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聚焦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突出问题 西安市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4-01 07:58 字号:

  “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重拳、下硬茬、补短板,让西安市民群众收到更多获得感!”3月31日,西安市纪委监委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暨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据了解,这是推进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今年市纪委全会安排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

  以强有力的监督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会议指出,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三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西安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民生领域建设,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率先突破纳入十项重点工作,首先从群众关注关切的教育、医疗、住房领域问题入手破题,持续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组合拳,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会议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以强有力的监督,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巡视整改、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与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结合起来,与推动十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

  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一直都是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焦点。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让群众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在教育领域,要着力解决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辅导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同时,要关注扩大优秀教师队伍、合理划分学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完善社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规范校外培训和托管、解决外来人口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医疗领域,要严肃查处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放松监管违规审批;医疗单位工作人员与他人勾结欺诈骗保和索要、收受红包,以及强制消费向患者推荐药品和医疗器械收取商家回扣等问题。除此之外,高度关注大医院挂号难、住院难,医院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住房领域,要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和办理房产证,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收取高昂服务费,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推动解决棚户区改造安置难、房产证办理难和“烂尾楼”,个别不法开发商“一房多卖”,老旧小区改造以及加装电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扭住关键环节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得如何,群众的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也最有发言权。会议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扭住关键环节,重点围绕找问题、抓整改、查案件三项任务抓好落实。要改进工作方式,主动深入村社、学校、医院等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2345市民热线、党风政风热线等信访受理平台,听取群众诉求反映,真正摸准实情、找准问题、立准靶子。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满意导向,拿出实招、硬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未决的问题,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要加大案件查办。拓宽信访渠道,广泛收集教育医疗住房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线索,加大直查直办、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

  “这次专项整治,市委高度重视,根本目的是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必须严肃认真、真整真治,绝不能搞‘雷声大、雨点小’‘高举起、轻落下’,绝不能流于形式,务必让群众感受到专项整治的实际效果。”会议强调,专项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强化“一盘棋”思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合力打通民生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