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四条主干道“见缝插绿” 感受老城区绿色美丽新空间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3-31 08:10 字号:

  3月30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爱西安 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继续进行中。

  采风团分别走进北大街钟毓莲湖花境、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互助路转盘及向南东二环沿线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现场、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现场,探访四条城市主干道“见缝插绿”城市绿化建设改造提升工作进度,感受老城区绿色美丽新空间的显著变化。

  钟毓莲湖花境: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

  

  最近,很多途经北大街的市民发现,在新世界百货门口的人行道上,有一片美丽的“花海”正悄然绽放。“从地铁站出来,一片花海中映入眼帘,感觉生活美滋滋的!”在北大街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先是用手机拍下这美景,接着站在一旁制作抖音视频,她要将这里的美景分享给小伙伴们。 据莲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科工作人员王瑞琪介绍,眼前这片“花海”,由6组花池组成,全长230米,宽5米。花池里树木、花朵次第而生,美轮美奂。“钟毓莲湖花境”的名字来自成语钟灵毓秀,寓意莲湖区汉根唐脉、丝路之源、人文荟萃。它的整体设计以“丝路花海迎全运”为主题,以飘带、莲花花瓣、月牙为设计元素。花池内有造型油松、蓝剑柏、高杆亮晶女贞球、银姬小蜡球、红花檵木球等乔灌木91株,金叶佛甲草、矾根、矮蒲苇、凤尾兰、火焰南天竹、羽扇豆、花叶玉簪等多年生观赏草及宿根花卉共394平方米。角堇、矮牵牛、长春花、四季秋海棠、常夏石竹等时令花卉241平方米,草坪123平方米。这些植物组合在一起,为市民带来了一场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

  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记忆+现代”体验式绿地空间

  

  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位于环城北路北侧,陇海铁路东行线南侧,东起郝家巷涵洞,西至尚武门广场,呈带状分布,总长1.2公里。公园与明城墙隔河相望,园内草木扶疏、廊道映绿,步移景异,是莲湖区2021年打造的首个以铁路为主题的全龄段体验式开放公园。 “以前这里杂草乱生,树木单一,没有配套设施,还是黄土路。要不是路过,都不愿多看一眼。”市民李大妈说,如今这里焕然一新,不仅面积宽敞了,还多了很多植物。有银杏、栾树、金桂,还有北美海棠、美人梅、红叶石楠、瓜子黄杨、金森女贞等,走在草木林立的塑胶道路上,呼吸着新鲜空气,感觉十分惬意。 据悉,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项目于2021年1月底开工,预计4月20日全面完工。设计按照“十年树木成林秀,生生不息竞芳华”的绿色理念,采用“曲直、遮透、色艳”的造景手法,依坡就势打造了仪式入口、休憩交谈、绿廊观赏、运动健身、林荫休闲、轨道艺术、健身漫步、文化体验、儿童游乐,9个游憩观赏区,突出体现陇海故事、启程追忆、陇海记忆、轨道时速、流光掠影、岁月印记、归家乐园7大公园主题,是一座“记忆+现代”的体验式绿地空间,也将为古城打造城市新名片出一份力。

  东二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优美环境

  

  道路两侧整齐明亮,绿化带里郁郁葱葱,人行道上阵阵花香,无论是开车途经这里,还在人行道上漫步而过,这里无不给人留下一种心情舒爽的感觉。这是东二环互助路转盘一带的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现场,留给采风团成员的第一感觉。

  据西安城投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博介绍,在互助路转盘绿化提升中,他们使用美国红枫的高大和色彩做为背景,以独杆桂花、独杆石楠、丛生油松为层次隔断,花石榴、造型小叶女贞、北美绚丽海棠为景观造型,辅以红叶石楠球,绿篱色带及草皮丰富整体,转盘外围采用树箱和栏杆式花箱相结合,打造有树、有花、有景的艺术园林交通岛。

  在植物搭配上,高低错落、三五成团,保证不同角度不同观赏面同时达到组景效果。而在人行道上,原有法桐行道树也进行了更换、修剪、补栽等措施,通过拉通人行道树池,增加红叶石楠柱和大叶黄杨、金森女贞等下层绿篱,达到了绿化层次、色彩的有机结合。 雷博说,目前东二环(辛家庙立交—东二环南)全段绿化提升改造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绿地改造5.9万平方米,共计栽植乔木3984株,灌木2.3万平方米,地被及花卉3.5万平方米。将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绿化提升效果,为西安市创造优美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打造“人在绿中游、人在画中游”的便民生活场景

  

  几名乐器发烧友围在一起,悠闲地吹着萨克斯。一名穿着粉色长裙的阿姨,正在树荫下翩翩起舞。刚买完新鲜蔬菜的大妈们,觉得累了便坐在休闲长椅上唠家常。走在建工路桥下这处绿化带里,一路花香让人沉醉。

  据西安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绿化科工作人员张馨之介绍,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东起火炬路,西至南二环,项目总面积10534平方米,绿化面积7688平方米。采用了国槐、紫叶李、美国红枫等乔木,增加了小叶女贞、红叶石楠、细叶芒等灌木。同时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路面,增加足球场地一处,供居民休闲娱乐。 “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一副‘人在绿中游、人在画中游’的便民生活场景。”张馨之说,除了这处绿地,2021年碑林区计划新增城市公共绿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绿道3.5公里,提升改造及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个,努力为市民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记者 手记:

  “见缝插绿”焕发新绿看老城区如何实现逆生长

  油松、蓝剑柏、高杆亮晶女贞球,金叶佛甲草、矾根、凤尾兰……一幅色彩丰富的“视觉盛宴”、一张美好生活的画卷正在老城区的四条主干道上缓缓打开。

  在十四运即将召开之际,如今西安城区的大街小巷都在实施提升城市绿化环境行动,老城区里不断见缝插绿,主干道上不断提升区域绿化总量。一座座新绿地休闲场所的诞生、一条条绿化带的面积不断扩充,在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生态自然、舒适美观的休闲娱乐活动空间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形象以及品质。

  从北大街上的人造景观“钟毓莲湖花境”,到建工路桥下空间绿化提升工程。在各区政府通过不断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实施“见缝插绿”的大力努力下。我们看到的是老城区在原有的基础上,绿化面积在不断扩大,口袋公园越建越多。老城区焕发出新绿,实现逆生长。赢得了老百姓一片赞扬的口碑。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雷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窦翊明 尚洪涛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