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全国政协委员岳华峰建议 在汉长安城设立国家文化公园 让汉文化“活起来”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3-06 08:44 字号:

  “作为汉人、汉字、汉语、汉族、汉文化等历史概念的起源地,在历史上汉朝存在400多年,汉长安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历史起点,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都会,是中华民族国家文化的典型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建议,充分考虑汉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将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列入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历经两千多年风雨,汉长安城遗址完整保存至今。2014年6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1月,未央宫遗址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0年4月,西安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抓住机遇,积极申报创建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得到中央有关部委的肯定和支持,为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岳华峰表示,汉长安城遗址历史文化在国内外影响深远、价值重大,设立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历史文化考古、文物保护和继承发扬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强宏观统筹策划,共同研究,提出工作方案,明确汉长安城历史文化定位、建设目标、保护发展思路,指导陕西省、西安市推进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岳华峰建议,以汉长安城国家文化公园为平台,全面建立历史记载明确、遗址保护完整、传统文化全面展现的“汉文化”国家文化历史标识,开展多层级传统文化展示、研读、体验活动,广泛利用计算机虚拟成像及VR、MR技术全面展示《史记》《汉书》所记载的历史文化和历史故事,鲜活展现“文景之治”“凿空西域”“大汉雄风”等历史典故,建立以西安为中心的传统历史文化思想聚集展示高地,为世界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传承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马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