和灌木环抱,形成了运动绿道大环。

  70岁的童大爷是附近阿底村的居民,谈起公园建设前后的环境对比,他开心地说:“以前这里都是泥滩滩,现在环境好了,有花有草有水,我们离这里近,经常来这遛弯儿,美滴很。”

  长安区沣峪驿站(老油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提升盘活旅游路线

  在长安区沣峪驿站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吊装钢梁、拉运土石、移栽绿植。“驿站作为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为过往行人车辆提供休憩停车等服务。”据三河一山绿道沣河长安段项目副经理吴积俊介绍,沣峪驿为“三河一山”绿道一级驿站,占地1.7万平方米。驿站建筑利用场地内原老油坊建筑进行内部功能改造,增加讲解、售卖、游客服务、医疗救助等功能,建成后对激活老油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完善服务配套功能有重要作用,也为市民提供了充满文化、野趣、舒心的休闲场地。

  长安区沣峪驿站效果图

  在沣峪驿站附近,就是“三河一山”绿道沣河长安段,该段项目经理郝兴东介绍,沣河长安段利用部分河滩地建设亲水步道,在高冠河与沣河汇流口建设两河口湿地,建设绿道下穿桥一座。在沣河大桥下游设置活动液压坝,形成水面4.7万平方米,届时将为游客们出行游玩提供更多美景路线选择。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景观飘桥链接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位于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西安世博园与隋唐古灞桥遗址交接处。据项目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是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和标志性项目,通过景观飘桥无障碍链接隋唐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营造古今文化交融区,彰显浐灞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未来、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新形象。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4月底将正式亮相。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效果图

  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绿道任务总长度居全市第三位。其中,灞河绿道位于74公里无障碍通行段核心区。通过绿道建设,将生态区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链接起来,形成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网络。

  据了解,今年4月底,全长205公里的“三河一山”绿道将全线贯通,依托渭河、沣河、浐灞河以及秦岭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将为市民游客呈现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一条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姬文艳)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