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党史故事】记录中国革命影像——童小鹏与他的照相机

来源:“学习强国”西安学习平台 时间:2021-02-25 10:39 字号:

  1996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童小鹏,专程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将一部蔡司120相机捐赠给纪念馆。

  童小鹏使用过的照相机

  这是一架上世纪30年代德国原装蔡司120相机,长30厘米,宽11.5厘米,高18.5厘米。机身为金属,黑色,机身印有“ZEISS”标志,皮腔伸缩式相机镜头。镜头及其他功能钮均为银色,虽有多处氧化,但整体依然锃锃发亮。外配咖啡色皮套,因使用频繁,磨损严重。1937年至1941年,童小鹏一直使用。

  童小鹏出生于1914年,16岁参加革命。他原名“童大鹏”,因个子矮小,大家都喊他“小鹏”,久而久之,他索性改名“童小鹏”。

  童小鹏

  1936年12月,年仅22岁的童小鹏跟随周恩来来到西安,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期间,主要做报务工作。自此,童小鹏结束了六年半的红军军中生活,开始了在国民党统治区长达十年的新征程。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1937年2月9日,中共代表搬住到七贤庄一号,成立西安红军联络处,童小鹏担任机要科科长。同年3月,红军联络处秘书长李克农在上海看眼疾时,购买了这架先进的照相机。回到西安后,李克农把照相机交给童小鹏保管,教会他如何拍照,并叮嘱他要抓拍有意义的照片。从此,童小鹏就爱上了摄影,用毕生的精力,记录了时代变迁。

  这架相机第一次派上大用场是在1937年5月,当时正值国共合作谈判时期,国民党为了进一步了解红军的情况,派出了由张冲、涂思宗、肖致平等人组成的考察团前往陕北、陇东等地考察。童小鹏作为叶剑英、陈赓的秘书也陪同中央考察团回到了延安。童小鹏背着相机,和考察团成员一样戴着一顶巴拿马帽子,俨然一副摄影记者的装扮。此行期间,他以相机代笔,拍摄了《延安城南门》《国民党中央考察团在延安受到我党代表博古、林伯渠及延安军民的欢迎》等照片,在云阳拍摄了红军《抗日动员大会》《红军骑兵部队》等照片。在延安凤凰山毛泽东住处门前,童小鹏还第一次为毛泽东拍了全身照和半身照。那张半身照,与斯诺拍的头戴红军帽的毛泽东照片异曲同工,只是面孔朝向不同。在那张全身照片上,毛泽东穿着布鞋,裤子较短,衣兜鼓囊囊装着烟荷包,凸显出毛泽东朴实亲切的形象。这些照片,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前的活动,留下了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高级红军将领在陕北的珍贵照片,为中国革命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扩大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会议开始之前,童小鹏为毛泽东、洛甫、朱德、王明、周恩来、博古、项英、刘少奇、陈云、王稼祥、康生、彭德怀12人组成的主席团拍了一张集体合影。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北平、天津相继沦陷。8月,应蒋介石之邀,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等中共代表赴南京参加国防会议,童小鹏作为随员,也同机到达南京。从此,童小鹏跟随周恩来在南京、武汉、重庆等地八路军办事处和中共长江局、南方局工作。1941年,童小鹏在中共南方局工作期间,花500法币购买了一台旧的莱卡135照相机。此后,基本所有照片都是用莱卡相机拍摄的,这架蔡司120相机用得就少了。

  童小鹏有着“红色摄影师”的美誉,比起一般的摄影记者,童小鹏亲身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身处历史的漩涡中心,用这台相机捕捉了一个个珍贵的历史瞬间。随着他的镜头对准那些推动历史的元勋、将帅,一幅幅永远定格的历史瞬间被人们所熟知。正如纪录片《红色人生——童小鹏传奇》所评价的:童小鹏的照片“以一个人的摄影,成就了一个政党和一个国家重要的影像历史”。正像陆定一所说:“小鹏同志比斯诺先来,有他的优势,他是中国人,是共产党的干部,他所拍摄的照片当然有其特点了。”

  在长达60多年的业余摄影实践中,童小鹏努力进取,不断提高摄影技巧。他以娴熟的技巧,敏捷准确地拍摄了诸如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前的活动、第二次国共合作、周恩来在国统区、党中央领导人在陕北以及解放战争时期中央领导机关转战陕北等有文献价值的镜头。

  童小鹏说:“把照片加以整理和说明,并印成影集,作为研究革命历史的参考资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982年4月,童小鹏兼任中央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副主任后,开始集中精力从事原中共中央长江局、南方局的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和编辑工作,先后编辑出版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摄影图集和《历史的脚印——童小鹏摄影资料图集》,为研究国共第二次合作提供了文献价值极高的史料。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