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黑科技?“温柔”无针注射让糖尿病患者告别疼痛

来源:西安新闻网  时间:2021-03-04 09:00 字号:

  

  “有了这种无针注射器,以后每天打胰岛素再也不受疼了,而且轻轻一摁,眨一下眼睛,喷射式的胰岛素就打完了,太方便了。”今年52岁的吴先生是一名老糖友,为了有效控制血糖,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3日,在西安大兴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中心无针病房启动仪式暨西北糖尿病无针注射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上,体验到无针注射胰岛素的优点后,吴先生直言非常方便。

  无针注射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温柔注射”,因其没有注射针头,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痛苦,还能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所以被业界认为是开启了注射领域的新篇章,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另一方面,随着糖尿病发病率的攀升,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病人日益增多,因此对无针注射的需求也随之增多。

  

  “无针注射器利用压力射流的原理来完成药液的皮下注射。就是通过无针注射器内部的压力装置产生的压力,推动药管中药液经过微孔形成的液柱使药液瞬间穿透人体表皮到达皮下,药液在皮下呈弥散状被吸收。”采访中,西安大兴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邢影表示,无针注射射流的速度极快,保证有效透皮的压强,透皮后迅速衰竭,因此对皮下损伤极小,且进入肌体的深度有限(4-6mm),对神经末梢的刺激很小,所以不会像有针注射器那样有明显的刺痛感。另外不同注射装置会影响到胰岛素的吸收和血糖的控制,而无针注射在胰岛素入血速度及餐后1小时内的血糖控制上更明显优于传统有针注射。

  据悉,相比有针注射,无针注射不会损伤皮下组织,避免了因长期注射形成硬结,并且可以有效避免患者恐针,减轻注射引起的疼痛,为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的患者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选择。而西安大兴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疾病中心率先在西北地区建立无针病房,将对所有住院患者胰岛素治疗全部使用无针注射器。仅此一年最多可减少接受胰岛素有针治疗患者1400余次,预计对西安大兴医院内分泌科所有住院患者每年减少有痛治疗约5万余次。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黎娜 王超

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刘伟,修改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