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党史故事】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人物——伍云甫

来源:“学习强国”西安学习平台 时间:2021-02-25 10:38 字号:

  伍云甫

  伍云甫(1904—1969年),原名伍允福,字松青。湖南耒阳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秋收起义和湘南暴动。1930年到上海中共中央机关无线电训练班学习,后任中革军委无线电大队报务员、大队长,军委无线电总队政委,军委三局副局长,参与领导了红军通信工作的建立和发展,是红军无线电通讯事业的创始人之一。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军总司令部第三局、第二局政委,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第二政治处主任。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简称驻陕办事处)处长,陕甘宁边区财政厅副厅长,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秘书处处长,中共中央办公厅行政处处长。建国后历任中国人民救济总署秘书长,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党组书记,卫生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常委。

  1937年9月至1942年2月任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处长。先后在中共驻陕代表林伯渠和董必武的直接领导下,利用一切条件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为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领取军饷、采办物资,为延安各大院校及安吴青训班招收青年学生,积极营救红军西路军失散和被俘人员,接待过往领导干部等作出贡献。

  伍云甫在驻陕办事处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的中心任务是最大限度地动员各个阶层的人民都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去,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伍云甫一到西安,正赶上西安行营和陕西省府筹备“九·一八”国耻纪念大会,他敏锐地意识到此次国耻纪念大会是展示八路军形象、扩大中共影响的大好机会。于是,积极动员驻陕办事处工作人员,全力以赴,认真准备,对队列、服装、横幅都做了周密安排准备。八路军办事处在国耻纪念大会上表现突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伍云甫还到铭贤中学作“敌我对比的转变与青年的任务”的报告,协助中共陕西省委发动西安群众救亡运动,利用一切时机扩大宣传,把西安的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伍云甫名片

  伍云甫在驻陕办事处用过的照相机

  除群众工作之外,对海内外的进步友好人士乃至国民党的上层人物开展统战工作,是伍云甫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他经常与西安的国民政府党政军上层人士如蒋鼎文、胡宗南、卢佐等往来,不失时机地宣传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他精心安排白求恩、冼星海、张克侠、何柱国等人到延安。1939年派十多名警卫护送斯诺再访延安。1940年亲自陪同以陈嘉庚、侯西友、李铁民为首的南洋华侨回国慰问团前往延安访问。

  林伯渠致伍云甫的信

  抗战时期,大批爱国进步青年途经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奔赴延安,驻陕办事处接待赴延安青年的工作格外繁重。伍云甫在1937年11月24日给中央的报告中写道:“连我自己一共3个会客的还是应接不暇……”,请求中央加强力量。1938年3月,他又专程回延安,请示接收青年学生问题。3月14日,毛泽东接见了伍云甫,鼓励他“放手吸收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进入延安”。1938年4月,中共中央决定在七贤庄设立各校联合招生委员会。从此,革命青年赴延安形成前所未有的高潮。据驻陕办事处1938年下半年给中央的报告称,进入延安的学生总数截至1938年6月前将近万余,差不多完全是经过驻陕办事处输送的。

  关于组织的调整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设立后,接收、发往延安党中央、泾阳县云阳镇总指挥部、各抗日敌后根据地的电报及与友军电台联络,成为驻陕办事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伍云甫在担任处长期间,准确无误地接收、发出大量的党中央的指示电。随着驻陕办事处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任务越来越重,为了健全组织,提高工作效率,伍云甫还对驻陕办事处的组织进行了整顿,极大提高了驻陕办事处的工作效率。

  伍云甫父子与林伯渠在七贤庄一号院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西安是国民党顽固派反共的主要据点,因而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和在陕西的国民党党政军组织之间的斗争异常激烈,驻陕办事处的环境日益恶化,国民党军屡次扣押八路军人员、物资,伍云甫积极宣传“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政策,进行必要的“有利、有理、有节”的斗争,全力坚守这个象征国共团结象征的阵地。由于长期繁重的工作,伍云甫常常忍受头痛、胃痛、失眠等病症的折磨,1940年12月中共中央决定调任其为陕甘宁边区人民银行副行长、边区政府财政厅副厅长,驻陕办事处的工作由周子健代为负责。1942年2月,他正式卸任驻陕办事处处长职务,任中央军委秘书长。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