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扶贫也扶志为村更为民 西安市雁塔区帮扶那些事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1-02-24 10:16 字号: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通过“雁塔人”的帮扶,西安市周至县马召镇辛口村、崇耕村、群三兴村、上马村的村民们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王朝书写春联摄影吴宇婷

  精准扶贫扶起生活希望

  王朝脱贫了,可是他一点都不闲,种植猕猴桃,在村里当保洁员,还要抽出时间练习自己热爱的书法,忙里又忙外,他的小日子过得满满当当。40岁的王朝家住马召镇崇耕村,曾是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王朝的母亲患上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他自己双腿股骨头坏死,一个孩子还在上学,当时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980元。由于患病和家庭负担沉重,特别是与妻子离异后,他对经营这个家庭失去了信心。

  雁塔区派驻帮扶崇耕村第一书记杨继荣介绍,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王朝家被列为因病致贫贫困户。在结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通过手术治疗,王朝能下地走路了。为解决王朝一家长远的生活问题,村里给他安排了文员的工作岗位,每月可以拿到1000元的补贴。同时,在产业帮扶政策的扶持下,王朝家种植了3.3亩猕猴桃。

  重新站起来的王朝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了一家三口。如今,他家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3万元左右。

  “你看我这腿,现在活动自如,一点都不耽误我干活,生活有了盼头、有了奔头。我一定要努力,把工作干好,把日子过好,不辜负好时代。”王朝说道。

  辛口村航拍摄影贺冬鹏

  完善设施建起通畅致富路

  “自打雁塔区帮扶干部来这里开展工作以后,可喜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着。出行的路、田间地头的生产路都比起以前好走多了,路灯也比以前亮了,这座桥以前两边没有护栏,村民从桥上跌落的事情时有发生,非常不安全。在雁塔区的帮助下,重新拓宽了桥面,加了护栏,安全多了。”说起村子里的变化,辛口村村委会主任何海潮对雁塔区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

  据雁塔区派驻辛口村第一书记李宏建介绍说,辛口村是省定贫困村,于2018年实现村脱贫退出目标。辛口村处在浅山丘陵地带,主导产业多为桑葚、李子、核桃、猕猴桃和苗木等农业种植。针对这一实际情况,雁塔区帮扶干部及帮扶单位主动作为,积极为当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让村民腰包鼓了起来;2020年,帮助村上销售农产品达到17万元。

  “尽己所能,让百姓日子好起来。”李宏建说道。

  石磨坊摄影吴宇婷

  产业扶贫集体经济迎丰收

  石磨面粉、石磨辣子、自榨菜籽油……在马召镇上马村,众多村民拿着“代金券”来领取分红。

  “这些食品都是采取传统的石磨加工而成的,是真正天然绿色的健康食品,用石磨面粉制作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营养价值更高。村民有需要,就可以拿着‘代金券’兑换。”上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村委会副主任呼小宝介绍说道。

  据了解,2018年,雁塔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投资50万元,再配套其他相关资金,帮助上马村建起了石磨坊加工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自2019年下半年正式运营以来,现在我们的加工厂已经有了稳定的产品,也申请了专有的商标,石磨就是我们村里的特色,石磨面粉、石磨辣子面都是畅销品。我们产出的菜籽油,十里八乡的人都过来买,名声在外,销量大,不愁卖。”呼小宝介绍说道。

  群三兴村光伏发电项目摄影吴宇婷

  稳定发展“晒”着太阳也脱贫

  走在沙河河畔,原本荒芜的河滩地如今大变样,宝蓝色的光伏发电板连成一片,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光伏发电板“晒着”太阳,就能为该村的集体经济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雁塔区派驻群三兴村第一书记杨博介绍,群三兴村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容量224千瓦,从2019年3月发电至今,到账收益达24余万元。

  钱要花在刀刃上,光伏产业收益稳定能挣钱,挣来的钱怎么分配?杨博说,绝对不能“一发了之”。产业扶贫要在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树立勤劳致富的理念。驻村工作队和群三兴村村两委商量后,改革光伏收益分配机制,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劳务就业获得工资收入。驻村工作队在群三兴村通过开展公益性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激励有半(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增收。

  在这样的机制鼓励下,清理打扫卫生、拔除荒草……过去没人理睬的公益劳动,现在村里人都抢着干,村容村貌显著提升,街道卫生干净整洁,群众争当文明户,精神面貌、文明新风有了大变化。

  老百姓的肯定、当地村干部的点赞、村容村貌的变化……“雁塔人”所到之处,是倾情、倾心、倾力精准帮扶的生动写照。如今,如何继续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是摆在“雁塔人”面前的另一个问题,而他们正昂首阔步,不畏艰难,奋力向前。(供稿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编辑吴宇婷)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