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党史故事】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抗战使命

来源:“学习强国”西安学习平台 时间:2021-02-25 10:39 字号:

  西安事变后,为促成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共同抗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国共两党先后在西安、杭州、南京、庐山等地进行了谈判。谈判期间,七七事变、淞沪会战先后爆发。全国各界人民强烈要求团结抗战,对国民党的态度和立场都发生较大影响,加速了国共合作的进程。

  七贤庄内的党旗

  1937年8月25日,根据国共两党达成在陕甘地区的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国民党统治区若干城市设立八路军办事处和出版《新华日报》等协议。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同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简称西安“八办”)在西安成立。西安“八办”地处西安城内七贤庄1号院,西安事变前这里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秘密交通站,西安事变后改为红军联络处,负责协调红军与东北军、西北军的联络工作。西安“八办”既是八路军总部设在西安的代表机关,也是中共中央在西安的公开机关。中国共产党还陆续在南京、上海、太原、兰州、迪化(今乌鲁木齐)、武汉、重庆、长沙、衡阳、广州、香港、桂林、洛阳等城市,设立了八路军、新四军的办事处或通讯处。八路军驻各地办事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的标志之一,是沟通国共两党政治与军事联系的枢纽,是外界了解共产党全面抗战路线、了解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抗战团结进步方针的窗口。

  七贤庄小院

  西安“八办”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发展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影响,协助中共陕西省委积极开展西安群众抗日救亡运动。同时,开设《解放》周刊分销处,承担武汉、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的销售工作。在中共中央领导下,西安“八办”多次联络驻陕国民党军政要员与中共代表会面,做好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为巩固陕西各界团结抗战的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安“八办”还保证八路军和陕甘宁边区的物资供给,采购运输延安急需的重要物资。

  西安“八办”是连接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和国统区的桥梁。据有关资料统计,全民族抗战时期大约有两万多人经过西安“八办”安排进出延安。其中有中共中央及各地、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八路军、新四军调防的指战员、抗日大学等延安高校毕业生到敌后去工作的学员干部,爱国知识分子和各界青年,国内知名人士、外国友人以及海外华侨。中共和八路军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留驻西安“八办”并指导工作。国际友人斯诺夫妇、白求恩、路易·艾黎以及印度援华医疗队等,都是经过西安“八办”安排进入延安的。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蒋介石依然没有放弃反共立场,不断挑起反共事端。西安“八办”由于其特殊的地位作用,被国民党视为眼中钉,千方百计予以打压和取缔。常驻西安的八路军少将高级参议、为民族统一战线奔走呼号的忠诚战士宣侠父就是被军统特务绑架后秘密杀害的。面对国民党的阴谋破坏活动,西安“八办”的同志们没有被吓倒,依然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守着这个象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阵地。直至1946年9月内战爆发后,才撤离西安。

  西安“八办”在国民党统治区奇迹般地坚持了十年之久,是全国所有八路军办事处中成立时间最早、影响最大、坚持斗争时间最长的办事处。在这场决定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中,西安“八办”为民族独立与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